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农牧:内蒙古巴彦淖尔光伏产业与设施农牧业结合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建议

发表于:2016-12-08    

太阳能发电产业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战略先导产业,蕴含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巴彦淖尔市太阳能资源丰富,光伏产业发展迅速,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同时,巴彦淖尔市作为全区的农牧业大市,认真贯彻党中央、自治区作出的一系列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创新驱动力度,积极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从2014年起,就开始积极探索光伏发电与温室大棚及养殖业棚圈结合的发展模式,在发展壮大光伏产业同时,带动农牧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农牧产业发展,探索走出一条实现以光伏产业为依托,带动广大农牧民脱贫致富,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的新路子。近期,对全市的光伏产业与设施农牧业结合情况进行了调研,具体情况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实施模式

太阳能光伏大棚是农业光伏的主要应用模式,在大棚的部分或全部向阳面上铺设光伏组件,在保证整个温室大棚农作物的采光需求的同时进行发电,太阳能光伏所发电量,可以支持大棚的灌溉系统,对植物进行补光、解决温室大棚冬季供暖需求,提高大棚温度,促使农作物快速生长。

光伏发电与养殖业相结合,在牲畜大棚上安装光伏组件,养殖场内部不需要屋顶采光,顶部采用彩钢板设计,所有养殖场屋顶利用采光面安装光伏组件,屋顶可以全部铺满,光伏组件可以采用多晶硅或单晶硅电池板。

(二)项目推进情况

巴彦淖尔市光伏与现代农、牧业结合正在起步阶段,发展潜力巨大。全市共建成并网的农业光伏和牧业光伏电站共70MWp,分别是磴口鑫盛20MWp、五原光伏新镇20MWp、乌中旗天楷10MWp项目、杭锦后旗睿斌10MWp项目和乌前旗协兴10MWp光伏发电项目。其中,乌中旗天楷10MWp项目和乌前旗协兴10MWp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建设配套的温室大棚,其它项目的温室大棚均建设完成。

近期,巴彦淖尔市规划新建光伏产业与设施农、牧业结合项目总装机规模达285MWp,拟与光伏发电相结合的温室大棚、牲畜棚圈项目建筑面积约335万平方米。

(三)光伏发电与农牧业结合优势

1、有效缓解人地矛盾,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光伏农业大棚发电组件利用的是农业大棚的棚顶,并不占用地面,也不会改变土地使用性质,因此能够节约土地资源。可在有效扭转人口大量增加情况下耕地大量减少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光伏项目在原有农业耕地上建设,土地质量好,有利于开展现代农业项目,发展现代农业、配套农业有利于第二、三产业与第一产业的结合。而且可以直接提高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

2、可灵活创造适宜不同农作物生长的环境。通过在农业大棚上架设不同透光率的太阳能电池板,能满足不同作物的采光需求,可种植有机农产品、名贵苗木等各类高附加值作物,还能实现反季种植、精品种植。

3、满足农业用电需求、产生发电效益。利用棚顶发电可以满足农业大棚的电力需求,如温控、灌溉、照明补光等,还可以将电并网销售给电网公司,实现收益,为投资企业产生效益。

4、绿色农业生产的新路径。与传统农业相比,更加重视科技要素的投入,更加注重经营管理,更加注重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作为一种新型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在带动区域农业科学技术推广和应用的同时,通过实现农业科技化、农业产业化,将成为区域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支柱型产业。

(四)项目建设成效

以20MWp光伏发电与温室大棚结合项目为例,项目建成后综合效益明显。一是农民增收。电站需租赁土地800亩,租赁费每亩600元/年,每户人均每年收益3000元。同时,电站稳定雇佣当地农民进行农作物种植,每个农民年收入25000元。二是企业增效。光伏电站年发电量3000万千瓦时,按0.8元/千瓦时计算,年收入2400万元。光伏企业除电站发电收益外,还通过农业产出、科普教育等获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三是政府增税。地方政府通过项目建设可直接推动有效投资2亿元,每年获得电站和种、养殖业税收600万元左右。四是环境增美。按电站年发电量3000万千瓦时计算,每年可节约标煤9000吨,二氧化碳2.67万吨,二氧化硫330吨,既优化能源结构,又美化周边环境,形成新的景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