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浅析在欧洲,绿证的效用如何最大化?

来源:无所不能作者:刘璇发布时间:2017-02-16 00:00:00


本文尝试从能源经济角度出发浅谈思路,并通过对相应的欧洲尤其是德国绿能体系简述对比进而阐明从整个能源体系出发看待设计绿证的观点。

绿证在大能源体系中的角色及关联


能源经济视角看绿证

首先引入绿证的本质思考,1.仅为一张带有可再生能源发电出处的电子证书?单单是一张人为赋予价值的“纸”吗?2.设计拟赋予的作用如何实现,自发自愿如何做到促进激励可再生能源发展;没有合适的产品价格机制设计如何带动投资;动因不足的市场可以在多大程度上减轻补贴负担?3.购买绿证是否等同于购买绿电,区别定义在哪里,绿证对于于绿电的重要性或者辅助性在哪里?4.绿电市场单靠绿证附加价值怎么玩转?5.绿证于碳证的关系是怎样的,是补充或冲击?以上问题使得我们不得不从整个大能源体系出发探讨绿证。


就绿证的附加价值来看,笔者以为它还是属于电力交易闭环中的产品之一,虽然经济属性远远高于物理属性,但也不代表其没有与电力实物交易合并进行产品设计的成功模式。因此,对可再生能源并网,可再生电能交易再细化到绿电零售等等也是笔者思考的问题。如图所示,大致描绘了对由绿证引出的整个能源体系的思维导图,绿证在每一分支的关注点,合理的设计甚至可以运用到诸如配套新能源汽车政策推动中去。绿色虚线部分为各细分支之间的特殊关联。体系下看待绿证可罗列的关键问题很多,下面就结合比较成熟的且与我国电改及绿证制度相似而又有深度差异的欧洲国家情况,就各重要分支进行对比分析。


中国与欧洲国家绿证对比

中欧绿证背景体系及产品设计对比

表中依据图一思路做了中欧能源体系中主要分支罗列对比,以及绿色证书设计的一些不同之处,并且将各项指标按照完成度、关联性和可延展性进行大致分级,绿色的深浅表示各对比项的完成情况。

就绿证制度相关的法律或规定体系建设来说,我国与欧洲国家进程上有相似之处。开始初期的绿证制度均建立在自愿并无明确法律规定基础上。后期欧盟提出了各国可再生能源利用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一定重的任务,并配套衍生出所有成员国的电力销售均需标明出处的强制性规定(见内部指令2009/28/EG),再通过各国本国法律进行具体明确,这也是欧洲绿证由来的背景之一,需要注意的是,此项指令中的规定并不等同于绿电配额制,并非所有欧洲国家均推行绿电配额,这将在下文中继续进行说明。

就电力交易方面说,欧洲特别是德国的可再生能源优先并网发电有着硬性规定和模型原理—Merit Order,这方面在我国也是经常被提出和探讨的问题,但实际履行性和保障性还待论证提高。我国电力市场建设随电改脚步的加速逐步推进,就市场构建方面有与欧美市场原理有相通之处也保持了中国特色,并且带动一批售电公司发展。但当下基于初期市场规则的售电套餐及合约模式还较为单一,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市场化这一欧洲国家尚在推进话题来说,如何推进我国可再生的市场化还在起步,绿电售电更是空白。

碳交易方面,全国碳市场的建立很早前便被讨论,其本身的交易体系和产品类型还未完全明确,故与绿证之间的关联还不能完全做出定论。可以区别的是二者之间的设计出发点,碳交易中的碳配额与核证碳减排当量设计目的旨在控制生产发展中的温室气体排放值;而绿证的推行解决的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发展问题,较火力发电来说可再生能源发电产生的碳排放较少,在减排和环保方面可以理解为碳减排体系的子集小分支。欧洲部分国家一些中小型企业在不足以拿到碳配额EUA的前提下利用非配额制的绿证来做碳足迹抵消减少。但是绿证与核证碳减排当量CER(或CCER)之间不认为可以重复申请与交易。绿证面向的控排端在于发电企业,而碳证面向的则是各行各业。此外,我国新颁布的《环境税》对二证的冲击,对绿证交易附加价值也存在潜在关联。

最后,中欧绿证书面设计的内容基本相同,但实质确大有区别。欧洲国家的绿证认购方主要在处于B端的发用电企业,这一方面源于内部指令和各国法律的硬性规定,一方面也是企业整体优化竞争的需要。绿证的交易形式多以采用拍卖为主,也可场外交易,但是交易平台多在电力交易中心而非绿证核发机构,这也许与上面提到的绿证电能合并交易模式有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国务院:加快推动绿证交易和跨省区绿电交易

国务院:加快推动绿证交易和跨省区绿电交易

3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落实原料用能和非化石能源消费不纳入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等政策,一视同仁保障外资项目合理用能需求。加快推动绿证交易和跨省区绿电交易,更好满足外商投资企业绿电需求。

绿电交易绿证交易
2024-03-20
南方能源监管局完成首次绿证核发数据全量校核工作

南方能源监管局完成首次绿证核发数据全量校核工作

近日,南方能源监管局积极组织开展绿证核发数据全量校核工作,顺利完成首批次600余条数据的全量校核。

绿证电力交易
2024-02-23
安徽:打造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建设 最高补助1000万!

安徽:打造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建设 最高补助1000万!

2月20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若干政策举措的通知》。文件提出,支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按年节能量采取退坡机制给予补助。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打造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建设。统筹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政策资金,给予新认定的国家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1000万元、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500万元补助,用于支持集群企业产业科技创新实体项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

光伏绿证新型储能产业集群
2024-02-22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分布式光伏入市交易!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分布式光伏入市交易!

2月20日,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市场注册及入市工作提示》,文件提出:依据《江苏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2023版)》、《关于开展2024年电力市场交易工作的通知》,为服务好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参加月内绿电交易,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就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市场注册及入市工作提示

分布式光伏市场可再生能源绿证
2024-02-21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3月18日,可再生能源开发商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Masdar)、迪拜水电局(DEWA)与印度最大的EPC Larsen&Toubro(L&T)共同到访正泰新能,就去年10月签约的迪拜1800MW光伏发电项目的合作细节展开详细讨论。

正泰新能光伏电站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22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通知》指出,大力推进非化石能源高质量发展,巩固扩大风电光伏良好发展态势。稳步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有序推动项目建成投产。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在条件具备地区组织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开展全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资源普查试点工作。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太阳能发电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22
IRENA:实现能源转型目标,全球每年需新增1.1TW可再生能源

IRENA:实现能源转型目标,全球每年需新增1.1TW可再生能源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在“2024柏林能源转型对话”期间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阐述了为实现最近在阿联酋举办的COP29大会设定的目标以及世界各国需要采取的行动。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主席Francesco La Camera表示,可再生能源是唯一有速度和规模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能源。

可再生能源碳排放
2024-03-21
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10%农业用地加装光伏或可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10%农业用地加装光伏或可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近年来,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不断重视,农光互补作为一种创新的能源利用模式备受关注。国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提出,要积极推进“光伏+”综合利用行动,其中包括鼓励农(牧)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复合开发模式。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SERIS)副CEO Thomas Reindl在第二届国际集成光伏(IPV)研讨会上透露,如果全球10%的现有农业用地能够与光伏结合,所产生的电力足以满足全球用电需求。这一前景不仅为能源行业注入新动力,更为农业带来了附加价值。

可再生能源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3-20
在欧洲,绿证的效用如何最大化?

在欧洲,绿证的效用如何最大化?

三部委合发的绿证通知一经公布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与讨论,有绿证开启补贴新时代、全面推动绿色电力市场说;也有绿证或许无用说;各方有对绿证的迷茫与不解,也有对绿证推行后潜藏价值与商机的期待。本文尝试从能源经济角

绿证可再生能源绿电配额
2017-02-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浅析在欧洲,绿证的效用如何最大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