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点】光伏发电的未来在于民用市场

发表于:2016-07-20    

根据《浙江省低碳发展“十三五”规划》,浙江省将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发展农光、渔光互补,推进太阳能多元化利用,实施百万家庭屋顶光伏计划。显然,光伏发电已经成为浙江省拉动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也随之带动了更多应用市场的创新。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是国内首个居民光伏瓦发电“试验田”,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产业化生产光伏瓦的浙江本土企业——浙江合大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合大”)对于浙江省的分布式光伏发展有深刻体会。该公司总经理候生中在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民用市场是光伏发电的未来,一定要把民间的激情激发出来, 送光伏入户。”

浙江发展分布式政策优势明显

记者:浙江省关于光伏发电的目标是2016年-2017年确保每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万千瓦以上,到2017年底全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力争达到500万千瓦。您如何看待浙江省光伏产业的发展?

侯生中:浙江省太阳能资源并不丰富,属于三类资源区,但光伏产业发展迅猛,国内领先,特别是分布式光伏。

浙江省的能耗很大,但却是个寸土寸金的地方,光伏发电的安装空间很小,因此要实现光伏发电的目标就必须推进分布式发展,推动民居市场的应用。对于浙江省来说,最大的应用空间是民居和工商业屋顶,此外还要在空间上进行多层次利用,比如农光、渔光、畜光互补等。

记者:浙江省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全国领先,您认为浙江省发展分布式光伏的优势有哪些?

侯生中:浙江省光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光伏政策的支持。自2013年以来,浙江省及各市县纷纷出台光伏政策,鼓励、支持、补贴光伏发电。在补贴发放方面,浙江省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补贴是按月结算,不存在任何补贴拖欠的情况。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后,除了可享受国家0.42元/千瓦时的国家补贴,浙江省再补贴0.1元/千瓦时,同时市、县各级政府也都会按时到位发放补贴,这是非常大的优势,能够充分调动发展分布式光伏的积极性。

记者:除了补贴发放及时,还有哪些政策优势?

侯生中:《浙江省低碳发展“十三五”规划》是全国首个发布的“十三五”时期省级低碳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提出要实施百万家庭屋顶光伏计划,今后四年要在全省家庭屋顶建设100万户,总装机规模300万千瓦左右。

此外,浙江省扶贫办、能源局等四部门出台了《光伏小康工程实施方案》,“十三五”期间,计划在全省范围实施光伏小康工程,该工程的实施不仅有利于为低收入农户和村集体提供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而且还有利于推广使用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同时也将有利于财政扶贫资金的精准使用,有效带动社会力量和相关企业参与扶贫。

在光电建筑一体化方面,浙江作为我国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工业企业众多,早在2013年就发文要求加快光伏应用,其中特别提到“鼓励生产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开展光伏建筑一体化设计建设”,并专门出台了地方标准,对光伏建筑一体化作了相应的规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