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天合光能私有化的背后

来源:无所不能发布时间:2016-08-05 00:00:00作者:豌豆
索比光伏网讯:登陆纽交所10年之后,光伏组件巨头天合光能终于选择了撤离。

8月1日天合光能宣布,已经就私有化交易与Fortune Solar和Red Viburnum达成最终协定和并购计划。公司将被投资者财团以全现金交易的方式收购,交易对公司的估值约11亿美元,预计交易将在2017年第一季度完成。

总部位于江苏常州的天合光能是一家老牌光伏企业。2006年,天合光能成功赴美上市,十年间其规模扩大十倍有余,但这家光伏企业的股价却一路阴跌。

交易估值11亿美元,但还有债要还

两大财团FortuneSolar和RedViburnum拟用11亿美元的现金收购天合光能在美国股市的流通股,成为了天合光能的股东,实现私有化。Fortune Solar和RedViburnum后边则是国内的财团。

此次交易,包括Fortune Solar Holdings Limited(母公司)和该母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RedViburnum Company Limited(合并子公司)在内的投资者财团,计划以每股0.232美元的无息现金,或每股ADS11.60美元的无息现金进行收购,耗资超过11亿美元。

天合光能公告显示,投资者财团包括高纪凡以及上海兴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Shanghai Xingsheng Equity Investment&Management Co.)、上海兴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Shanghai Xingjing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Ltd.)、中欧盛世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Great Zhongou Asset Management(Shanghai)Co.,Ltd.)、安徽六安信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Liuan Xinshi Asset ManagementCo.,Ltd)或各自关联方。


不过,仅仅11亿美元还拿不下天合光能这家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组件供应商。天合光能的负债也不少。

私有化交易预计17年第一季度完成,虽不确定到这个时间点有多少债需要还,但可以肯定的是除了交易估值的11亿美元,提出收购的财团还有其他财务负担。根据天合光能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截至2016年3与31日,公司银行借款总额15.167亿美元,其中9.332亿美元为短期借款。15亿美元的银行借款,加上11亿美元全现金,20多亿美元巨款,对提出收购的机构都是很大负担。

还有一点,早在去年,高纪凡等天合光能高管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计划将下游光伏电站业务剥离出来分拆上市。电站上市计划是否会因私有化“搁浅”还是待回归国内主板后再考虑?

截止2016年第一季度,其全球下游光伏电站项目并网总量为967.3MW,2015全年太阳能组件总出货量为5.74GW,今年一季度组件出货量1423.3MW。电站量和组件出货量相比还只是比较小的比重。从收入看亦是。天合去年制造业务占比仍是收入的94.4%(28.667亿美元),电站项目收入仅为1.68731亿美元。

另外,此前天合光能在披露今年一季度财务业绩时,还宣布将其全年电站项目完成目标从750MW至850MW下调至400MW至500MW。这是否意味着天合在下调或缩减电站业务?不过,倘若将来顺利回归A股,贷款、融资更加便利,应该可以为电站发展提供更稳定资金支持。

私有化下一站是哪里?国内上市再融资

其实对天合来说,他们早就有意向私有化。去年12月11日,天合宣布收到一封初步无约束性收购提议书。发函方为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和兴业银行旗下上海兴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提议书表示,买方有意向收购天合光能上市公司除了买方已经持有的股份以外的所有流通股,包括美国存托凭证(ADS)形式的普通股(每份“ADS”代表50股普通股)。在去年宣布该计划后,天合光能任命花旗集团全球市场公司(Citigroup Global MarketsInc.)作为其财务顾问,凯易(Kirkland&Ellis)作为其国际法律顾问,2016年一月处理将该公司私有化的建议。

早前,去年6月另一家组件企业晶澳也曾表示,收到董事长兼CEO靳保芳以及晶龙集团的“私有化”收购意向,每股拟收购价格为9.69美元,对整个公司的估值约4.891亿美元。

接受记者采访的不少分析人士都认为,之所以想私有化原因无外乎美股估值偏低,另一方面如果将来回归国内主板融资、借款将会更加便利,而且中概股光伏公司私有化也是未来发展趋势。

就在天合光能宣布达成私有化交易后其股价直线拉升,截至当日收盘,天合股价大涨25.21%,报10.33美元。如果从估值看,天合目前市值在10亿美元左右。比照国内A股的同行,阳光电源总市值179亿人民币,隆基股份263亿,爱康科技206亿,这与天合的市场地位严重不符。

如今已达成私有化协议,是否就意味着天合光能未来将回归A股市场?天合光能一高层在接受无所不能(caixinenergy)采访时表示,有回归A股计划,但具体日程尚未确定。虽目前回归A股未提上日程,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凭借其行业地位,若顺利回归A股,天合光能便可获得比现在更高的估值。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天合光能私有化的背后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