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行业精英集聚高端论坛 共商光伏产业发展

发表于:2016-06-30 00:00:00     来源:中国工业报
索比光伏网讯: 光伏产业是全球能源科技和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也是我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6月19日,中国邢台第一届光伏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在河北宁晋晶龙集团成功举办,意在共享盛世话发展,集聚智慧谋大业。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副主任王斯成,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荣誉主任赵玉文,中山大学太阳能(000591)系统研究所所长、教授沈辉,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博士研究员赵雷;日本丸红、杜邦、信义和巨力新能源等国内外供应商和客户代表;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出席论坛活动。
 该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李宝山主持。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赵玉文在致辞中指出,恰逢晶龙集团成立20周年之际,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邢台第一届光伏产业发展高端论坛,旨在密切关注全球新能源发展前沿的最新动态,共同探讨光伏产业未来走向和发展趋势,精心绘制更加科学、更加宏伟的光伏产业发展蓝图。
 据他介绍,20年前,晶龙集团的决策者瞄准国际产业发展的最高端,专注于把光伏新能源产业从单晶硅切片做起,不断做大做强,发展成为国内光伏产业的领军企业。特别是近年来,晶龙集团通过强化国际合作,实施 “走出去”战略,先后在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等多个国家进行产业布局,产品销往近百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成为全球光伏产业技术的领跑者。
 赵玉文提出,希望广大光伏企业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适应新常态。他表示,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以促进我国光伏行业繁荣发展为理念,加强光伏行业自律,根据企业需求,多方面、多层次的继续为光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创造良好的贸易环境,推动中国光伏产业真正做大做强,推动中国光伏企业更好更快地 “走出去”。
 科技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

会上,晶龙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靳保芳发表题为 《追梦光伏,腾飞世界,迈向千亿元新能源企业新征程》的主旨演讲,他总结回顾了晶龙集团在20年来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良好成就,展望了光伏行业及晶龙集团发展的美好未来。  
靳保芳表示,晶龙集团自1996年创建至今,始终坚持艰苦创业,辛勤耕耘,从一个小摊点起步,目前跨越发展成为一家国际化大型集团企业,战胜了艰难险阻,创造了辉煌历史,更见证了光伏产业的风雨沧桑。  
他说,晶龙集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宁晋走向世界,创造了一个企业崛起的奇迹,为国家能源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截至目前,晶龙集团是李克强总理考察过的惟一一家光伏企业,也是光伏行业中惟一一家进入中国500强的企业,创造了产能提升、效益增长、产业贡献、社会贡献、资本运作等多方面的奇迹。  
一直以来,晶龙集团坚定光伏信念,善于把握机遇,持续创业创新。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国内行业标准22项,掌握多项全球领先的光伏制造技术,持续推出系列高性能产品,主要产品技术指标一直领先其他企业6~12个月。  
靳保芳强调,20年来,晶龙集团把科技创新当作企业发展的灵魂,坚持依靠科技创新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晶龙集团是从河北工业大学产学研基地发展起来的,从成立那天起就种下了科技创新的基因。坚持在创新的高度、深度、广度下功夫,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  
在创新高度上,始终掌握最前沿技术。逐步建立了一支由300多名国内外专家组成的科研团队,建成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两个博士后工作站、四个产品研发中心,配备了世界一流的研发设备。完成国家和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 “863”计划项目及各种重大科学技术攻关项目2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600多项,内部重要科技成果3000多项。  
在创新深度上,持续拉低生产成本。坚持围绕市场搞创新,瞄准制约成本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打破瓶颈。如自主研发的单晶炉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切片成本始终保持行业最低。其综合制造成本,始终保持行业最低水平。  
在创新广度上,形成了全员参与创新的局面。重视生产一线的原始创新,根据创新成果产生效益及时对员工进行奖励。每年开展创新评比,重奖一线创新功臣,调动和维护了广大员工参与创新的积极性,使创新成为晶龙集团的常态化。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光伏行业从本世纪初兴起发展到现在,可以说是经历了风风雨雨,一路走来,喜悦与坎坷同在。  
中国机电商会会长张钰晶在题为《适应新常态、创新赢未来》的讲话中表示,2008年以来,我国光伏产业曾一度陷入困境,经历了快速的分化、重组,获得了新的发展。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下行压力加大,结构调整任务繁重。不仅建材、煤电等传统行业普遍产能过剩,就连风电、光伏等曾经“风光无限”的战略性新兴行业,也出现了不小规模的 “弃风弃光限电”现象。  
他分析认为,在经济分化加快的过程中,晶龙集团不仅坚持下来,而且越做越大,越做越强,成为光伏行业的一面旗帜。  
针对未来发展,他提出,广大光伏企业一是要解放思想,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大势,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二是要重视技术创新,发展先进产能。 “中国制造2025”的基本方针把创新放在了首位,可见在未来的十年中,创新是核心,是大势,必须主动适应,提早布局。  
他认为,中国光伏产业是市场竞争非常充分、国际化程度极高的一个产业。目前,光伏行业还没有出现如 “苹果”、“微软”这样的企业,但这也是所有光伏企业的机会,希望晶龙集团能发展成为光伏行业的 “苹果”、 “微软”,抬起龙头、摆起龙尾,腾飞世界。  
业界普遍认为,光伏产业发展10多年来,已经进入了一个规模化发展和集聚化发展的时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产业聚合度的不断提高,对光伏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会。  
晶龙集团伴随着光伏产业的风雨沧桑,走过了20年,一路播撒汗水,不断收获阳光。靳保芳表示,把企业做长是晶龙集团的方向。20年是晶龙集团发展的历史新起点,我们将在民营企业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光伏产业面临无限美好市场前景的背景下,围绕国家战略布局企业未来,实施 “创新、品牌、国际化、资本和人才”五大战略,再造晶龙集团竞争新优势。  
靳保芳重申, “开发太阳能,造福全人类”是晶龙集团的宗旨。因为有了这个梦想追求,我们胸怀世界,目标远大,舞台广阔,不为一时之得失而纠结,也不被眼前困难所阻挡,步伐坚定地向前奋进。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产业报国的光荣使命、绿色能源的时代呼唤,我们责无旁贷,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从现在出发,继续踏上 “开发太阳能、造福全人类”的奋斗征程,努力打造世界级新能源企业,力争使中国光伏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开创新的辉煌。  
在随后进行的光伏产业发展高端论坛环节,王勃华作题为 《全球光伏产业展望及发展趋势分析》的报告;赵玉文作题为 《光伏产业将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报告;沈辉作题为 《未来光伏发展技术路线》的报告;王斯成作题为《分布式光伏发展前景和政策分析》的报告。  
据悉,诸多主题报告立意高远、专业性强,为推进我国光伏行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