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是否将助力摩尔多瓦发展核电?

发表于:2016-07-06 00:00:00     来源:路透

索比光伏网讯:中国似乎乐意帮助摩尔多瓦成为一个核电国家。然而如今,中方似乎对全力押注核电有所迟疑。

根据官方公告,中国国家核电公司的中方代表于5月中旬在摩尔多瓦开展协商,旨在确定推动能源领域双边合作的机会。两国官员同意对2016年底启动摩尔多瓦发电新项目完成一项可行性研究。

中国国家核电希望投资摩尔多瓦的可再生能源领域,包括风能和太阳能等。然而其他可再生能源指什么非常重要。

摩尔多瓦科学院能源研究所所长Mihai Târu向欧亚网(EurasiaNet.org)透露,和中国的协商并不是主要关注风能和太阳能投资,而是核能。

接壤罗马尼亚和乌克兰,摩尔多瓦几乎完全不依赖外部能源。除了俄罗斯为其供应天然气,摩尔多瓦约80%的电力来自位于特涅斯特河沿岸的一座电站。

随着俄罗斯总统普京致力于重建俄罗斯的区域主导地位,和其他欧亚大陆国家一样,摩尔多瓦政府对能源多样化很有兴趣。

Târu收到经济部的来信,寻找把中国核电引进摩尔多瓦的可能性。他称,中国国家核电非常愿意资助核电站运营,并承担可行性研究和建设成本。

由于环保风险,加上摩尔多瓦缺乏水资源及存储放射性污染物的设施,核电领域的有资质、有经验的人员不足,Târu极力反对核电站建设。另一存在的风险是,美联社2015年末的一份报告称,摩尔多瓦将成为核电材料的一个非法交易中心。

截止目前,摩尔多瓦经济部和中国驻摩尔多瓦大使馆都未对欧亚网要求透露关于能源协商的细节作出回应。

关于中国在摩尔多瓦的现有投资没有可依据的官方数据。过去几年,中国一直在推动欧亚大陆和接壤市场的开发项目。

在罗马尼亚,2014年中国国家核电同意建设并运营罗纳尼亚Cernavod核电站的两座核反应堆。

根据乌克兰驻北京法使馆,截止2015年底,中方投资乌克兰2260万美元,主要集中在工业领域。在高加索地区,中国对格鲁吉亚表现出积极兴趣,从房地产到矿业都积极参与,如今也开始进军旅游业。

摩尔多瓦智库专家组经济分析师Denis Cenua认为中国对摩尔多瓦的兴趣是长期的战略思维。中国国有企业总是对能够出口其产品及技术的新市场有兴趣。

对于中国来说,摩尔多瓦作为投资地的吸引力和2014年的一份联合协议联系在一起。联合协议允许摩尔多瓦生产的产品免税出口到欧盟。根据政府数据,2015年摩尔多瓦的总计2.2852亿美元海外投资中,能源领域仅吸引6.9%的投资。

摩尔多瓦副总理Octavian Calmac称两国协商是摩尔多瓦能源系统全面改革和现代化进程的一部分。全面改革也包括开发可再生能源。

然而能源专家Târu并不认为摩尔多瓦将建设一座核电站。13年前,摩尔多瓦也曾考虑由法国建设一座核电站的可能性,但是协商并未有成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