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企业跨界布局热电联产

来源:齐鲁晚报发布时间:2016-05-24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热电联产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发布,主要适用于热电联产项目的规划建设及监督管理,将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热电产业健康发展发挥积极影响。

煤电过剩风险加大热电联产受青睐

近年来,我国煤电装机规模快速增加,煤电产能过剩潜在风险逐步显现。3月17日开始,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连续发布《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等三份文件,对煤电突出问题进行全面调控。

热电联产既生产电又产出热,是一种高利用率、低能耗的绿色能源生产方式,是解决城市和工业园区集中供热供电的重要途径。据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专家于长友、薄煜介绍,目前我国热电联产装机容量及增速均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大部分现役机组尚未达到设计热负荷或最大

供热能力,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较低,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国家对热电联产的发展寄予厚望,明确鼓励发展热电联产,并出台了相关具体办法。如今,在大力调控煤电产能的同时,主管部门更乐意看到热电联产的重大发展,甚至将其视为解决煤电产能过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优先发展燃气热电联产大力支持工业热电联产

《办法》兼具政策导向和技术指导双重意义,将对规范和促进热电联产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办法》对热电联产企业和投资主体表现出大力支持态度,赋予了企业更多市场权利,希望借助市场手段促进企业发展热电联产、帮助热电联产企业占据有利的市场地位。鼓励热电联产企业兼并、收购、重组供热范围内的热力企业。

《办法》鼓励优先发展燃气热电联产

和大力促进工业热电联产。对于工业供热,鼓励供热企业与用户直接交易,供热价格由企业与用户协商确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规划工业热电联产项目优先采用燃气机组。

《办法》规定,规划建设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项目应以热电联产规划为依据,供工业用汽型联合循环项目全年热电比不低于40%;鼓励规划建设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采用热电冷三联供技术实现能源梯级利用,能源综合利用效率不低于70%。

市场前景可期先入者抢占先机

据了解,当前我国北方部分采暖城市热电联产率仅为30%左右,剩余部分主要靠散煤燃烧。这一方面意味着热电联产替代散煤的任务十分艰巨,另一方面也预示着热电联产,尤其是燃气热电联产或将迎来爆发式发展。《办法》提出“力争实现

北方大中型以上城市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率达到60%以上,20万人口以上县城热电联产全覆盖”的发展目标,这是一块巨大的蛋糕。

一些有先见之明的企业早前就嗅出味道,早在一年前乃至更早就对热电联产展开了布局。2015年两会期间,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提出 “在天然气丰富地区,鼓励小型热电改燃气热电联产项目,配套相应的电价、汽价政策,保证改造后能够获得合理的盈利空间”。

新出炉的《办法》正好与这一提案相契合。协鑫集团也迅速布局,成立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热电联产及清洁能源发电,并全面涉足输配侧服务和需求侧管理,积极构建能源互联网。

毋庸置疑,热电联产的市场潜力不容任何人小觑,未来的城市能源消费方式和能源行业竞争格局或将因此迎来一系列深刻变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企业跨界布局热电联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