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云南5年内投40亿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发表于:2016-05-16 00:00:00     来源:昆明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日前,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云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已正式印发。根据《规划》,到2020年,云南将新建超过350座集中式充换电站,分散式充电桩16.3万个以上,以满足全省16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规划》指出,目前,云南已建成的充电基础设施主要位于昆明市,尚处于起步阶段。由于涉及城市规划、建设用地、建筑物及配电网改造、居住地安装条件,投资运营模式等,推进难度较大。主要表现在推动发展电动汽车动力不足、充电基础设施与电动汽车发展不协调、充电服务的成熟商业模式尚未形成等方面。

根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包括云南在内的14个省市区被列为示范推广地区,云南需满足16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并将优先在公交、出租、环卫、物流、旅游等领域开展推广示范。根据各州市测算情况,并考虑逐步增快的年均递增率,预计今年昆明市电动汽车数量将达到0.57万辆,2020年达到5.71万辆。

因此,《规划》提出,昆明+3城市群(玉溪市、丽江市、大理市)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在“十三五”期间需建设满足8.24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的充电设施,占全省规划数的50%以上。除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外,昆明+3城市群还将积极探索其他领域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商业运营模式,加快充电智能服务平台的应用和推广。

此外,“十三五”期间,云南还将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位,建设城际快充网络,并优选推进昆明—玉溪—景洪、昆明—大理—丽江、昆明—曲靖—贵阳3条高速公路。到2020年,云南规划在主要高速公路建成52座城际快充站。

庞大的充电基础设施离不开资金的保障。据匡算,2016—2020年,全省充电基础设施总投资约为40.37亿元,其中,集中式充换电站投资24.07亿元,分散式充电桩投资约为16.3亿元。除支持民间和外来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和参与充电基础建设外,云南还将通过鼓励利用社会资本设立发展专项基金、发行充电基础设施企业债券等形式予以支持。

《规划》实施后,按照16万辆的目标计算,2016—2020年,全省可实现累计充电电量约24.9亿千瓦时,累计节约替代燃油量74万吨,拉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产值80亿元,电动汽车产值240亿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