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王旭东:储能产业已处在市场爆发的前夜

发表于:2016-12-30 09:00:34     来源:新浪财经

“2016电力、热力和碳市场协同发展促进雾霾治理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九洲电气(11.470, 0.00, 0.00%)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王旭东出席并发言。他表示储能已经处在市场爆发的前夜,现在经济下行的压力、污染的压力导致我们在配售电方面做一些改变,2016年的下半年政策频繁出台,明年会有更明确的补贴政策,储能已经处在一个风口浪尖上了,它在2017年、2018年一定是一个市场争夺以及市场拓展时期。投资风格的转换,市场的商业模式的不断新兴,以储能带动的行业必将迎来非常大的发展。

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王旭东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旭东:感谢环交所、感谢北交所给我这个机会向大家交流一下我们公司的基本情况。

我们是一家在2010年于A股创业板上市的电力设备生产公司,我们主营业务主要是3V以下,配电网所有的开关柜的类型,以及变压器,包括电能质量改善,电气设备的制造。2015年实施的一次战略转型,也是在我们国家电力改革的宏大背景之下,我们进行了一次比较成功的转型。从传统的电气设备制造向新能源以及退出电改的行业进行转型。

我们整体的战略发展思路,依托于我们二十多年在电力行业,随着设备的制造、销售、研发这个行业的经验,根据分布式能源的建设,结合我们国家整个配售电改革的大方向,结合所谓的智能电网、智能微网大方向的发展。在传统的配电端,我们公司主要是做0.4千伏到0.5千伏的设备。在35千伏以下的开关柜,我们也是具有国内非常领先的技术优势。今年国网第二次招标采购我们也是中标了国网四个省公司的公司采购,大约有4700多万订单,也印证了我们在配电设备制造这方面的实力。同时我们在110千伏以下的配电站建设方面也有非常多的成功案例和资质。在配电端这一块我们有非常多的技术和工程的积淀。2015年起,通过风电和光伏领域投资建设实施了一些案例。到今年我们已经开工的新能源电站项目,包括风电和光伏有260多兆瓦,EPC的订单大概在20亿左右,也为我们今年的利润大幅的增长奠定了非常雄厚的基础。

通过在发展端以及配电端深厚的经验积累,我们在储能领域也开始了相应的布局。我们在前一段时间刚刚和哈工大进行了电池技术上的合作,共同设立了以研发实验室。同时在黑龙江新能源项目建设相对比较集中的一个县,和泰来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全面的战略协议,把泰来县打造成为一个全国综合能源示范基地。

整个板块通过一个图展示。我们从发电端到电力工程的安装与施工,以及配电网的建设端,一直到配电用户,配合上高性能的电池的储能设施,构筑了我们完整的板块。

未来的三年发展战略。第一步,从传统业务通过继续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实现稳定的增长。尤其是在环网柜已经从空气环网柜,实现了非常大的突破。预计未来智能空气环保柜,国网配网的环网柜的主流。下一步,基于电气设备的制造,我们在新能源也是保持了一个相当高比率的快速增长。因为2016年的建设规模已经达到了19亿元,我们在未来两年由这一块产生的净利润大概也在1-2亿元之间。我依托与电气设备和新能源的制造开发建设,我们在储能通过建设示范项目,在全国尤其是一些战略合作伙伴的清洁示范的工厂、光伏项目上进行了储能的示范工程。最终我们通过加强产业链整合,实现智能电网、智能微网、综合管理等方面全面的进军。灰绿相间的图进一步的描绘了一下我们发展规划的详细情况。刚才也介绍了,就不再赘述了。

重点介绍一下我们国家在配售电改革的背景下,储能是怎么样发展的思路和战略。以往我们国家的电路由国网发售统一进行调配。前几年国网进行了全面的具有垄断性质的商业模式。我们也借鉴了国外电力市场存储模式,国家也决心完全切开输配售,以后国网主干网,高速公路就相当于是国道,你就负责国道的这部分,地方政府负责省道,配电网由地方政府来自主实施规划,自主来招标建设,而且完全以PPP的形式,或者是直接全部承包给民营企业的形式进行运营,这样的话是一个非常大的红利释放。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公司也是依托自己的新能源资产,依托自己的配电设施,以及配电工程的实施建造能力,我们向配售电方向进行了战略上的转型。初步的一个项目,在泰来县30MW,120MWH的用于供暖,多能互补的示范项目。储能这一块我们的判断,应该说已经处在了市场爆发的前夜。我们从所谓产业周期或者经济周期的理论上来说,一般技术、商业模式的创新和积累,是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被迫转,现在经济下行的压力、污染的压力也导致我们在配售电方面做一些事情。

2016年的下半年政策频繁出台,明年会有更明确的补贴政策,储能已经处在一个风口浪尖上了,它在2017年-2018年一定是一个市场争夺以及市场拓展时期。九洲电气在这方面的优势,我们开关柜使用的电池,尤其是作为的钎焊电池对于我们而言并不陌生。我们十年之前就开始通过研发开始进行高性能电池的改良。我们跟哈工大合作的电池技术,通过我们的研究在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因为它能做到纳米级,美国、日本在很多时候做到微米级。4BS添加剂颗粒越小,对硫酸盐化的效果越好解决了这个问题以后,寿命能达到4240,本身又回收利用各方面综合成本又非常低,所以它是有非常好的经济不拘形,尤其是在储能级的电气领域中。

说到储能的商业模式,刚才进行了简单的表述,我们低峰的时候给储能电池充电。整个资产配置以及期货的套期保值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储能这个行业大爆发的前期或者前夜,我们不能仅仅局限在储能技术上这样一个相对来说比较近的视角,从更高的更远的视角来看,我们还需要在整个国家电力改革或者电网这块的变化,来把握这样一个大势,将来一定是分布式能源的天下,一定是智能微网的天下。像美国、日本都没有统一的大电网,因为统一的大电网反而会出大问题,反而能降低成本。我们国家其实也是这样一个趋势,大电网的输电功能定位以后,将来实现可靠性的用电用能主要的功能就是由微网来实现的。

微网的示意图,从输电网下经过变电站,经过不同的配电网来实现工业级的微网、商业级的微网以及民用的微网实现。九洲电气长期从事电力调度,具有一定的优势。能源微网符合的调度和大电网有非常大的区别,它的调度各种柔性度加进来以后,各种可终端符合加进来以后调度难度是非常高的。我们在这方面长期给各大工业园区,给各种各样不同等级负荷的用电企业进行优化和软件设计,所以我们在智能微网的调度整体设计方案上具有非常强的实力。

技术、市场以及商业模式储能爆发的前夜,辅助它的必然是资本。为什么说储能是2017、2018年会迎来一个飞跃式的发展呢?我们从整个经济周期或者经济走势来看的话,未来五年你的投资主要目的就是确保安全。从这个角度看,储能以及储能所配合之下的电力改革、能源行业就是这样一个行业,具有抗周期,具有安全稳定的特征。

我们现在也能看出来,从差不多两年前开始,融资租赁大局的兴起,它的背后逻辑就是投资的风口发生了转换。融资租赁如果没有资产证券化也是不能给实体经济带来现在这么大的支持。ABS从以往金融机构的资产证券化从明年开始大规模的直接对企业、对民营企业、对制造业企业资产,在前期技术积累的情况下,我们判断以储能为基础的智能微网,智能能源将来五年之内必然会作出一个非常明确的走势,有一个非常大的飞跃。

给大家汇报一下现在业务发展的一个情况。我们在国内若干个省市,新能源的风场,光伏电站的持有运营已经是如火如荼的开展了。我们已经签署的合同金额是39.8亿。未来已签署储备的项目达到了450WM左右,为我们明、后年的业绩稳定提供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在国内竞争相对激烈,产能过剩,我们也在“一带一路”的这些国家进行了项目上的探索,目前在俄罗斯、蒙古、菲律宾、柬埔寨、澳大利亚、阿根廷这些国家,这些国家有基础设施相对比较落后的,也有电力市场非常发达的。在这个阶段也个了我们非常好的比较和投资的机会。

九洲电气未来包括今年收益的预测,是一个非常好的增长趋势,在电力改革这个大背景,经济情况怎么样,正如前面所说的,投资风格的转换,市场的商业模式的不断新兴,以储能带动的行业必将迎来非常大的发展。希望我们能够和大家一起来把握这个机会,为我们祖国的青山绿水、蓝天绿树,为子孙后代的幸福生活一起努力作出贡献,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FR:新浪财经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