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在这家A股光伏上市公司十周年之际,带头大哥都说了啥?

发表于:2016-08-28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8月27日,2016年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在张家港市隆重举行。爱康集团董事局主席邹承慧先生作为东道主为大会致辞。

QQ20160827-1
爱康集团董事局主席 邹承慧
江苏爱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2006年,是中国新能源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目前,爱康集团旗下子公司超过240家,其中爱康科技于2011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集团现有业务涵盖新能源、新金融、新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四大板块,并已建成上海和苏州两大管理中心。同时在全国工商联前天刚刚发布的“2016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爱康集团以第325位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2016年,爱康集团抓住新能源行业发展的新机遇,率先开启能源互联网时代。借助能源互联网、大数据和普惠金融服务,将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联通起来。持续巩固新能源发电实力,深入开拓新能源售电市场,扩大爱康在新能源行业的领导地位和领先优势,致力于成为最值得信赖的清洁能源整体方案解决商及新金融领域综合服务商。

为了有效应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顺应行业发展变化要求,近年来,爱康集团在充分利用改革红利,转型升级方面;在整合内外部资源、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以及在规范企业治理结构,精细化管理方面都做了大量、务实的工作。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转型升级方面,主要实现产业由低端向高端升级。光伏行业随着前两年的行业性洗牌,产业分化趋势明显。顺应行业发展态势,爱康集团的定位由光伏制造向大规模清洁能源综合运营商不断迈进,我们牢牢抓住人才、平台、投入三要素提升,吸引了高端优秀设计研发人才近50人进驻企业工作,并同湖南大学共同设立产学研基金5000万元,重点投向区块链能源及区块链金融领域的研究,力争使中国企业在前沿的研究领域不落后于国外的竞争对手。爱康集团专利逐年增加,2015年新增授权专利达到46余件,其中发明专利两件,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第二,在整合内外部资源,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爱康集团主要是走产融结合的道路。实业是平台,通过金融资本的放大作用促进实业跨越式发展;金融是支撑,通过对实业的投资实现产业升级和资本回报,引导广大的社会资金共同参与到新能源的建设,并力争使普通大众共享新能源快速增长所带来的环保收益和投资收益。

第三,在规范企业治理,精细化管理方面,推崇“客户至上、持续创新、拥抱变化、以贡献者为本”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从根本上改变以往的粗放式管理模式,创造性的探索了经营合伙、事业合伙的治理模式,通过协调所有者、经营者、劳动者关系,规范企业行为,激发内在成长动力。

纵观我国经济在经历了高速增长30多年以后,逐渐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经济环境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作为中国经济支柱的工业型实体经济,面临着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复杂的经济形势。在新的经济环境下,如果不能很好的调整经营战略,转变发展方式,必将面临不可逆转的困境。

邹承慧认为:

1,注重培养行业性的创新思维能力刻不容缓。当前的我国工业制造高度依赖低端加工组装,光伏产品的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缺乏技术创新以及品牌附加值的产业体系已经越来越不适应竞争环境的变化。对于我们的光伏制造业来说,需要在产品更新、研发能力和产业技术进步方面下大力气,加速推进新产品研发。发展路径从“铺摊子”转向“上台阶”。实实在在的打造出技术含量高、模仿难度大、竞争优势明显的新产品。

2、将产业升级和创新的融合纳入行业发展战略。随着高端制造向全行业迈进,支撑产业发展的要素条件发生深刻变化,随着劳动力成本的逐步攀升,未来光伏行业制造将更加趋于集中。而产业升级和创新思维培养成为向中高端水平跃升的必要条件和主要任务。

3、在应对未来环境变化方面,抢抓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调整公司发展结构朝着低碳增长、智能增长的转变。加快推进碳金融业务的发展;创新产融结合新形态;提升超大规模电站运维技术能力以及服务外包的能力;深度培育电站评级及检测的电站后服务市场;结合国家电力改革的趋势,积极探索大数据整合、能源互联网在光伏行业应用的商业形态。

4、市场细分成为差异化竞争的核心。光伏的全产业链非常长,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做到贯穿全部的产业链,就需要我们以工匠精神专注于自己擅长的一面,把一个或两个环节做到极致。爱康集团擅长的就是以金融创新带动商业模式的创新,将光伏建设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土壤修复、扶贫等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并加快推动户用型分布式电站以及智能微网的建设。

电力体制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爱康集团将积极探索未来新能源发展方向,推动以能源互联网、分布式发电、微电网试点领域等光伏发、售电应用为载体,以创建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城市为契机,进一步鼓励创新、整合行业,真正实现张家港“十三五”新能源产业集群目标规划,把新能源产业打造成张家港、乃至全省的重点支柱产业和光鲜名片产业。埋头务实、勤勤恳恳,把爱康的事业做好,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馈社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