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九大:能源革命召唤油企战略转型

发表于:2017-10-24 00:00:00     来源:中国工业网



此前,国家曾倡议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这标志着未来能源体系的方向是“零碳”。要实现近零排放,前提条件就是淘汰化石能源,广泛应用非化石能源。已公开的数据表明,2020年和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中将分别达到15%和20%,2050年达到50%。

国务院重要文件《大气十条》中一项重要内容显示,从2013年开始,北京燃煤电厂开始关闭,到2017年供暖季结束,实现燃煤电厂全部关闭,环保问题成为能源革命的转折点。我国PM2.5值中长期目标是35微克/立方米。据相关数据统计,2013年北京PM2.5平均值为89微克/立方米,2016年为73微克/立方米,呈递减状态。

根据环保部网站公布数据,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570万辆,对环境污染造成一定影响,电动汽车已成为改善环境的有效选择。当前我国发展电动汽车的政策工具主要有购车补贴、充电补贴、普及充电设施及小区开放。推力为限号、限牌、汽油涨价、拥堵费和零排放汽车积分交易制度。

在政策的指引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四年间增长超过40倍,在整体汽车市场份额中占比超过1%,目前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销量最大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专利同样呈现爆发式增长,数量远超欧美。

可以看出,在能源革命引领下,能源体系发生了重要变化,由以往的保障能源供给转变为环保优先,生产的首要前提是不得产生雾霾;能源类型由化石能源逐渐转化为全面可再生能源;商业模式的重心由过去的能源生产过渡到能源运营。此外,能源系统由物质密集型转化为信息密集型。

能够预见的是,在科技创新的带动下,能源将不再稀缺,并进入过剩时代。化石能源的价格将越来越昂贵,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量将会逐渐增大,价格逐渐下降。能源的焦点将从供给端转向应用端,例如多能互补、智慧能源和智慧生活。值得注意的是,未来能源发展的关键不是对物质资源的占有,而是对客户的用能体验的把握。

当前我国在交通能源转型方面已形成领先优势。在交通工具电动化、智能化和共享化三大领域里,我国已经建立起全球领先的商业生态系统。交通能源转型的突破口主要有车用电池技术、充电换电技术、分布式光伏技术、无人驾驶技术、共享单车/汽车技术和无线充电技术等。未来智慧能源的基本资源来源于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用来满足交通、电、热以及冷的需求。通过电、热耦合,用储热装置等方式让热力系统为电力系统提供灵活性。而随着风能和光伏发电的价格日渐低廉,应用化程度也会越来越高。

目前,我国正处于能源革命转型的关键过程中,石油企业应如何进行战略转型?

笔者认为,首先,应构建以地热为主的供热业务。我国地热“十三五”规划中指出,在“十三五”时期,新增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达到11亿平方米;到2020年,地热供暖(制冷)面积累计达到16亿平方米,地热发电装机容量约530兆瓦。京津冀地区热能年利用量达到2000万吨标准煤。

按照集中式与分散式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水热型地热供暖,特别是在经济发达、环境约束较高的京津冀鲁豫和生态环境脆弱的青藏高原及毗邻区,将水热型地热供暖纳入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中,集中规划,统一开发。通过技术进步、规范管理解决目前浅层地热能开发中出现的问题。在开发地热的过程中,推行地热能勘探、设计、建造以及运营一体化的开发模式,探索建立地热能开发的特许经营权招标制度和政府、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同时放开城镇供热市场准入限制,引导地热能开发企业进入城镇供热市场。

其次,发展电气化公路及电动汽车。笔者注意到,在美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由于居民光伏的价格已经低于电价,因此非燃油汽车已成为居民出行的较好选择。然而在我国能源转型过程中,电动汽车的推广难度较大,我国电动汽车在车辆方面没有特殊的资源,最大的资源即为加油站。笔者认为,可以将所有的充电站改为分式租赁站,将电气化停车场等一系列内容进行整合。例如,北欧国家挪威是发展电动汽车较为成熟的国家。2016年挪威电动汽车的销量占全部汽车的29%,是全世界最高的国家。根据挪威经验,使用电气化货运公路将使系统成本降低35%。

第三,为“一带一路”国家建立清洁能源体系。在“走出去”过程中,协同各类新能源厂商建设风电光伏,积极在发展中国家建设智能电网,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对于油企能源转型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应以中国在海外建设的产业园区为重点,建设园区能源互联网,助力中国产业低碳化生态化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进行全方位低碳协同发展。此外,为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工业区和乡镇提供电热交通等集成的清洁能源体系,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对于筑牢中国的能源地位,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