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为什么要坚信储热型光热发电技术的未来?

发表于:2016-08-10 15:20:15     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网

利用熔盐作为光热发电系统的传热和储热介质,使得光热电站可以从太阳那里高效汲取能量并将之低成本地转化为稳定可调的电能。SolarReserve开发的装机110MW的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新月沙丘电站用实例证明了光热发电的这一特性。新月沙丘电站深处美国内华达州沙漠地区,配备10小时储热系统,是全球当前在运行的装机最大的熔盐塔电站。

在全球竞相发展清洁能源的大环境下,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国际市场,这种储热型光热发电技术的影响力都将与日俱增,迅速发展。我们为什么看好这种储热型光热发电技术的未来?主要原因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不间歇地满足高峰用电需求

在加州以及全球其他主要的太阳能市场上,可再生能源在满足电力需求高峰时间段的能力越来越重要,这是电力市场对可再生能源提出的新要求,而这一要求正在削减不带储能的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价值。

例如,美国最大的天然气电力公司之一太平洋燃气和电力公司PG&E每天需要满足加州北部和中部近1600万人的电力需求。该公司的电力需求高峰期现在是从下午4点至晚上9点,高峰时间段从下午早些时候过渡到傍晚。目前加州安装了大量的大规模光伏电站和屋顶光伏发电系统,PG&E通过分时电价来调整可再生能源的供电策略,但其发现不带储能的可再生能源的可用性正在迅速降低。

加州公共事业当局一直以来在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以求实现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用电量的50%的目标,但如果没有清洁的能源储存技术,上述目标很难实现,这就对带储能的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开始迅速增大。储热型光热发电技术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发电形式,又可以大规模储能,是市场上以较低成本实现大规模储能的技术之一。因此我们可以期待储热型光热电站成为公用事业投资的一部分。

在南半球,有“彩虹之国”美誉的南非,其实施的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生产采购计划(REIPPPP)正在驱动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削减和技术创新,并以此影响着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REIPPPP计划包含了数个储热型光热电站的招标。其原因在于,随着经济的日益发展,南非电网面临着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的挑战。其高峰用电时段延长至夜晚,在此之前,为了电网安全,通常在高峰时段要实施用电管制。低成本的光伏技术并不能满足早高峰和晚高峰的用电需求(日出之前以及日落之后)。储热型光热电站的两点优势在这里就能够得到很好的体现:其可以不间歇提供基荷电力,更容易并入现有电网。其在高峰时段提供可靠稳定电力,满足用电需求,甚至满足南非晚上九点半的高峰时段用电需求。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