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沉寂3年内蒙古光伏产业开始迎来“久违的春天”

发表于:2016-08-31 00:00:00     来源:网易财经

“2013年以来,最大一次光伏电站的投资,在今年松绑了。”日前,杨星手里拿着呼和浩特市市发改委的增补建设指标文件兴奋地说。

杨星所在的光伏电站项目位于呼市托克托县,项目总规划50兆瓦(1兆瓦=1000千瓦),总投资近5亿元。受增补指标惠及,该光伏项目被规划接入电网并享受新的上网电价。

据了解,2016年,从国家到自治区再到市一级多次出台政策,扶持有条件的光伏产业项目发展,沉寂3年内蒙古光伏产业开始迎来“久违的春天”。

杨星回忆,2013年,受欧美反倾销影响,国内光伏产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局,当时内蒙古中环光伏、神州硅业均无法正常组织生产,“一哄而上”的光伏产业投资被国家发改委一度叫停。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专家李俊峰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光伏市场被称为“两头在外”——初级产品多晶硅的买方市场和末端太阳能组件产品的卖方市场基本都在国外。

由于光伏产业缺乏下游产业链拉动和单晶硅等太阳能组件产品受生产技术限制,导致国内的光伏产业多年停留在初级产品的制造上。

“在国家大力倡导发展新能源的背景下,尽快消化光伏材料,加快光伏产业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国家扶持光伏电站的最大动因。”李俊峰称,现在相关技术被攻克,大量的太阳能电池板核心技术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下一步,光伏产业特别是光伏发电产业,将会迎来新一轮投资增长期。

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进度提速

7月28日,内蒙古发改委发布《关于我区2016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指标分配的通知》,对2016年度国家调配给内蒙古共计60万千瓦的普通光伏电站建设指标进行了分配。

通知发布后,内蒙古蒙西地区获得40万千瓦,蒙东地区获得20万千瓦的普通电站指标。各盟市的电站规模指标将由各盟市发改委制定竞争性配置办法进行分配,原则是扶优淘劣。

来自中国光伏产业协会的信息显示,上述内蒙古获得的60万千瓦的普通光伏发电指标,是依据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下达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进行核准分配的。自此,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进度提速,指标核准更趋严格。

李俊峰分析,国家重新调配光伏电站建设指标,目的是确定现有光伏电站建设基数,扶持有条件的项目做大做强。

严格审核项目核准和指标分配

依据新的光伏电站建设指标分配,内蒙古获得的60万千瓦光伏电站项目中分别给予内蒙古12盟市和二连浩特、满洲里2个计划单列市。

李俊峰解释,本次光伏电站项目核准和指标分配,具有严格的审核和布局条件,指标下发较公允且坚持淘汰落后产能、鼓励新上高技术光伏电站项目。在项目选址上,重点利用荒地和采煤塌陷区。

来自内蒙古发改委的消息称,日前,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已完成《包头市采煤沉陷区光伏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方案》。本次规划的太阳能发电区域分别位于内蒙古包头市石拐区和土右旗,综合考虑规划区域内的地形地貌、人口聚集区、交通条件、电网规划等因素进行科学规划布局。

在鄂尔多斯、锡林郭勒等采煤区,也重点选址在采空区附近进行光伏电站项目的选址,同时兼顾运行后并网的便利。

制定新的上网电价

根据内蒙古发改委的一项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5年底,内蒙古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90万千瓦,在全国光伏装机中占比10.1%,位列甘肃、青海和新疆之后,排名全国第四。随着蒙西和蒙东电网的外送能力增加,内蒙古光伏产业将突破上网并电瓶颈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期。

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内蒙古已经获得光伏并网外送路条约500万千瓦。

对此,杨星说,建设太阳能电站是光伏产业最终的发展方向,发展太阳能不仅有利于节能减排,而且还可以拉动整个光伏产业的上游材料市场步入正常发展轨道。杨星认为,构建光伏电站需要政府的政策引导,否则,很容易进入新一轮发电产能过剩阶段。

杨星不赞成生产光伏材料的企业更多地介入光伏电站的项目建设。他说,当下最紧迫的是掌握和研发核心技术,提高光电转换率,同时避免部分光伏企业低价抛售产品,避免可能带来的新一轮混战。

值得一提的是,光伏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多少历来被认为是光伏发电企业的生死牌。几年间,光伏发电上网电价一直在低价位徘徊。近期,国家发改委对全国三类资源区的上网标杆电价进行了调整,公布了2016年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内蒙古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以外的一类资源区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为0.80元/千瓦时,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二类资源区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为0.88元/千瓦时,较上一年略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