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东清远阳山县在全省率先探索“光伏扶贫”

发表于:2017-07-03 15:13:32     作者:雷发清 戴金绍 来源:清远日报

截止6月30日,随着阳山县阳城镇湟池村最后一个光伏电站的并网,阳山县18个光伏扶贫项目全部圆满收官。据了解,这18个光伏电站点总装机容量4.3万千瓦,总投资超过3亿元,并网发电后,预计年收入4000万元,可带动11998人脱贫。“光伏扶贫”已成为阳山县继种养业、入股小水电之后,一种新兴的精准扶贫模式。

航拍青莲镇高峰光伏发电站全景。

阳山“光伏电站”建设可助推1.1万多人脱贫

阳山是“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近年来,阳山努力探索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全力推动绿色崛起。年初,阳山县委、县政府结合实际,提出了“三个全域、两大攻坚”战略行动,光伏扶贫项目就是其中一项创新举措。

为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建立长久增收渠道, 培育可持续发展的资产收益项目,推动扶贫开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阳山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屋顶、村集体的荒山、荒坡、未利用地、闲置建设用地、水面、滩涂等资源建设光伏电站,积极探索“光伏发电”扶贫新途径。值得一提的是,阳山还探索“异地光伏”模式,即发挥帮扶单位广州黄浦区、开发区当地工业厂房多的资源优势,发动帮扶单位筹集资金在黄埔厂房屋顶建设光伏电站,收益归贫困户和贫困村所有。

列为一把手工程,“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全面提速增效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光伏发电在6月30日前并网发电的电价较高。从去年12月底前完成选址备案,到今年6月30日并网发电,18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周期只有短短的6个多月,项目建设的推进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征地、民事、线路建设等问题,加上招投标等,工程难度极大,而阳山确保了在既定时间节点全部实现并网发电,阳山是如何做到的?

这与阳山县与广州市黄埔区广大领导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求实务实抓落实密不可分。阳山县委、县政府对“光伏扶贫”项目建设高度重视,县委书记余国平、县长廖敬华亲自抓,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多次深入现场一线督查指导,现场办公,实地协调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亚伟同志率队深入阳山一线调研指导,对阳山“光伏扶贫”建设给予大力支持。

七拱镇在光伏电站项目推进过程中,由于涉及征地的一位村民要价高,且其占地面积大,镇村干部经过近一个月的协调仍没能解决问题,导致工程进度受阻,后经过县相关领导从中协调,征地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从4月中下旬开始,七拱镇的光伏电站建设进程加速,并在6月25日前完成并网发电。

与此同时,牵头单位县能源矿产局、建筑公司等单位部门之间不断加强团结协作,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各部门以里程碑计划投产时间为基准,倒排工程施工进度,梳理工程建设关键环节,及时跟踪和调整进度安排,同时提前谋划物资供应、线路青赔、停电计划等重点工作,确保工程各重点管控节点“无缝对接”,每个施工环节严格把关,落实到位。

建立“周报”制度,确保项目建设如期竣工

为加快进度,阳山建立周报制度,实际上也是督查通报制度,主要对各站点建设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通报。这一制度的出台,是对各乡镇光伏电站建设的加压,促使各部门各乡镇进一步发力。

据了解,周报制度出台后,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加速了往返镇政府和光伏电站建设两地之间的频率,同时加大了对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处理力度。特别是进入6月,更是不分节假日和晴天雨天,几乎天天往工地跑,工程进度日上一个台阶。最终,截止6月30日,小江、阳城、黎埠、七拱、太平、江英、青莲、秤架、岭背等8

个乡镇的18个村级光伏电站建设己全部并网发电。

FR:清远日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