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农牧业等九大项目打造“绿色青海”

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时间:2019-11-27 14:05:20

11月26日,外交部青海全球推介活动商务推介会在外交部南楼举行。商务推介会上,我省在充分考虑产业发展现状及特点、资源优势、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基础上,遴选出涉及农田水利、生态修复、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的9个项目作重点推介。

——农村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项目选择在我省东部农业区、共和盆地、柴达木盆地实施,重点向粮食主产区、重要农产品生产区、特色农产品生产区的基本农田倾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设内容包含工程建设和能力建设两部分,工程建设主要为输配水系统及田间滴灌系统,能力建设主要通过培训,提高各级项目管理人员的项目执行力,增强管护人员、农户的节水意识,提高农民种植技能和操作节水灌溉设备技能,开展节水灌溉示范和推广等。项目的实施将有效缓解水资源紧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西宁西川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通过对西川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兼顾防洪、水质、景观等几大要素,在不改变原有河流流向的基础上,扩大保护范围,将原有的林地、湿地等生态系统全部划入治理红线,提高防洪能力,改善河流水质,整治河岸环境,保护、修复和完善西川河自然生态系统,形成集“污水收集、湿地净化、河岸修复、景观提升”为一体、生态红线清晰的水生态长廊,构建清水与新城区联动的绿色城市新格局。

——青海省农村河道综合治理项目。项目涉及西宁市、海南藏族自治州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共12个县(区、市),项目开展可有效缓解农村区域治理开发中面临的水土流失、淤积严重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流域防洪体系,提升防洪减灾能力,发挥水利的重要基础设施功能,保护水生态环境,构筑牢固生态安全屏障,促进和保障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青海能源革命综合试点省项目。我省具备发展清洁能源的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在持续推动清洁能源示范省和能源革命试点省建设的过程中,引导青海能源向零碳排放方向发展,在满足自身清洁发展基础上,提高100%绿色电力外送通道能力;建设国家级储能重点实验室,突破技术壁垒,实现“新能源+储能”的规模化发展,解决调峰问题;完善多能互补技术及“源网荷储”智能高效协调运行体系,支撑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加快农网改造,积极培育“光伏+农牧业”,带动农牧区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绿色升级;推广清洁取暖、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增加清洁能源利用方式;研究建立指导能源革命综合试点的机制体制和配套政策措施。

——年产6万吨动力电池用铜箔生产项目。结合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2.5万吨高档电解铜箔和在建4万吨动力电池用铜箔,依托青海千亿锂电产业,着力打造锂电产业铜材配套深加工产业基地,以此促进铜加工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铜产品的产业链。

——电动汽车整车生产项目。青海探明锂资源储量占全国的83%。在产业发展上,我省碳酸锂产业已建成产能3万吨,在建产能3万吨;锂电石墨负极材料产能5000吨,在建产能2.5万吨;铝箔生产能力3000余万平方米;铜箔2.5万吨,在建4万吨;年产六氟磷酸锂100吨;动力和储能电池1吉瓦时,镁基电池25万千瓦时,在建锂电池12吉瓦时。

——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依托青海丰富的盐湖锂资源,我省已初步形成了正负极材料—隔膜—动力及储能电池为核心的锂电产业链条,吸引了以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和动力(储能)电池、镁基电池生产的企业入驻,实现规模化生产,产业链条配套完整,园区有50项与锂离子电池及其材料相关的专利,为发展锂电产业奠定了基础。青海日照充足,光照资源富集,具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发展储能行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市场前景广阔。

——马铃薯新品种青薯9号技术推广项目。“青薯9号”是青海省农林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培育出的马铃薯新品种。该品种结薯集中、整齐,红皮黄肉,品质优良,商品率82.5%,是鲜食和加工兼用品种。根据国际马铃薯中心(CIP)的数据,青薯9号的平均产量是每公顷30吨,是中国普通马铃薯平均产量的1.5倍,具有高产、抗旱、耐寒,抗晚疫病,光周期不敏感的优良特性,是我国第一个经纬度跨度最大、适应性最广的马铃薯品种,种植区域广泛,适应性强、经济效益高。

——青海路桥集团、中青建设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寻求与其他企业的合作。青海路桥集团是公路桥梁工程骨干施工企业。在青海、西藏、甘肃、陕西、山东、江苏等多个省(区、市)中标承建了四十多项高速公路、等级公路、特大桥、机场跑道等工程项目,所建项目均以质量优良受到好评,多次荣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中青建设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年产值3亿元左右,具有建筑工程、石油化工、矿山工程总承包,市政公用工程总承包,机电设备安装、防腐保温、送变电、消防专业承包,锅炉安装等资质。两家企业都在寻求建设施工领域拥有资金、技术、市场优势的合作者。(花木嵯)

采访手记

有限的推介时间无限的合作空间

在外交部青海全球推介活动商务推介会上,来自匈牙利、世界银行、新开发银行等的参会代表与我省有关部门、地区负责人互动交流,对我省清洁能源产业、水环境治理等项目给予积极回应。虽然会议上互动交流的时间十分有限,但商务推介会刚刚结束,来自各国驻华使馆、联合国机构、金融机构、外国商协会及企业的参会代表纷纷与我省各地区、部门、企业的参会代表交换名片,建立联系,代表们询问最多的就是与青海在清洁能源、特色农牧业方面的合作。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可持续发展处项目主任马超德对青海并不陌生。他说,青海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青海最大的优势在生态,保护好青海的生态环境对中国、对亚洲、对全球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依托这么好的生态环境,青海的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前景广阔。同时,青海的太阳能、风能资源非常丰富,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是个非常好的趋势。青海是我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最早的省份,也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国家公园示范省,联合国计划开发署跟青海有着长期合作,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青海发展,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分享全球经验等把青海推荐到全球。

以色列的农业十分发达,特别是滴灌技术更是享誉全球。维昌集团以色列公司董事阿米拉姆·拉文在参加完商务推介会后很有收获,他说:“以色列是个小国家,因此以色列在食品的技术创新方面有很多积累。青海海拔较高,离太阳很近,不仅生态环境良好而且非常适合发展光伏产业,也许以色列和青海在农业、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等方面会有很好的合作潜力。”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浙江铭安亮相第19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成全场焦点

浙江铭安亮相第19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成全场焦点

春暖花开,相约泉城。2月29日,第19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启幕。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作为国内分布式能源领域的重量级展会之一,辐射整个亚太地区分布式市场,是分布式市场高质量发展趋势的重要风向标。预计三天到会观众达数10万人次。

浙江铭安太阳能利用大会光伏产业
2024-03-04
中天科技薛济萍:支持沿海滩涂光伏产业发展

中天科技薛济萍:支持沿海滩涂光伏产业发展

沿海滩涂光伏占地少,发电量较陆地光伏高5%—10%。发展沿海滩涂光伏产业是解决我国可再生能源供给和需求不平衡矛盾的有效途径之一。

滩涂光伏光伏产业光伏投影面积
2024-03-04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2月28日上午,淮安阿特斯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在涟水县开工。

阿特斯光伏产业
2024-03-01
跨越东西,联袂呈现|海泰新能盛装出席日本、意大利展会

跨越东西,联袂呈现|海泰新能盛装出席日本、意大利展会

2月28日至3月1日,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和第17届意大利国际可再生能源展分别在日本东京有明国际展览中心、意大利里米尼展览中心隆重开幕。海泰新能携多款经典组件、户用/工商业储能产品及光伏支架产品亮相,以高效、可靠的产品吸引了诸多分销商、项目开发商驻足咨询。

海泰新能太阳能光伏产业
2024-03-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农牧业等九大项目打造“绿色青海”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