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们为什么需要汉能的太阳能汽车

发表于:2016-08-23 00:00:00     来源:信海光微天下(公众号)
索比光伏网讯:如果说此前你对太阳能汽车还只是停留在概念中,那么在上个月汉能发布了4款可商业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之后,估计你已经对太阳能汽车已不再陌生。

7月2日,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北京奥森4000多位嘉宾的注视下,推出了四款太阳能动力汽车。发布会中,他亲自驾着型号为Solar R的太阳能跑车在聚光灯下绕场一周,他说,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不仅摆脱了传统电动汽车对固定充电桩的依赖,而且还颠覆了“续航里程”的限制,实现了汽车中短途不插电无限行驶,这是汉能最新的研发成果。

继在北京亮相后,8月25日即将开展的2016上海国际车联网与智慧交通展览会的参展企业中,我们也将看到汉能的身影,他们似乎正在尝试跨越新能源汽车与互联网汽车的两道阶梯。

汉能为何要造一辆车

简单来说,汉能造太阳能动力车,是在用实际的产品证明薄膜光伏技术的实用价值。

从汉能成立开始,这个企业的努力方向就一直聚焦在清洁能源,李河君在接受采访时说:“从1994年开始,20多年来我们抵制了很多诱惑,只专注一件事,就是清洁能源。”

2002年,李河君投资建设金安桥水电站。因为这个项目投资规模大,资本回收周期长,最高峰的时候一天要投入1000万,李河君也因此一度被外界评论是“疯子”。

但在10年后,市场证明了李河君眼光的毒辣,金安桥水电站如今每年都能稳定地给汉能贡献巨大的现金流。

在这样的背景下,汉能于2010年前后进军太阳能光伏业,他们没有选择当时市场认可的晶硅路线,而是选择了资金和技术门槛非常高的薄膜光伏。

在这之后,汉能一口气全资收购了全球最先进的4个薄膜太阳能企业,李河君的想法是,将之前各家企业最先进的技术打通,让汉能真正成为全球最领先的薄膜光伏企业。

李河君说:“我决定做薄膜光伏,别人都认为我在做概念,玩虚的。”但在他看来,太阳能是未来唯一有可能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的清洁能源。而打破质疑的最好方式就是用事实说话。

事实上,包括造车在内,李河君热衷于“冒险投资”的基本动机无非就是想干些大事,不然以其身家几世都吃用不尽,也不需投几百亿搞薄膜发电去赌未来,这其中也蕴含着中国稀缺的企业家的冒险精神因素。

为什么要选择汽车这么一个难以攻克的品类?从市场来看,造车正在成为一个大的趋势,汽车行业在和其他领域的连接上,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在有了特斯拉这个国外的标杆,苹果、谷歌等国外大企业也进军汽车市场之后,国内的阿里、乐视、蔚莱等企业,都在试图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进入这个市场和互联网造车。

和这些企业不同的是,汉能要做的不仅仅是造一辆车。如果薄膜光伏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被证明是高效的,那么这一技术很有可能会取代如今的充电蓄电池,成为电动汽车的能源标准。在造车热的背景下,这一技术会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汉能要造一辆什么样的车

既然是太阳能动力汽车,这辆车必然是要立足于汉能的薄膜光伏技术。目前,汉能的砷化镓薄膜太阳能电池转化率已达31.6%,理论上薄膜发电的转化率可以提升到50%以上。

由于薄膜光伏材料的柔韧性良好,可以在曲面车体上做完美的贴合,因此车体上可以集成大约3.5~7.5平方米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在光照良好的情况下,每天汽车发电量可以达到8—10度左右,足以支撑汽车行驶80公里左右,满足城市常规交通代步需要。最重要的是,这套薄膜电池组件可以实现“边开边充”,能比传统电动汽车多出10%~15%左右的行驶里程,如果光伏技术再获得大的突破,或许会使无限行驶成为可能。

当然汉能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也配备的常规锂电储能电池,在无阳光光照的阴雨天气或长途出行需求下,同样可以以充电桩进行充电,最大续航能力达350公里。

这一套光伏充电组件能节约多少能源呢?以北京市汽车用户举例,北京用户每天汽车行驶里程约为60公里,年均行驶里程在2万公里左右。特斯拉modle S电池蓄电量为85KWh,续航里程是440公里,折算下来百公里耗电是19度左右,而北汽的电动汽车据说百公里耗电为15度。我们按照北汽较低的耗电标准来看,每年行驶2万公里需要的电费约为3583元(谷时电费)—5412元(峰时电费)。

如果是传统汽油汽车,年能源消耗可能更高,根据官方数据,2015年,116家乘用车企业共生产和进口乘用车2111.36万辆,行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7.97L/100km。年行驶2万公里耗油为1594升,按照现在92号汽油每升5.75元计算,每辆车每年的加油费用约为9165元。

这样的经济效益,的确是痛点,但对于太阳能汽车,用户可能会对汽车的能源稳定性,能源获取,以及何时需要充电感到焦虑。因此,在8月底的上海国际车联网与智慧交通展览会上,汉能将要推出自己的智能出行管理系统。

这套系统的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1是能量信息,根据车重风阻,电池蓄电状况,再结合天气预测以及GPS地理信息,预测汽车何时需要充电;2是阳光支持信息,实时分析汽车所能获得的太阳能状况;3是能源交换站信息,在汽车需要长距离行驶以及天气状况不佳时,提供附近充电设备的实用信息。

这套系统的目的,就是通过云计算处理海量的实时动态数据,提供精准的能量预测、能量获得路径,打破用户的里程焦虑。汽车的基本用途就是出行,从用户需求角度来看,这是基础的,更为硬性的需求。对于产品来说,这是位于底层架构的一套系统,具有普适性。

相比而言,乐视所造的电动车,阿里打造的车载系统,都更偏向于在出行之外的延伸。乐视是希望将汽车系统与他的影音娱乐功能相结合,而阿里是希望将汽车作为其吃喝玩乐生态的一个触达工具,相当于手机电脑外的另一屏,综合而言,二者所做的事情,是在出行的基础有保障之后的延伸业务。

从这个角度来看,汉能的智能出行系统无疑更能代表未来交通智能化的大趋势。 


我们为什么需要一辆太阳能动力汽车

雾霾一直都是北京人民最为糟心的一件事。而根据统计,在城市污染物的来源中,汽车尾气占了31%。

因此大城市都在大力的支持公共出行的发展,但现实是,公交车和地铁不可能干掉私家车,甚至在延缓私家车增长速度上,都有些力不从心。北上广这些大型城市,只能依靠摇号、限号政策来延缓新车的增长速度,限制每天在城市公路上出行的汽车数量。

究其根源,公共交通资源以及道路状况不够理想只是原因的一部分,中国城市复杂的居住和工作分布使得私家车在通勤过程中更为方便,同时,汽车在传统中国人的心目中,不仅仅是出行的代步工具,也是一种财富地位的象征,有房有车,甚至成为某些地区婚嫁的必备条件。


人们没法打败它,就只能改造它。在清洁能源汽车的尝试中,氢能源和电动能源成为人们寄予最大希望的两个方向,但是,氢能源在制备以及存储方面的技术,迟迟没有获得突破,而传统的电动能源,所用的电能大多来自于高污染的火力发电站,这在本质上,是污染在空间上的转移,而水电站的建立则需要改造自然,消耗大量的资金。从能源的角度来看,太阳能是最原始也是最自然的一种能量。

李河君说,他坚信清洁能源可以改变世界,而光伏是唯一未来可能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的清洁能源。他也在用实际的行动来尝试把这一愿景变成现实。如果汉能的太阳能动力汽车技术真的能成为现实,那么不论是从自身的经济利益,还是从全人类的福祉,我们或许都需要一辆太阳能动力汽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