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行业:2016年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目标18.1GW有提升空间;电价受压仍然为隐忧

发表于:2016-06-13 00:00:00     来源:中国银河国际
索比光伏网讯:国家能源局宣布,2016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8.1GW,其中普通光伏电站项目12.6GW,光伏领跑技术基地(由政府分配的项目,以鼓励技术进步)规模为5.5GW。由于该目标不包括扶贫光伏电站、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或自发自用项目,我们认为我们2016年的装机预测20GW并不过高。我们相信,今次当局确认目标有助建设工程加快。但虽然如此,该通知亦鼓励通过竞争降低上网电价,所以我们认为未来的项目回报有机会下降。

建设规模前五大省份占总建设规模的一半。以建设规模计,山西省(2.2GW)、内蒙古(2.1GW)、安徽(2.0GW)、河北(1.5GW)和江苏(1.2GW)排名前五(图1)。甘肃、新疆和云南并没有建设配额,因为这些地区不具备条件。

实际建设规模有机会高于18.1GW。我们认为上述建设规模目标有提升空间,因为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和自消费项目都没有建设上限。另外,国家能源局稍后将公布扶贫光伏电站的规模。全年建设目标18.1GW(假设今年能够全额完成)加上来自2015年约5W的未完成项目配额,将相当于53%的同比增长(2015年的装机为15.1GW)。回顾2016年第一季的新增光伏装机量同比增长41.5%至7.13GW,这是因为开发商赶于在6月30日前完成安装以收取更高的电价。全年装机目标代表着今年4月和12月间的新增装机为16GW,相当于60%的同比增幅。但考虑到国家能源局今年公布配额的时间较迟,我们预计一些建设工作将被推迟到明年。

中期而言项目收益下降为隐忧。与之前的通告相同,国家能源局表示会在招标过程中考虑申请者的电价水平,以鼓励降低光伏上网电价。能够成功下调上网电价的省份将获得额外建设配额,其当年建设规模可直接按该省上网电价平均降幅比例的两倍予以调增。但换句话说,这有机会使未来项目的内部收益率受压。

信义光能[0968.HK;买入]将继续受益。我们认为,政府确认目标将有助拉动光伏玻璃的需求。此外,信义光能在建设太阳能电场的成本优势(每瓦资本支出约为6元人民币)将有助公司在未来赢得更多的项目。如上文所述,安徽的建设配额为2.0GW。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