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运维融资问题凸显 航天机电发布智慧平台

来源:证券时报发布时间:2016-05-31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我国光伏发电产业经历多重波折,如今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热点。随着产业发展的成熟和规模的不断扩大,围绕光伏电站的运维(运行和维护)以及融资问题日益凸显。基于此,航天机电(600151)近日在上海发布了光伏电站运维管理平eHorus智慧云。

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3.18GW,成为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然而,随着光伏电站建设的快速发展,产业链各环节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比如,光伏电站项目融资越来越难,对业主缺乏有效的监控手段,另外,目前对电站的运维仍然是使用传统的方式,缺乏国家及行业标准,同时对生产运行中产生的海量数据也无法有效分析。

航天机电总经理徐杰表示,光伏电站是一个很好的金融资产,能提供稳定的收益和现金流,问题在于电站的质量怎样、如何让投资者接受。一个好的电站要变成金融产品,首先要有健康的融资结构。“在政府给补贴的两三年里就要有稳定的融资,不至于资金链断掉,在运行中要保持稳定的环境,同时要让投资者看到光伏电站的实时运行状态”,他说。

据介绍,eHorus智慧云平台的运作模式,是引入航天级的数据库采集、分析技术,每日将超过40GB的电站数据采集进数据库,建立毫秒级时序数据存储系统,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同步显示,确保及时而透明地评估电站生产运行情况。 从而可实现电站资产的自主评估、收益自主分析以及资产证券化管理,为金融投资者提供保障,从而让更多人投资和管理绿色能源。

徐杰透露,航天机电发布EHORUS系统的初衷就是要维稳。想法源自于其2014年对德国最大光伏电站运维公司的考察,该公司运维着80多个电站,800多兆瓦,整个公司却只有十个人,正是通过德国的一套光伏软件,再加上视频系统实现的。“当时打算将这套系统买下来引入,但后来发现国内的整个光伏电站运作系统和标准与此完全不一样,无法适用”,他表示。

据介绍,eHorus智慧云的航天运维服务迄今已近1GW的电站,覆盖全国范围内23座集中式光伏电站,7座分布式光伏电站。预计到“十三五”末,规划运维服务光伏电站总量将突破5GW。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运维融资问题凸显 航天机电发布智慧平台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