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房地产:协鑫朱共山的筑梦空间

发表于:2016-08-01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生活的最佳境界莫过于与城市保持适当的尺度。既不曾远离现代城市的文明,又与自然保持最亲密的联系。“紧邻一线城市,门前却溪水潺潺、白鹭成群,屋后是山峦青翠、鸟语花香,在感受阳光从林间洒落的自然气息之时,也享受着来自阳光的清洁能源电力。”如今,这样的绿色智慧小镇,对现在大多数都市人来说仍只是一个梦想,实现起来也绝非易事,现实仍固执地让人在城市与乡村之间做出非此即彼的选择。

让梦想照进现实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近日,两位重量级企业家的联手让这一梦想照进现实。同为理想主义者的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携手蓝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共同开启了绿色智慧小镇的筑梦空间。清洁能源与房地产两大行业的跨界合作,也将加速这一梦想的落地。

日前,协鑫集团与蓝城集团就共同打造绿色智慧小镇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双方将秉承优势互补原则,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共谋发展。“蓝城负责前期绿色小镇的规划和土建,协鑫负责实现智慧小镇科技技术植入。”凭借协鑫集团在绿色能源方面的先进技术,以及蓝城集团在房地产行业中的丰富经验,绿色智慧小镇项目有望被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的标杆工程。

按照朱共山与宋卫平的设想,绿色智慧小镇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完整的小型城市,天然具备绿色、智慧、可持续发展的优质基因。不但拥有完善的医疗、教育、娱乐、消费系统,同时兼具绿色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智慧系统。“绿色智慧小镇选址倾向距离上海、杭州等城市三五十公里的区域。每个小镇的规划是三平方公里土地,其中两平方公里建成大型农业基地,通过科技转化把当地农民留下来,成为现代农业工人。让他们不用出远门,就可以有一份不输于在城市打工的稳定收入。剩余的一平方公里开发建设,逐步形成3万人的小镇,居住人口城市人口与农民各占一半。”

从房产行业转型做小镇,蓝城集团颇具先天优势。宋卫平也很自信,他相信如果连他都做不成,其他开发商就更难做成。对趋势的精准判断,让宋卫平锁定了蓝城集团探索绿色智慧小镇的方向。他说:“中国终将由城市建设转向为城镇建设、乡村建设多元一体化时代,逐步形成一些唯美的、功能齐全的、非常现实悠扬、具有梦幻色彩的天堂小镇。这是下一个阶段中国社会发展的趋势,且一定是这样的,不可能有第二个选择。”

绿色智慧小镇的蓝图,宋卫平筹划了15年。蓝城成立于2010年,由房地产行业蜚誉全球的绿城更名而来,在保留最核心的团队和最优秀资源的基础上,蓝城集团在未来的业务将聚焦养老、农业和小镇建设几大核心板块。15年的坚守,蓝城集团陆续在海南、舟山长崎岛、青岛做了很多前期的探索工作。目前,在宋卫平主导的板块中,服务有绿城物业,教育有绿城育华学校,医疗有绿城医院,养老有乌镇雅园的经验,现代农业则有蓝城农业,为绿色智慧小镇的开发和建设提供了全产业链环节的强劲支撑。

宋卫平说:“我想用5-10年的时间,打造一些现代化农业小镇,通过这样的探索,希望带动中国新一轮的农村城镇建设。”

两位企业家的理想国

“志同道合”是朱共山与宋卫平强强联手的最佳注释。同样在清洁能源领域坚守25年的朱共山,对打造绿色智慧小镇的模式一见倾心。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绿色小镇的生活正是朱共山与宋卫平心中理想国的绘本。而围绕一线城市建设的绿色智慧小镇,也肩负着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从小镇教室里传出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老人们在湖边一杯清茶、邀两三知己,或阅读、或低语。既消除了在城里工作的年轻父母无法陪伴孩子成长的遗憾,也让家里的老人们怡然自得享受到亲近自然的悠闲时光,日益严重的留守儿童和养老休闲等社会问题也将获得缓解。”

朱共山认为,“智慧”的绿色小镇科技元素要始终贯穿其中。“社会文明不断向前演绎,舒适的人居胜地一定是兼得生态自然与完善的城市配套。现代人追求美丽生态居住环境,不再是以牺牲生活品质为代价。未来绿色智慧小镇将会是一个集绿色智慧、创业乐居、医养休闲,及全方位生活配套的新型小镇,不仅要乐居与创业共生,同时要更具人文吸引力。”

在朱共山看来,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正在提速。“绿色可持续,特色可支撑”将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绿色不仅指生态环保、绿色青山,绿色的交通出行等,还需要靠科技的创新,将清洁能源的理念融入其中。采用垃圾处理、生态保护、海绵城市、水环境处理、绿色出行等先进技术,调整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转型。“绿色智慧小镇将是一块最佳的实践示范基地。”

在清洁能源利用领域拥有25年技术积累的协鑫集团,希望通过清洁能源、智慧技术,实现绿色智慧小镇多种能源的综合利用,让小镇居民享受到能源科技、绿色建筑、绿色生态的优美环境的同时,也享受到智慧生活的便利服务。“未来,协鑫集团要通过大系统、小循环的分布式发展方式,实现供给侧与需求侧的自我平衡和调节,打造能源整体控制平台,为绿色智慧小镇提供全面技术支撑体系。”

当前,在国家主席习近平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要指示中,强调了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促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持续健康发展,强有力的政策,已经为绿色智慧的新型城镇建设打开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既心怀天下,又有实践能力的”两位企业家,正在携手为中国新城镇发展摸索出一条新的可行之路。协鑫集团正在实施战略转型,未来将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发展房地产事业。“计划在未来的3-5年内在长三角地区建设10个绿色智慧小镇。”宋卫平则透露,绿色智慧小镇计划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布局在一二线城市甚至县城的郊区,上海周边则有可能是首批进驻的城市。

两位行业大佬携手并进,新的事业已扬帆启航。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