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黑科技!牛!带你们了解光伏公路

发表于:2016-07-04     来源:第四能源

最近有朋友从韩国回来,跟我讲韩国比我们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他说韩国有条高速公路,旁边自行车道上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既可以用来发电,还能遮阳挡雨,简直黑科技。笔者真的很想告诉他:这并不是什么黑科技,而且太阳能公路也不是韩国发明的。
  
其实,在公路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比如德国阿沙芬堡高速公路,在隧道安装太阳能板;意大利A18高速公路,在废弃的高架桥上安装太阳能设备,这样的例子不可胜数。然而笔者今天给大家所讲的太阳能公路,并不是这些需要占据外部空间的道路,而是将太阳能发电装置直接安装在路面的真正的太阳能公路。这才是真正具有难度的黑科技。
  
太阳能公路有两个最为重要的特点:一、太阳能装置安装在路面。不额外占据面积或者空间,极为高效利用地表面积和空间。二、路面有钢化玻璃或其他特殊材料,以保护太阳能电池板等发电装置。然而,目前来看,太阳能公路面临着成本高、推广难的困境。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太阳能公路会最终得以普及。
  
荷兰:世界第一条
  
早在2014年10月,荷兰就已经修建了世界上第一条太阳能公路。这条路位于荷兰北部城市克罗曼尼,由荷兰应用科学研究院、皇家Imtech科技公司等联合开发。道路并不长,仅有70米,宽度为2米。然而这么短一条路,却造价不菲,整体花费达350万欧元(约2300万元)。


 这条公路的表面有一层1厘米厚的钢化玻璃,看起来整个路面是透明的,玻璃底下安装着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电池板所发电能可供路灯、交通灯、路标等使用。目前,这条道只能允许行人和自行车上路,并不对车辆开放。
  
从2014年10月到2017年10月的这三年,这条路处于测试阶段,专家们会详细记录相关数据信息。经过测试,该路段每平方米年产电量约70度,整条路的年产电量为9800度,足够3户家庭充分使用一年。
  
其实,对过往行人来讲,这条太阳能公路与普通公路相比,并无本质区别,它只是能够吸收太阳能而已。很多人甚至都没有发现这条道路与普通公路有什么不同。
  
但是,反对的声音也从四面八方传来,并且集中在“成本太高”这一点上。与投资的350万欧元相比,这条路年产电量总价值不到5000欧元,收回成本显得遥遥无期。
  
尽管如此,荷兰经济部长HenkKamp仍然对太阳能道路充满信心,他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未来太阳能道路的造价会大幅降低,并且,最为重要的是,世界第一条太阳能道路的修建,“表明了荷兰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领导者地位。”
  
美国:最早展开研究
  
尽管荷兰建造了世界第一条太阳能公路,但其实太阳能公路的研究工作,却最早始于美国。美国的一对叫ScottBrushaw和Julie的科学家夫妇,早在2006年就提出了太阳能公路的概念,认为能通过太阳能电池板,替代传统沥青,从而充分利用太阳光照。同年,他们成立了一家叫SolarRoadways的公司,专门研究太阳能在地面场景的应用。
 


 Brushaw夫妇于2013年启动试点项目,与荷兰那条道路不同,他们将关注点聚焦在停车场路面上。因为停车场作为一个试验点,空间大小足够,并且能通过所发电量,部署LED光源。他们设计的太阳能面板与众不同,看上去像一个个特殊设计的六角形,整个停车场路面都由这种含有太阳能组件的玻璃块组成。最表面的透明玻璃所使用的材料叫低铁玻璃,它不仅具有很高的透明度,还有很强的负荷力与牵引力。
  
太阳能路面不仅能通过LED灯组成方向指示用的箭头,同时还加入了导热元件,冬天下雪时不用担心积雪堆积。所产生的多余电量,能够返回给电网。按照Brushaw夫妇的设想,未来还将加入针对电动汽车的无线充电功能。
  
然而,与荷兰太阳能公路一样,Brushaw夫妇的太阳能公路仍然面对生产成本高的问题,目前SolarRoadways的产品均由手工制成,还无法投入量产。
  
Brushaw夫妇的研究工作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美国能源局、美国联邦公路管理局等多次对其进行研究经费专项拨款,以期降低成本,尽快将太阳能公路、太阳能高速公路的梦想变为现实。
  
近期,他们在美国著名的66号公路上铺设了太阳能路面,预计今年年底就能实现铺设目标。

法国:总里程世界最长
  
与荷兰、美国相比,法国对太阳能公路的态度无疑更加激进。2016年1月,法国政府对外宣布,正式开启太阳能道路项目,未来5年,法国将修建全球里程最长的太阳能道路,总里程达966公里,分布于法国各地,能为法国500万人提供太阳能电力。目前,该项目招标工作已经完成,并正式进入技术测试阶段。
 


 该项目合作方为法国著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军企业Colas集团。与使用钢化玻璃的解决方案不同,Colas发明了一种叫Wattway的薄膜,其厚度仅7毫米。然而在这样的厚度之下,Wattway不仅能防水,还能承受汽车碾压,Colas曾测试车辆碾压100万次,铺设有该薄膜的路面也没有损坏。
  
并且,薄膜上附有颗粒结构,可模拟传统路面,附着力表现相当,确保车辆不会出现打滑等不良状况。Colas公司宣称其寿命达到10年,在人流、车流不大的停车场或街区,该薄膜的使用寿命能达到惊人的20年。
  
另外,经过测算,这种太阳能公路4米就能提供一户家庭除供暖外的其他所有用电需求,1公里这样的路段,则能满足5000人。当然,法国环境和能源管理局考虑得更为全面、长远,希望该项目不仅能作为家庭用电,还可以为交通、电动汽车等提供电能。
  
Wattway的优势在于其相对低廉的成本,虽然官方并未透露其具体价格,但因为Wattway这种方案只需将薄膜铺设到道路上,并不需大规模基建作业,可以节省不少人工和建筑施工成本,这也为法国打造全球最长里程太阳能道路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