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利好政策频出 生态环保属性和国之重器地位是重要原因

发表于:2017-12-04 11:59:57     作者:邵晶鑫 来源:新能源投融资圈

索比光伏网讯:前面梳理了近期利好的重要光伏政策,我们发现针对运营端的政策较多,针对制造端的较少,其实这也符合光伏行业的特点。光伏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是项目IRR,只要能够保证运营端的IRR达到有吸引力的水平,如8%以上,光伏的投资就能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光伏的新增装机需求也就有所保障,制造端和运营端可以同时受益。在此基础上,通过采用“领跑者”和“准入”等政策来推动制造端升级,有助于提高全行业的竞争力。那么这部分主要来回答两个问题:(1)利好政策频出的原因是什么?(2)各政策之间的关联是什么?反映了主管部门的什么样的想法?

一、光伏作为绿色能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光伏除了具有能源属性外,还具有生态环保的绿色属性。2017年11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发改价格〔2017〕1941号)中将关于光伏的表述归类于“五、创新和完善生态环保价格机制”,这表明光伏不仅具有电力(能源)属性,更重要的生态环保的属性。

生态文明是政府和民众的共同诉求。继“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十八大党章后,大量明晰、可操作的生态环境保护细节,首次出现在共产党的会议报告中。生态文明的概念可能很大,但是确是政府和普通民众的共同诉求。

严控煤电装机规模,全社会用电增速维持高位,资源丰富、应用灵活的绿色太阳能成为填补缺口的主要能源形式。《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提高煤电能耗、环保等准入标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力争关停2000万千瓦,2020年煤电装机规模力争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与此同时,除2017年1月,十三五以来,全社会用电量已21个月保持正增长。在全社会用电量维持高增长和严控煤电装机规模和背景下,发电的缺口需要由其他形式,特别是绿色的新能源进行填充。而在绿色新能源中,光伏的资源丰富(每年我国陆地接收的太阳辐射总量相当于24000亿吨标准煤)、应用灵活成为填补电力缺口的重要形式。

二、光伏行业具有全球竞争性,国之重器地位确立

光伏入选纪念邮票,国之重器地位确立。在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正式发行,这套主题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纪念邮票分为两张,光伏与风电、“复兴号”高铁、国产商业C919飞机、新一代运载火箭一起,展现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政治、科技、经济、生态文明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从现有信息看,这应该是光伏在全球范围内首次登上邮票的画面,国之重器的地位确定。

“两头在外”的产业格局已改变,国内光伏制造业的竞争力凸显。在我国光伏行业发展早期,产业结构呈现纺锤型,即上游多晶硅材料主要依赖进口,光伏产品的主要市场也在海外,中游生产环节在国内。随着国内可再生新能源的发展,光伏装机逐年增加,而且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国内多晶硅料的生产也已形成规模。目前光伏产业链两头在外的格局已改变,形成了“上游多晶硅供给过半自给、中游制造环节掌控、下游市场分散”的行业格局。在这个过程中,国内光伏制造企业不断壮大,在各个环节占据重要地位。2016年全球前十名的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生产企业中中国大陆企业分别有6家、9家、8家和8家,且四个环节的排名第一的企业都是中国大陆企业,分别是江苏中能、保利协鑫、晶澳太阳能和晶科能源。

在应用端,我国是世界新增和累计光伏装机第一大国。受我国2016年光伏抢装效应的影响,2016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76GW,同比增加52%,创近五年增速新高,其中我国贡献了43.9%的新增装机,是第二名日本新增装机的3.80倍。由于新增装机较高,全球2016年累计光伏装机达303GW,其中我国占比为25.5%,成为世界累计光伏装机第一大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