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科能源保守计划:2016年出货量6.5GW

发表于:2016-07-12 11:32:03     来源:能源圈

近期,晶科能源(纽交所代码:JKS)宣布为总部在美国的独立能源提供商Pattern Energy Group LP在智利的Conejo光伏电站提供122MW太阳能组件。电站位于智利北部Antofagasta地区的Taltal市, Conejo电站是智利至今为止最大的太阳能电站之一。

这为晶科能源实现其2016年全年太阳能组件总出货量达6.5GW、较上一年涨幅达40%添砖加瓦。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对本刊记者表示:“从目前看来,晶科能源的订单还是非常旺盛的,且各个地区的增长势头迅猛,尤其以中国、美国、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更为突出。6.5GW的全年出货量计划应该说是比较保守且预期可以实现的。”

基础雄厚

2016年,全年太阳能组件总出货量为6GW至6.5GW,其中包括对第三方出货组件5.4GW至5.7GW。这一目标的提出,晶科能源是有底气的。

在3月1日,晶科能源对外界公布的2015年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显示,晶科能源2015年出货总计4511.6MW,超过4.2GW至4.5GW的组件出货量目标,较上一年提高53.3%。

2015年,晶科能源全年毛利率为20.3%,再次领先行业,被称为“最可持续发展的光伏公司”。

“主要还是行业领先的技术和品质保障。晶科能源是多晶量产电池片效率和60片高效多晶组件输出功率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良好的运营能力和利润水平让我们有足够的购买力和议价能力,选择最优质的材料供应商,从而又保障了晶科组件的卓越品质。品质成就品牌,这样就形成了良性循环。”钱晶解释其中的奥秘说,“其次,公司拥有多元的客户基础和全球六大地区均衡发展的布局,降低地区风险。”

钱晶表示,近5年来,我国光伏应用市场发展非常迅速,几乎是以30%~40%的速度增长,光伏产业已进入了加速期,未来或彻底打破电力垄断,成为新的主流能源。

面对光伏应用市场迅速增长的这一形势,晶科能源总裁陈康平补充道:“我们对于产能扩张仍持谨慎态度。但随着需求的急剧增长,我们日前计划扩大我们的产能,以满足我们最低的市场需求预期。但主要是扩大更高效的电池和组件产线或新产品的产线。”

据了解,在国家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大背景下,晶科能源计划在3~5年时间里,将60片多晶实验室世纪记录的334.5瓦尽快导入量产,实现规模化,让组件效率进一步提升,换言之成本会继续下降。

“光伏发展的关键是成本,谁能把效率做得最好,成本做得最优,谁就代表最好的技术。”钱晶表示,晶科能源也在积极研发新一代革命性技术,不断开发新材料和新工艺。晶科能源的创新成果直接反映的就是行业第一的利润率和成长速度。事实上,这往往是两个方向,追求高毛利就会牺牲市场份额,能做到两者兼顾并并不容易。

单晶、多晶并存

目前,单多晶技术PK的话题异常火热,其核心对比项目是LID衰减、CTM封装损失等。单晶硅电池说:“我资历老、高效、性能稳定。”多晶硅电池说:“我性价比高!”

据钱晶介绍,从全球范围看,很多光伏应用市场比较成熟、发展比较早的国家来看,多晶仍是大家的首选,90%的全球光伏市场是多晶市场。“他们有大量的电站实际发电数据和历史记录显示,多晶在野外工作环境下的衰减和可靠度的确优于单晶。同样280瓦单晶和270瓦多晶,客户会更愿意选择多晶。”

据晶科能源此前发布的《晶科多晶技术白皮书》显示,晶科多晶量产主流功率(265-275W) 及量产最高功率(280W)较行业多晶平均水平高1-2个档位(行业多晶量产主流功率255-265W, 多晶量产最高功率270-275W),而较行业单晶量产功率仅低1个档位。晶科多晶产品功率当前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但是,从近期来看,单晶发展迅速。钱晶解释道:“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去年下半年起单晶硅片的让利抢占市场效果显著,另一方面,一线多晶产能供应不足,部分客户会选择单晶产品。”

事实上,作为多晶行业领跑者中的领头羊,晶科能源也不是非此即彼的态度。“晶科的目标是单多晶会同时发展。”钱晶强调,“不是我们不做单晶,而是我们要给客户行业最好的单晶,就像我们给客户行业最好的多晶一样。”

钱晶说:“几乎所有一线品牌的厂家,都同时具备单多晶生产能力,但我们不主推,主要是280瓦单晶在我们看来还不是最好的产品,可能要到290瓦才能比较具备技术优势。从我们日、欧、美的客户选择来看,他们也更愿意选择晶科270瓦的多晶。”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技术发展和成本方面,多晶仍有效率继续提升的空间,PERC的背面钝化成熟技术,还有多晶金钢线切降本加之黑硅表面制绒工艺处理技术结合会让多晶的成本优势继续扩大。

据了解,未来,晶科将利用光学二次利用技术、电路优化增效技、组件新结构技术,2年内实现60P多晶组件300W量产,5年内实现60P多晶组件330W量产。发展黑硅技术, 通过特殊的表面陷光处理,电池绒面结构接近单晶,反射率和光学吸收率也优于单晶。较传统多晶光谱响应波段更宽(拓展至红外波段),具有更高的光学利用率。晶科研发的黑硅电池量产效率已经达到20.13%。II代多晶技术, 效率堪比单晶,但CTMLID等较单晶更低;可采用传统多晶原料及铸锭工艺制备,生产成本远比拉晶而成的单晶低廉。内部缺陷及杂质更少,量产转换效率较传统多晶提升约1.0%。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