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蒙眼狂奔”的光伏企业商业模式探讨

发表于:2017-11-05 14:47:30     来源:老红看光伏

王霞离开“欧乐”是因为想改变一下,她想探讨专为“大V光伏开发商”服务的思路。但她对老红说:目前还只是一种方向感,思路并未理清,实施路径只能摸索向前。可她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朝这个方向开始走了。

丰郅的韩进为了讲清“光伏优化器”的基础价值用了半个多小时,讲清它的未来价值更用了一个小时。最终他和老红有了共识:通过“优化器”采集光伏发电数据对提高发电效率、优化电站运维极具价值,但是这些数据“云”了、“大”了以后价值何在、如何变现?却是一个当前连马云都回答不了的问题。虽然光伏电站的数据开发市场还只是一种方向,难言现实市场,但是丰郅和韩进已经朝这个方向走了几年。

这看上去有那么点悲壮,其实当前光伏企业都是这么“悲壮”。无论企业是大型还是创业,无论实力是雄厚还是单薄,面对高速增长的市场诱惑,光伏企业都是在没有可以模仿的路上,一边探讨商业模式,一边“蒙眼狂奔”。

当前的光伏产业,特别是户用光伏市场的未来是知道方向,不知道终极形态,既不可能知道最佳的发展路径,更难言最佳的商业模式。在中国光伏企业发展的路上,模仿时代正在过去。

比如户用光伏市场,一边全球户用光伏市场规模增长的速度越来越快,一边可以借鉴、学习的先进国家成功企业却越来越少。前几年中国光伏企业言必SunEdison、Solarcity、Vivint,现在大都已经成为往日黄花。SunEdison已经破产,Solarcity正在大规模裁员。

但是这些,丝毫没有影响中国光伏企业对独特商业模式探讨的步伐,并且有的已经初具雏形。过去一年,朱共山、高纪凡、曹仁贤、刘汉元、李原、王柏兴等企业家想的是什么,人们不一定全都知道,但是他们企业干的是什么,人们却全都看得见。协鑫的未来清洁能源系统方案服务商方向,天合互联网思维基础上的光伏户用市场服务方向,阳光电源的数字+储能智慧能源管理方向,通威的做大做强光伏先进加工业方向,“熊猫”的熊猫光伏电站发展方向,中利的光伏扶贫带来光伏农业规模化市场方向等等。他们走到哪里,就代表着一种全球独特且领先的光伏企业商业模式、商业思维走到哪里。而他们路径选择的对错、结果实现的好坏和有无可以借鉴的地方,才是人们最关心的地方。

其实,当前中国政治、经济的发展又何尝不是在“蒙眼狂奔”的路上。“十九大”之前,我们一边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一边努力学习先进国家的技术和管理。“十九大”以后,我们进入了新时代,一边自豪于过去的发展路径已被世人肯定,一边遗憾于在许多方面可以模仿的东西在迅速减少,一边却丝毫不敢松懈前进的步伐,今年后两个月的发展速度可能又要重回7%的水平。

一段时间来,境外专业人士谈论光伏产业先进的国家和企业,大都举例中国。一边寻找榜样,一边被别人当做榜样,中国光伏企业正在从被动到主动地转化角色的过程中。

角色的转换,首先是思维的转化。老红近期读到两个故事,总觉得对于“蒙眼狂奔”的光伏企业,当前思考生存与发展、互联网思维与创新思维、实践“十九大”提出的“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具有借鉴意义。

不久前王利芬分享了她的创业经历:以前总觉得自己有主见有判断,受过最系统的教育,被马云的创业历程深深激励而离开央视这个平台下海创业,糊里糊涂在创业这条路上随大流、被各种互联网的泡沫裹挟着、浸泡着跌跌撞撞了好几年。而她最重要的认知是:还有多少人走不出互联网平台的阴影?所幸的是公司没死,现在还可以重新出发。

打败李世石让“阿法狗”一战成名,但是它马上就被“阿法元(AlphaGo Zero)”所替代。前者是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学习三千万个棋局,才打败了人类。后者却是只用了三天的时间,通过自己左右互博490万盘棋,就以100:0的成绩完败前者。后者胜在不依赖任何人类的棋谱,不再被人类过往的认知所局限。这种方法论,被人们称之为“深度学习”。

当前是个盛产新概念的时代,“深度学习”是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并列的最时髦概念之一。但什么是“深度学习”,什么是“不再被人类认知所局限”的学习,已经是老红无法体会的了。现在把它抄下来,供王霞、韩进们去体会吧。

参考资料:

《SunEdison瞄准英国住宅市场》

《阳光电源“iSolar智慧能源管理平台6.0”开启多能管理新篇章》

《阿法元100:0完爆阿法狗的启示,人类应该向人工智能学习三堂课》

《马的时代与牛的天下,过剩时代谁能赢在中国?》

红炜

2017年10月21日

FR:老红看光伏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