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三五”中国光伏产业制造端与应用端将齐头并进

发表于:2016-06-12 00:00:00     来源:计鹏新能源

索比光伏网讯:进入21世纪后,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降低,光伏发电技术全面产业化。与欧美等国光伏产业与光伏市场齐头并进的态势不同,十多年来我国光伏市场一直都发育期不全,直到2013年后开始迎头赶上。
 

一 、光伏制造产业发展历程

我国光伏产业是借势国外光伏发电市场发展起来的,2003年前后中国光伏开始产业化,2004随着德国出台EGG法案,欧洲国家大力补贴支持光伏发电产业,中国光伏制造业在此背景下,利用国外的市场、技术、资本,迅速形成规模。2007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设备生产国。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光伏电站融资困难,需求减退,中国的光伏制造业受到重挫。2009年受德国和意大利光伏抢装潮影响,市场迅速回暖,与此同时,我国出台4万亿元救市政策,光伏产业获得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定位,催生了新一轮光伏产业投资热潮。这一时期也导致光伏制造业陷入严重的阶段性过剩,2011年后,产品价格大幅下滑,贸易保护主义兴起,我国光伏制造业再次经历挫折。2013年,日本出台力度空前的光伏发电补贴政策,使市场供需矛盾有所缓和。同时,中欧光伏贸易纠纷通过承诺机制解决,中国光伏产业支持政策密集出台,掀起光伏装机热潮,带动我国光伏产业又一次的发展。


二、中国光伏应用市场发展历程

中国太阳能发电建设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最初是实验目的为主,开发了一些小功率电源系统;到“六五”时期,国家开始支持一些应用光伏系统的通信设备、农村小型户用供电系统等;进入21世纪后,随着光伏技术的进步,我国光伏电站建设开始起步,国家先后启动了“西部省区无电乡通电计划”、“光明工程”等项目,使得光伏市场有所增长;2009年后,国家先后启动了“光电建筑”、“金太阳示范工程”和“国家光伏电站特许权招标”项目,我国光伏电站项目开始发展;2011年后,受欧美对我国光伏产业实施“双反”调查等因素影响,国家开始大力推动我国光伏电站建设,至此,我国光伏电站开发全面启动。

三、十三五光伏制造与应用将齐头并进

2012年以来,受国际国内环境影响,我国光伏应用市场开始全面起步,一年以后,2013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规模超过1000万千瓦,成为全球光伏电站年度建设第一大国,并一直保持至今。2015年中国累计装机容量4318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总量跃居世界第一。让世界再次感受到了不可思议的“中国光速”。与此相关,2013-2015年三年新增装机容量约占我国光伏电池组件年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为我国光伏制造业提供了有效的市场支撑。


“十三五”时期,随着《中国制造2025》深入推进,以及《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全面实施,中国光伏制造业仍将引领世界,光伏产业制造端将稳步发展,规模稳步增长、增速放缓,质量继续提高、技术进一步突破。在光伏产业应用端,随着我国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实施能源结构调整以及继续推动大气污染防治等环境改善工作,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开发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预计“十三五”时期,中国每年将新增1500万千瓦到200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到2020年底,中国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5亿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将达到0.7亿千瓦。

由此可见,“十三五”中国光伏产业在制造端和应用市场端将齐头并进,国内光伏装机量占光伏电池年产量将保持在40%左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