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产融结合,中民投用金融整合光伏新思路

发表于:2016-07-01 00:00:00     来源:新华网

索比光伏网讯:2016天津达沃斯已落下帷幕。虽说本届论坛的主题聚焦创新与“工业4.0”上,但在中国这个主场,最热门的议题之一却是如何在新常态下恢复经济增长动能,尤其是破解民间投资增速骤降的现实问题。

对此,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总裁李怀珍分析认为,虽然中国经济目前充满挑战,但他依旧充满信心,中国经济发展潜力依然巨大。通过产融结合使得用单一手段难以健康发展的产业如沐甘霖,想先空间无限广阔。

中民投创立于2014年8月,注册资本500亿元人民币,在不到两年间资产已经猛增至近2000亿元。这两年正是中国经济增速下行、民间投资增速乏力的阶段。而中民投逆势上行,迅猛扩张,投资版图已经覆盖到新能源、科技建筑、现代物业、融资租赁等广泛领域。

李怀珍道出了中民投的四字秘诀——“产融结合”。“经过一年多来的摸索,中民投的发展路径逐渐清晰,抱团发展、产融结合是其鲜明的特征之一。我们从一开始,就明确提出了"产融结合"的战略方向,要用金融的思想做产业,围绕产业布局来做金融,把产业与新兴金融、传统金融业务进行结合”,李怀珍说。

在金融方面,中民投将打造一个以保险、证券、租赁、资产管理等为主的、高度市场化的全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通过持股与控股,实施金控集团的战略管控模式。目前,中民投布局的金融业务主要包括,保险、基金、证券、资产管理、融资租赁。

通过产业和金融的同步发展,中民投将打造一个强大的产融结合平台;同时通过民企联合出海模式,向海外需求互补市场输出优势产能。光伏行业是中民投成立之后第一个投资的产业。在受到海外“双反”调查、国内产能过剩的当时,大量从业者对这个领域的投资都不看好。

中民投下属新能源企业——中民新能常务副总裁王健对记者表示,中国的光伏发电市场存在的弊端主要包括项目分散、单个企业装机规模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科技实力不强、商业模式落后——“游击队”式的非正规作战。

如果只是粗浅地因“散乱”而下“过剩”的判断,会轻易地得出不精确的结论。然而,再行深入研究,就会发展过剩的其实只是上游的设备制造领域,而下游的电站、发电领域还远未饱和,甚至可谓是游戏刚刚开始。

王健指出,中民投善于运用金融手段来解决产业问题,对于光伏新能源产业而言,要合理运用金融工具,密切联系金融市场,善于利用金融服务,这样才能实现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持续不断为社会提供清洁能源。

事实上,中民新能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已经在全国8个省市自治区投资了20多个光伏发电项目,共取得1.6GW国家光伏电站备案建设指标。其发挥自身资本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积极布局光伏新能源市场,使用高科技设备、规模化集群发展、通过高效的发展方式降低运营成本。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