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无锡尚德的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发表于:2016-07-29 00:00:00     作者:周健奇 李黎明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索比光伏网讯:作为我国最大的光伏企业,全球最大的晶硅电池专业制造商,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德”)始终站在世界绿色新能源产业的最前沿。尚德专业从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发电系统和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范围涉及商业、农业、住宅、电站和离网五大领域,产品深受欧洲、美国、亚洲、太平洋、中东以及非洲地区用户的推崇和欢迎。2010年,公司年销售额突破220亿元人民币,占据了全球太阳能电池市场12%的份额。

在成立十年间,尚德依靠自主技术起家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晶硅组件制造商,走出了一条有尚德特色的绿色发展道路:即树立“科技创造绿色”的理念,坚持“产品的质量就是企业生命”的原则,立足于晶硅电池制造领域,通过技术、人才和组织行为创新,开发出稳定可靠的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并实现清洁化生产,使当代人用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资源利用,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的社会,推动人类自身的绿色转型发展。正如尚德董事长施正荣所说的那样,“阳光是人类最原始的能源,即使我们能通过现代科技将它捕捉、利用,它也没有改变最初的特质:清洁、纯净、公平地洒满全球,超越国界、种族的藩篱……通过我们生产的可再生能源,我们将生活在蓝天白云之下。”

分析总结尚德十年发展历程,简而言之,尚德成功实践了一种绿色与科技融合、技术和市场结合的模式。总结尚德的经验可以给我国绿色转型发展提供启示。

树立绿色经济理念,提升市场竞争力

英国环境经济学家皮尔斯于1989年出版的《绿色经济蓝图》一书中首次提出“绿色经济”,2008年10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提出发展绿色经济的倡议,得到了许多发达国家的积极响应,倡议指出:“经济的绿色化”不是增长的负担,而是增长的引擎。尽管绿色经济尚没有统一的定义,但经济学家已经达成一些共识,即绿色经济旨在“通过有益于环境或与环境无对抗的经济行为,共同提升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实现可持续增长”。事实上,尚德的发展历程正好证实了绿色经济的重要性,也就是树立绿色经济理念,依靠高质量的绿色产品占领市场。

如何才能迅速抢占市场﹖尚德首先关注的是产品的质量——“产品的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里所谓的“质量”不仅包括了产品的高性能,也涵盖产品的生态环保。尚德的产品质量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准,是中国光伏企业中第一个拿到IEC质量认证的企业,相当于拿到了产品出口海外的“通行证”,从而成功打开了国际市场。

坚持绿色技术创新,夯实企业发展基础

观念的转变是绿色转型成功的前提,绿色技术创新则是成功的核心所在。一方面,技术创新是企业绿色发展的原动力,资源的低消耗和污染物的低排放离不开技术效率的提升;另一方面,绿色技术的产业应用潜力和市场空间很大,而随着人类对工业生产环境影响的认识逐步加深,产业绿色转型的目标和任务也会不断调整。这就要求企业根据当前和未来的市场需要,坚持绿色技术创新。只有坚持绿色技术创新,企业才可能及时跟上时代发展潮流,实现可持续发展。

回顾十年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尚德对绿色技术创新的重视。从发现一项非成熟技术,到深度研发、市场化推广,再到创造利润,尚德始终保持了较高的前瞻性和敏感度,并在技术创新上投入了大量资源。

保持对绿色技术包容性的基础就是要维持稳定的研发团队和研发投入。尚德现已拥有超过400人的研发团队,每年技术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例达到3%以上,2010年研发资金更是高达5000万美元。

培养职业化专业人才,支撑企业转型升级

走绿色转型发展道路,需要树立绿色经济理念,必须坚持绿色技术创新,更离不开创新人才的支撑。

面对企业集团化运作和精益化管理的发展趋势,尚德非常注重人才的职业化素质和国际化视野。

在目前的转型阶段,尚德正在进行“交棒”和“接棒”,不仅重视中高层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和领导力培养,而且非常注重年轻人的发展。尚德一方面坚持自身培养,公司每年招聘500名大学生,让他们在工厂各个层面轮岗,除了理论培训和工作经验培训之外,还为他们配备了心理导师,帮助他们明确职业发展方向,使得青年人才不仅仅成为一个企业的人才,更重要的是成为一个社会的人才;另一方面,尚德经常将工作人员送到欧洲以及美国进行轮岗,让本土成长的人才去吸收国际化的养分,帮助他们获得国际化的视野和经验。

实施清洁生产,推进社会绿色发展

发展绿色经济旨在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这就要求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要求企业在履行经济责任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尚德将企业的存在看作是社会的需要,认为“企业自身的存在是因为企业能够为社会提供产品服务”,能够“为社会承载问题,为国家承载问题”。因此,在尚德看来,企业应该服务人类、服务未来。为了贯彻这一主旨,尚德大力倡导清洁生产。清洁生产不仅是企业创造价值、实现盈利的有效手段,还是肩负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这也正是尚德十年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现在,清洁生产已经成为了尚德发展的一个推动力。通过清洁生产,尚德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保护了环境,推进了社会的绿色发展。

培育合作精神,打造绿色产业链

随着技术更新的日益加快,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开放创新的时代。中国的企业要做大做强,就必须与上下游企业共同建立互利共赢、诚信开放的合作关系,通过强强联合,构建战略联盟,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没有一个完整的、可持续发展和有竞争能力的产业链,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单独制造出有竞争力的绿色产品。

尚德一直以来倡导“得市场者得天下”的理念。尚德能占据12%世界市场份额的真实原因,不是以低价中标为手段,也不是以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为代价,而是通过互利共赢和诚信开放的合作精神。例如,在开展环球太阳能基金项目时,尚德通过收购电站项目工程公司的方式拓展下游、创造市场。如果处理不好,尚德很容易成为客户的竞争对手,但尚德的策略是优势互补,将自身定位为投资者,甘当幕后英雄,具体工程仍然交由客户去做,从而成功实现双赢。

发挥政策引导作用,营造发展环境

绿色转型的成功也离不开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持。因为绿色技术投入较高,风险较大,需要政府金融、财政和税收等多方面的支持,从而增强企业自主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尚德乃至整个中国的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中国各级政府几十年来稳定、一致的产业政策支持。创建初期正是在无锡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施正荣得以联合当地企业创立了尚德。2002年初,尚德面临资金危机,甚至连员工工资都难以保证,又是无锡市政府出面担保,让尚德渡过了危机。

年国内光伏产业开始快速发展,经过5年时间,中国光伏产业超过美国、欧洲和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光伏产业。可以说,没有各级政府长期的资金和政策扶持,是不可能实现这一飞跃。

当前,中国光伏企业受国际贸易保护、欧元汇率下降、国内无序竞争等因素影响,企业效益大幅下滑。尚德同样受到冲击,面临着巨大挑战。对此,国家更应出台相关扶持、规范政策,引导国内市场需求,为光伏产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引领中国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