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纪凡:电站"非正常成本"成行业发展痛点

发表于:2016-05-23 00:00:00     来源:新浪财经作者:刘丽丽

在22日的第三届中国光伏电站领袖企业浦江对话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的光伏上网标杆电价,在全球算是比较高的,但国家的补贴实际上并没有完全给到企业,在别的地方消耗掉了。只有消除“非正常成本”才能真正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光伏电站虽然规模很大,增长速度也很快,但面临的问题也很突出,补贴发放延迟、西部限电、地方政府利用国家配额要求电站投资企业搭配投资产业和建设公共设施或基础设施等,都导致了光伏电站的收益和预期有很大差距。很多企业的电站开发规模都不小,达到吉瓦级,但2015年的盈利水平和目标有很大差距,已影响到中国光伏发电的健康发展。”高纪凡说。

他认为,这种“非正常成本”是必须解决的痛点,否则行业发展会遇到更大的难题。

高纪凡举了几个例子。“一是葡萄牙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对全国供电四天;二是而中国一季度弃光限电约19亿千瓦时,宁夏、新疆、甘肃限电幅高达从20%到52%不等。这两者形成鲜明对比。为了限电僵局破题,国家能源局叫停西部限电省份新增可再生能源建设配额,但是如何解决现有电站的问题还需要努力。”

高纪凡认为,这些信息有利于更好理解当前中国光伏发电面临的问题。

关于补贴问题,高纪凡坦言,“中国的光伏上网标杆电价,在全球算是比较高的,欧盟是9欧分,印度是7美分,因此国家发展光伏电力的负担很大”。

高纪凡认为,目前是中国经济的转型期,降成本是供给侧改革的关键内容之一,从中央的导向来讲,在推动全国各行各业降成本的情况下,光伏行业补贴大规模增加是很难的。因此,降成本是行业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2020年我们能不能把光伏电价降到0.5元/度,我看是可能的,光伏行业要让中央政府看到电价下降的预期”。高纪凡认为,光伏电站“非正常成本”太高,导致电站企业规模上去了,盈利和现金流反而很困难。国家的补贴实际上并没有完全给到企业,在别的地方消耗掉了。

“如果把弃光限电的问题解决了,如果补贴及时到位了,如果地方政府没有别的要求,如果各项税费能够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方向征收,上网电价就可以快速下降,行业发展也会更好”。

高纪凡认为,解开光伏电站领域“非正常成本”过高的结,一是要求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管理优化来降低成本。二是期望限电能够彻底解决,补贴能够及时到位,地方政府能够从大局着想减低企业成本。

另,22日下午,中国屋顶分布式光伏联盟宣告成立,天合光能担任首届理事长单位。联盟发起单位包括天合光能、十一科技、正泰新能源、爱康、PVP365等33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