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遇上大数据

发表于:2016-06-07 00:00: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索比光伏网讯:随着国内光伏电站的大量建成,光伏大数据的价值日渐凸显。通过对各地气象与发电数据的汇总、分析,投资方可获得详尽的太阳能资源情况,并实现对光伏电站的实时监测、能效管理、电能质量提升、安全运行和运维管理等,为电站运维人员提供指导,为光伏电站业主提供远程诊断服务及决策支持数据。

而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切入光伏大数据领域。据本网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就有全民光伏、苏州普德智慧、航天机电等多家企业宣布涉足光伏大数据服务,加上此前已经发布相关平台的远景能源,大量光伏企业正在光伏大数据这座尚未被挖掘的富矿中积极探索。

大数据构建光伏行业新生态

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对光伏大数据进行获取、管理、分析及应用,其潜在价值可为光伏行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并影响着光伏项目的规划及设计、建造及验收、监测及控制、运维及管理、资产评估及交易。

深圳市普乐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民光伏PV Plus平台)日前与上海冰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光伏大数据征信方面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通过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征信的方式,为分布式光伏项目、交易买卖双方和第三方服务方建立一套信用评级体系,以此加速光伏金融创新,为更多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提供融资服务和金融保险服务。

“光伏产业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同时是资金密集型产业,对资金的需求异常饥渴,而产业链条又非常长,用户覆盖面非常广,存在很多的绿色金融创新机会。在冰鉴科技的大数据服务帮助下,全民光伏PV Plus将全面建立起行业信用档案和质量数据库,促成行业良好商业生态的形成。”全民光伏CEO欧文凯对记者说。

前不久成立的苏州普德智慧能源公司(下称“普德智慧能源”)同样是一家借助大数据资源为客户提供能源项目、特别是分布式光伏电站整体解决管理方案的光伏企业,其目标是为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基于目前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状况,分布式光伏已处于爆发前夜。但同时,分布式光伏产业链长、参与方多、投资期长、涉及环节复杂,从选址、融资、勘察、设计、采购、建设、验收、维护、补贴申领,整个过程繁重且面临区域性政策不同。面对这样的状况,即使是有意愿的业主也存在束手无策的情况。而能够真正深耕于庞大的潜在客户群、为不知道如何切入分布式光伏的业主们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平台并不多见。

作为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供应商,普德智慧能源此前已成功开发大量优质项目,并持有大量储备中的“种子”金牌项目资源。其提供的解决方案可一直延伸到项目运作后期,涵盖了项目初期筹备、目建设、验收维护、申请补贴等等全产业链、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环节。

此外,“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光伏产业老大难的问题,使资本方能够充分地认可分布式光伏产业、方便资本方实行可控的风险管理,彻底消除资本方的疑虑,才是解决金融机构与光伏产业间沟壑的根本之道。而作为资本方与融资需求方共同认可的平台公司,普德智慧能源可将全产业链各个环节进行分解、剖析与重构,形成完整闭环,使风险可视化,并且获得来自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大数据破解电站运维难题

大数据同时也为光伏投资运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目前,国内光伏电站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期,随之而来的可持续性运营等问题也日益突出,尤其是暴露出的设备质量与金融服务滞后等问题令电站的投资、运营管理都受到影响。通过对所监测的光伏数据进行深度挖掘与分析,光伏电站未来的收益增长、资产评估、风险控制将可获得重要参考。由此,光伏电站也开启了“大数据驱动”的智能模式。

航天机电近日发布了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绿色能源智慧化管理平台——eHorus智慧,就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库优势资源服务光伏电站运营、维护和资产保障等全生命周期。

“我们的概念是全方位的运维,就是把所有的运营管理外包给我们上航电力第三方管理公司,并且把它数字化。由此,所有运营管理都可以放在我们的平台上。”上航工业党委副书记、航天机电总经理徐杰说。

他表示,全方位运维意味着包括线下人员、所有问题的处理、所有的维修、甚至给客户提供财务、会计方面的服务。包括税收、电费等,都可进行全方位的应用。

据悉,该平台引入了航天级的数据库采集、分析技术,每日能将超过40GB的电站数据采集进入eHorus智慧云的大数据库,建立毫秒级时序数据存储系统,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同步显示,确保及时而透明地评估电站生产运行情况。而在大数据处理优势基础上,还实现了从线上实时监控到线下运维的及时无缝对接;从远程故障诊断到线下同步维护。工程师可实时接收监测数据系统发回的电站实时运行状态、故障报警与定位,线上监测、报修,自动提供解决方案,与线下维修工程师同步对接,真正实现高效的O2O协同运维。

最早涉足光伏大数据的企业之一——远景能源则早在2015年就发布国内首个光伏电站风险评估评级产品——阿波罗评级?,致力于打造“光伏行业的穆迪”。该产品针对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的光伏电站项目,满足在任何时间节点系统性识别光伏电站标的所面临的风险,并用量化的评估结果助力金融机构优选标的资产、规避重大风险并实现风险定价。

“影响光伏电站投融资和交易的最大痛点在于,资本方没有参与光伏电站开发、建设和运营的全过程,看不清其中的风险,对项目资料的真实性存疑。加上针对光伏电站的保险险种也比较缺失,资本方对电站质量的信心不足。而资产的风险不透明,在电站质量问题爆发后会导致资产的大幅度贬值。这是低成本资金难以大规模进入光伏电站的根本原因。”远景能源集团副总经理、光伏业务总经理孙捷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表示,借助以往从事风电业务所积累的大数据资源,远景能源可以将相关数据清洗、数据审计、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方法应用于光伏,由此评估出设备的优劣,继而对设备选型提供参考。

前不久,阿波罗评级发布的“光伏电站风险评级白皮书”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之道在于消除电站投融资和交易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在识别和管控光伏电站资产风险的同时给予不确定性一个合理的定价。而支撑光伏电站风险管控和风险定价的三驾马车应该是标准化、数据化、透明化。但这必然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未来的5-10年,阿波罗评级坚信光伏电站投资的理性繁荣也一定会建立在公平合理的市场环境下,电站的风险评级将变得不可或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