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用地与农民耕地之间纠纷不断 如何规避?

发表于:2016-05-19     来源:光伏说

索比光伏网讯:当下,光伏发电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几年的时间把中国推向世界No.1的角色,其中地面光伏电站份额占据主导地位,这和国外的市场分布迥然不同,在欧洲国家,占据市场主导的是分布式光伏电站。归结原因中国土地多,建起电站来,就是那么任性!

地面电站所占份额大,但并不是在所有土地都适合的,关于光伏用地应优先使用戈壁、荒漠、荒地等未利用土地。使用此类土地,对不改变地表形态的用地部分,允许以租赁等方式取得,不用办理征收手续,但需报县国土局备案。租赁土地,应与村或村民组签订补偿协议,租金由双方协商。 


所以啊!光伏电站的土地不是你想用就用的,要了解清楚。

很多光伏项目开发公司因为没有弄清光伏用地的各项规定,与当地百姓产生不小纠纷。

几年前,就看过这样一则关于光伏项目公司私自用耕地产生的纠纷的新闻,一家光伏项目开发公司,在取得村委同意后擅自在耕地上建设了光伏电站,这样的操作是在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结果很容易联想到,争议不断,纠纷不断,最终对薄公堂。

村民之所以如此抵触,是因为光伏项目公司建电站用地并非是所谓的林地、荒地,而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农地。

光伏电站使用寿命20年,光伏项目公司上来就要租20年,25年,这个周期太长了,变数太大。老百姓谁也没法预测20年后的事情,所以大家不愿出租土地。村民担心,在25年内,自家土地不仅不能由自己支配,还有可能会被企业或相关利益方各种流转,到时候想拿回土地更是难上加难。

这里我们不去评价孰是孰非,也引用一些行业人士说的一句话:我们建设光伏,是为了给民众更好的生活环境和富足的明天,不是为了一点私利就要站到人民的对立面。我们都不能容忍这种抹黑光伏行业、伤害农民的恶劣行径!

对于地面电站来说,少则几十兆瓦,大则上百兆瓦,这么大的电站不是一亩两亩的地可以满足的,需要占用大量土地。那么,哪些土地可以使用?哪些土地使用时必须要办理征用手续?对此问题,不少农民、项目实施企业,甚至基层政府干部都不清楚,就有了违法占用耕地的事情发生。

如何做才能规避这些问题呢?

其实国家资源部很早之前就发布了相关规定,《光伏发电站工程项目用地控制指标》的通知,明确指出了光伏发电站工程项目建设,应遵循节约优先的原则,在综合考虑光能资源、场址、环境等建设条件的同时,进行优化配置和科学利用。应尽量利用荒地、未利用地,少占或不占农用地。对不占压土地、不改变地表形态的用地部分,可按原地类认定,不改变土地用途,在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时作出标注,用地允许以租赁等方式取得,双方签订好补偿协议,用地报当地县级国土资源部门备案;对项目永久性建筑用地部分,应依法按建设用地办理手续。

相信光伏企业,农民明白这几项规定,对于耕地与光伏用地会有更清晰的认知,进而减少纠纷的发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