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贷”骗局频发 老百姓应谨防“套路”

发布时间:2017-11-28 11:05:00

近年来,光伏发电已经作为一种清洁能源为人们所熟知,特别是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光伏扶贫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得到了推广,光伏发电也借此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老百姓对光伏产品的特性与品质了解有限,无法分辨相关产品的质量好坏,对国家的相关政策也不了解。某些别有用心的投机者正是利用了这一点,大肆在农村以光伏之名骗贷骗钱,据了解,今年下半年以来,山西省扶贫办、浙江丽水银监分局、山东沂南发改局等部门接连发文,提醒老百姓警惕“光伏贷”骗局。

小编梳理发现,光伏骗局主要围绕“光伏贷”和“光伏扶贫”两个中心点,一来国家确实有针对“光伏贷”和“光伏扶贫”的优惠政策,二来老百姓对这些虽然有所耳闻,但是还不够深度了解,容易上当受骗。

“光伏”骗局都有哪些“套路”?老百姓应该如何注意?小编整理发现,打着“光伏扶贫”的旗号骗取光伏贷款的骗局最为常见。

一些骗子打着“光伏扶贫”的名号,声称可以给百姓免费安装光伏项目,实则为骗取光伏贷款,这样的“光伏贷”骗局,被多地有关部门发文警示。

具体就是先付租金给农户租用屋顶,再安装光伏电站,之后要求农户以个人名义去银行贷款,并承诺每月按揭由“公司”偿还,发电收益归“公司”,贷款还清之后,电站将归农户所有。这样看起来,农户不但能收到租金,而且不用还贷款,十年(贷款还清)之后还能坐拥一个光伏电站。但是其中的风险在于,胡拼乱凑的光伏电站质量难有保证,寿命能不能达到20年成疑问,而且能存活10年以上的企业并不多,万一该“公司”倒闭或者跑路了,无论该光伏电站还能不能发电,剩下的贷款都要农户个人承担。

而以该“公司”的视角来说,假如安装一个10KW的电站需要8万元,而实际上用劣质产品胡拼乱凑出来的10KW光伏电站成本只需要5万元,这样每安装一个光伏电站,“公司”就净赚几万元,等农户发觉不对劲,“公司”早已消失不见了。

还有一些骗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了农户的信息,然后采取电话的形式,将农户的姓名住址等信息报出获取信任,告诉农户他被选中为本地光伏扶贫对象,可以享受各种优惠政策,在老百姓心动之后,让老百姓提供身份证信息,开设网银的银行卡账号和密码作为担保,账号还要有1万元固定存款作为担保金。

此外,很多老百姓不知该如何分辨光伏产品的质量问题,一时贪便宜安装了没有品质保证的光伏电站,发电量低下,完全无法回本。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地方政府可整合产业扶贫和其他相关涉农资金,统筹解决光伏扶贫工程建设资金问题,政府筹措资金可折股量化给贫困村和贫困户。对村级光伏电站,贷款部分可由到省扶贫资金给予贴息,贴息年限和额度按扶贫贷款有关规定由各地统筹安排。集中式电站由地方政府指定的投融资主体与商业化投资企业共同筹措资本金,其余资金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为主提供优惠贷款。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光伏扶贫工程投资、建设和管理。

关于光伏扶贫和光伏贷,老百姓应该擦亮自己的眼睛,一般的光伏扶贫项目会有地方政府的参与,而一般的光伏贷也是由大银行提供的优惠贷款。

类似的骗局以及质量问题严重降低了光伏发电在农村地区的公信力,光伏行业正处于欣欣向荣的发展阶段,不能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地方政府对于各项光伏政策应该做到有效的宣传,让老百姓深入了解光伏发电及光伏产品,这样才能防止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重庆涪陵区:承诺配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重庆涪陵区:承诺配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4月22日,重庆市涪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户用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减小公共电网运行压力,优先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就近低压接入,不具备低压接入条件的地区,分布式光伏投资主体可探索汇集送出。鼓励分布式光伏投资企业、供电企业综合考虑分布式光伏开发规模、负荷特性等因素,探索在消纳困难变电站(台区)集中配置或租赁独立储能设施承诺配储的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屋顶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4-23
广东潮安区:对于装机超过局部电网承载能力的分布式光伏可采取适当反送电措施

广东潮安区:对于装机超过局部电网承载能力的分布式光伏可采取适当反送电措施

4月18日,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发展和改革局发布关于第二次公开征求《潮安区屋顶分布式光伏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意见的公告,公告指出,潮安供电局充分考虑分布式光伏大规模接入的需求,加强配电网升级改造,努力做到“能并尽并”。对于装机超过局部电网承载能力的,在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可采取适当反送电措施,为分布式电源提供并网服务。对建设过程中发现违反建设规范的屋顶光伏项目,由属地政府出具限期整改意见,并函告潮安供电局知悉。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
2024-04-23
江苏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实现首批并网

江苏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实现首批并网

4月18日,江苏扬州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实现首批并网发电。该项目由三峡集团所属三峡能源投资建设,三峡集团所属江苏分公司运营管理。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5976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7660吨,减排二氧化碳44579吨。

光伏发电光伏项目
2024-04-23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国际能源署光伏发电系统计划(IEA-PVPS)日前发布了一份影响广泛的全球光伏市场报告,该报告内容涵盖光伏系统的安装、制造、政策趋势以及电网整合。

光伏市场光伏发电电力
2024-04-22
印度发布住宅屋顶太阳能补贴指导方针草案

印度发布住宅屋顶太阳能补贴指导方针草案

近日,印度MNRE发布了总理Surya Ghar Muft Bijli Yojana计划的指导方针草案,该计划旨在通过中央政府补贴,帮助1000万户家庭安装屋顶太阳能(RTS)发电设施。该计划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安装屋顶太阳能,每月为1000万户家

印度住宅屋顶太阳能补贴
2024-04-23
Chem. Eng. J: 无机HTM19.0%高效!Cu2GeS3提高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Chem. Eng. J: 无机HTM19.0%高效!Cu2GeS3提高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空穴传输层(HTL)对于提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的功率转换效率(PCE)和器件稳定性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基于碳电极的PSC(C-PSC)。与大量可用于基于金属电极的PSC的有机HTL相比,用于C-PSC的无机HTL相对稀缺。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4-23
总投资50亿元!北建能源4GW异质结电池+3GW组件落户呼和浩特

总投资50亿元!北建能源4GW异质结电池+3GW组件落户呼和浩特

4月17日,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慧工厂项目协议。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塔拉出席签约仪式。

北建能源太阳能电池
2024-04-22
涉及美国98%的组件市场!美国或恢复对进口光伏组件征收关税

涉及美国98%的组件市场!美国或恢复对进口光伏组件征收关税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拜登政府正酝酿撤销对进口双面太阳能组件的关税豁免政策,引发业界广泛关注。上个月23日,QCells公司正式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递交了请愿书,请求取消这一豁免政策。回顾历史,2019年6月,美国政

美国太阳能组件关税
2024-04-22
欧洲最大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开启新能源时代!

欧洲最大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开启新能源时代!

据索比光伏网从外媒获悉,德国投资公司Hansainvest Real Assets在德国莱比锡附近的Witznitz启动了一座605 MW的太阳能发电厂。这座设施是目前欧洲最大的运营光伏项目。而在其投入使用之前,欧洲最大的太阳能装置曾是

光伏电站并网光伏项目欧洲光伏市场
2024-04-23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近日南昌,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正面临着台风级强对流天气的严峻考验。据江西气象局报道:另外九江、宜春、萍乡、新余、景德镇、上饶、鹰潭、吉安、抚州也有较明显强对流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

光伏电站台风级强对流天气南昌
2024-04-17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引言:近年来,美国国内光伏电站自然事故频发,引发了巨大的人身和财产风险,同时也造成了能源供应中断的现象。据相关信息显示,美国FEMA(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联邦应急管理署提议修订国际建筑规范

光伏电站光伏组件
2024-04-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贷”骗局频发 老百姓应谨防“套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