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大国际:紧盯风电光伏商业机会

发表于:2016-05-19     来源:太阳能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5月11日,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宣布,由即日起,实现按日披露前一日烟气在线监测指标日均值、渗滤液出水指标日检测值及炉渣热灼减率日检测值。这意味着光大国际比原计划提前实现了按日披露运营项目排放日均值的目标,也标志着光大国际项目环境信息“四步走”工作计划已顺利迈出第三步。

“说起光大,大家想到更多的是金融。其实光大旗下还有光大国际这样的一体化全方位的城乡环境及绿色能源方案的提供者。”光大国际执行董事兼副主席刘珺表示。

今年2月发布的光大国际2015全年业绩显示,2015年,其垃圾发电、沼气、生物质能及光伏发电共产生绿色电力27.38亿千瓦时。“从沿海向内陆、从城市向农村、从国内向国外”的战略布局全面启动。而十多年前,光大国际还是一家挣扎求生的以路桥业务为主的公司。

引领垃圾发电行业信息透明

据统计,我国垃圾总量不断增加,2004年垃圾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垃圾生产国。城市生活垃圾量从2003年的1.48亿吨上升到2013年的1.72亿吨,预计2020年可达到3.23亿吨。

光大国际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陈小平对记者表示,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垃圾发电为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助力,业内缺乏主动的信息披露机制的现状,一度阻碍公众对该领域的正确了解。

“作为中国垃圾发电领域的先行者,光大国际建成了一批优于欧盟2010标准,二恶英近乎零排放的行业领先、具有国际水准的标杆目标。而信息披露的初衷也在于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多元化公开环境管理信息,不断提升及完善集团的运行管理水平,进一步引领行业信息透明化。”陈小平说。

据悉,光大国际目前建成投运的垃圾发电项目共22个。2015年8月13日,光大国际首次对外公布运营项目排放标准及环境管理信息,成为行业内率先披露所有运营垃圾发电项目排放指标及环境管理信息的企业,同年9月,光大国际顺利实现“四步走”蓝图的第二步,即按月公布各运营项目排放的月均监测值。2017年1月1日起,光大国际还将逐步实现按小时公布运营项目烟气排放指标的小时均值,做到在线公布,最终完成信息披露“四步走”的第四步。

标准和技术重塑行业

在陈小平看来,信息公开透明是避免垃圾发电邻避效应的有效手段之一。而技术创新和完善标准才能帮助垃圾发电最终实现绿色转身。

“我们与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合作制定了《生态文明建设(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示范创建标准(试行)》,与中国环境保护集团合作主编《垃圾发电厂危险源辨识与评价技术规范》,与相关环境公司共同主编《垃圾发电厂运行指标评价规范》、《生活垃圾焚烧厂标识标志标准》,与广东省环境卫生协会合作主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营管理教程》等。就是希望通过一系列标准的建立,引领行业的高标准建设与运行。”陈小平说。

光大国际副总经理胡延国告诉记者,在垃圾发电领域,国家标准也在不断提升。新国标已经介于老国标和欧盟标准之间,国标的提升固然需要主管部门努力,但更需要企业自身的技术进步来推动。

光大国际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蔡曙光说,中国的垃圾现状不同于欧美国家,欧美国家是分类垃圾,国内大多是混合垃圾。进口炉排炉只能吃“细粮”,在中国垃圾发电市场遭遇“水土不服”,促使光大国际致力技术创新,重新设计炉型,研制出能吃“粗粮”的炉排炉,并且最终获得欧盟CE认证。

“随着中国垃圾焚烧技术的发展,将来很可能超越欧盟2010标准,因为中国有巨大垃圾焚烧处理市场,以及环境治理的迫切需求,这对整个垃圾焚烧行业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胡延国说,“比如在渗滤液标准方面,我们已经是世界领先,国外的垃圾没有中国这么多的渗滤液,中国的垃圾现状决定了我们要高标准的处理渗滤液,我们的标准将来就有可能成为国际的标准。”

紧盯光伏和风电商业机会

早在2011年,光大国际就成功投建了第一个海外新能源项目——德国舍讷瓦尔德地面光伏发电项目。截至目前,建成投运8个光伏发电项目,2个风力发电项目。

作为一家致力于成为环境能源综合方案提供商的企业,光大国际不仅在垃圾发电领域做得风生水起,其业务领域还涵盖生物质综合利用、危废处置、水务等诸多方面。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业务更是不可或缺。

陈小平告诉记者,这几年,新能源领域特别是光伏领域非常火爆,但是光大国际对新能源项目的投资一直保持着审慎的态度。

“我们非常关注风电、光伏的市场变动,特别是技术领域的变化。一旦在投资运作上有比较理想的,我们就会积极地推进。”陈小平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