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屋顶光伏电池板 免费用电还能隔热降温

发表于:2016-07-25 00:00:00     来源:现代金报

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38℃,38℃……连续的高温,不断地刷新着今夏以来宁波的高温纪录。市民们讨论的是去哪里纳凉,是去图书馆?去博物馆?还是水上世界?而对于奉化市大堰镇张家村的村民来说,今夏似乎还比往年凉快些,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屋顶上安装光伏电池板

天气预报的温度显示,近日奉化已经排在全国的高温第二位城市,温度也并不比往年低。那为什么奉化张家村的居民反而说今年没去年热?

从张家村的楼房结构说起,张家村共有100多户人家,村里建筑以桥头的15户三层楼建筑最为醒目。这三层楼房子,第一层是厨房、客厅,第二、第三层是住宿。第三层上面是水泥预制板,有半层堆放杂物,这第四楼再上面才是瓦片。村民张东鸿常年住在三楼的房间,他告诉记者,往年夏天,三楼特别热,晚上睡觉的时候,热得不行了,就直接躺在地上睡觉,还是挡不住一身汗。而今年夏天说也奇怪,虽然外面的温度超出38℃,但晚上睡觉的时候没有那么热了,不用开空调,可以安稳地躺在床上睡。

“一到夏天,阳光一晒,这半层就是个"蒸笼",直接影响了第三层的房间也会很热。但今年我们张家村的房子屋顶正在安装光伏电池板。这几天,工人们正冒着酷暑在屋顶上安装太阳能光伏电站,其直接效果就是三楼没有那么热了。”张家村村委会主任张定飞告诉记者,由于光伏电池板放置在前面半间屋顶上,第四层前半间的温度与后半间就相差很大,明显前半间凉快。张定飞说,事实上屋顶安装太阳能对建筑物还有隔热保温作用,特别是在夏天高温和冬天温度很低的情况下,对于两层房子的降温作用更为明显,这相当于在屋顶上又加了一块厚厚的窗帘。

9月份光伏电站将正式运营“屋顶"盖"上光伏电池板,对于降温是比较明显的,光伏电池板可以吸收80%的光照热量,而这部分热量就聚集在光伏电池板上,通过热传道到下面的瓦片上,而不是太阳光直接照在瓦片上。再加上热能是往上散发的,使得传导到屋顶的热量更加有限。”负责张家村太阳能光伏电站安装的日地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韩海军告诉记者,一旦太阳能光伏电站发电后,光伏板上的热能有20%左右直接转化为电能,能够转导到屋顶的热能会更加少,高温天降温的效果会更好。

“屋顶上"盖"了一层光伏电池板,也避免屋顶的瓦片风吹雨淋太阳晒,对于屋顶的保护也有一定的作用。”张定飞补充说,降温、“保护”屋顶,只是光伏电池板的“副作用”,光伏电池板的真正作用是发电,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

据了解,等张家村大部分的房子屋顶安置光伏电池板后,光伏项目将正式启动,到时,张家村一年可以发出25万度电,而村民一年的用电量总共只有十万度。村民可以免费用电,多余部分将转为村里的经济收入。引进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张家村指导员冯德林表示,计划9月份,太阳能光伏电站将正式运营,到时候,张家村的村容面貌也会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