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模式挑战千亿目标 中民新能获资本青睐

发表于:2016-05-16 00:00:00     来源:经济观察报
索比光伏网讯:春江水暖鸭先知。

光伏寒潮的逐渐退却,嗅觉最灵敏的依然是资本。

5月11日,中民投全资控股子公司中民新能在香港召开投资及投行界战略交流会。中民新能披露数据显示,成立一年多以来,中民新能已在全国8省投资了近20多个光伏发电项目,截至2015年底,共取得1.4GW国家光伏电站备案建设指标,在全国光伏电站备案总装机量中的占比接近10%,位居去年度全国光伏项目备案容量第一。

中民新能总裁韩庆浩透露,快速增长和规模发展背后,是中民新能独特的自主开发与投资并购相结合、大型地面电站与分布式电站开发并举的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区别于近年来投资机构对光伏业的兴致寡淡,来自瑞银、摩根大通、花旗集团、Capital link、RRJ、PAG和尚乘集团等十余家专业机构参与热情,会上投资者对中民新能的未来表现出了强烈兴趣。

“光伏+”下的千亿野心

光伏行业从来就不是一个低门槛的生意,尤其在冷锋刚刚过境。

韩庆浩向经济观察报分析,目前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三:一是光伏电站开发企业过度分散,90%以上都是体量不大的民营企业,没有形成规模经济,缺乏技术进步和提高管理水平的基本条件。二是光伏电站项目负债成本高,作为资本密集型产业,企业经营主要依靠银行贷款,而且 20%以上企业的年融资成本在9%-12%,有的甚至 15%以上。三是技术资源投入不足,不能持续推进技术进步,降低度电成本。更主要的是,由于下游缺乏具有创新驱动能力的龙头企业拉动,造成了全产业链过度依赖外国市场,从而给上游企业的生产和技术进步带来了诸多困难。“近十年光伏上游制造产业属于产能严重过剩状态,经历了近年供给侧改革之后,光伏组件生产行业逐步回归理性。中民新能的策略是通过大型地面站与分布式电站并举、自建与并购并举两大举措,在保障投资收益基础上快速实现规模效应。”韩庆浩表示,“母公司中民投作为中国大型民营投资公司,成立初衷就是打造全球最大的新能源领域投资运营集团、做新能源行业最大市值的上市公司、做全行业先进技术和商业模式的代表。与同类国企相比,中民新能表现出了灵活的体制优势,与同类民营企业相比,中民新能有强大的股东背景和雄厚的资金实力。

中民新能常务副总裁王健告诉经济观察报:“除了传统的大的电力公司之外,一般做太阳能是小散乱,都是做20、30兆瓦就卖掉,是个乱象。但小散乱对我们而言是个机会,中民新能背靠中民投,起点就是80亿。通过规模化地运作,批量化的生产和专业化的管理。”

王健介绍,作为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40-50MW的电站可能要三四个亿,三四个亿投资对一般的小民营企业来讲资金成本太高,即使投入,资金回报的周期和收益而言,也远不如一些高收益行业来得划算。并且,在电站取得“三证”,即备案、并网、接入前,无法取得银行融资。“相比之下,中民新能的资金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我们注册资本金80亿,在业界里基本上是绝无仅有的,同时,依托于中民投品牌影响力和500亿的资产规模,在融资这件事情上,我们几乎没有遇到困难,融资成本基本上可以跟国企来媲美。”

王健告诉经济观察报,一方面中民新能利用自身强大的整合社会民营资本的能力、银行班底的运营管理能力,按照市场规则吸收社会资本、境外资本,动员和整合规模化资金,引领民营企业跟随,投入光伏电站投资;另一方面中民投利用“产融结合”的优势,破解光伏电站投资融资难、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成本高等发展难题。

据其介绍,中民新能采取的是自主开发与投资并购相结合、大型地面电站与分布式电站开发并举的策略。韩庆浩举例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开发的中民投宁夏(盐池)新能源综合示范区项目规划规模达2GW,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通过‘光伏+’的独特商业模式与中民新能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的运作模式相结合,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创造了社会效益。”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宁夏一期中民新能取得路条350兆瓦,已经是去年中国最大的一个单体电站的路条。“宁夏形成了规模化优势,边际收益就高,就可以精准扶贫,我们叫光伏+,可以建精准扶贫,我们还跟当地一起做的一个金融,我们叫金融扶贫,成立一个金融的基金,这些都是因为规模效益的产出。事实上因为这个规模我们做出了‘光伏+’的具体的模式,在行业里取得了很大的反响。最近河北张家口、陕西韩城等地方都希望复制我们这个模式,充分说明我们在一年里探索出的这种模式得到了业界的认可。”韩庆浩表示。

因此,中民新能眼下的战略是“集中一切优势资做大项目规模,产生规模效应,从而促进产业链良性循环。通过动员和整合规模化资金,进入下游光伏应用领域,重点是投资大型光伏电站,形成产业聚集,通过重大工程建设带动上游产业发展。取得一定经济效益和规模效益后,自下而上逐步推动上游技术革新,进而提高下游电站光伏发电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减少政府补贴,实现全产业链的良性循环。在投资策略及比重上,按照3-4-3的比例,在头两年将 30%的资金投资于西北地区地面电站,40%的资金投资于东部沿海分布式电站,30%的资金投资于高效电池、智能电网。”

韩庆浩透露,中民新能今年年底的目标是3GW,2020年的是计划做到12GW。开发上以自主开发为主,适当的收购一些满足收购条件的项目,五年的战略目标是力争投资千亿,“十三五”期间实现新增装机12GW,占到全国新增装机总量的11.23%。基于这个目标,平均每年新增2GW左右装机,约占到全国新增装机容量的10%以上。

成为一只“长期债”

王健告诉经济观察报,“整个全球经济在下行的趋势下,包括国内也进入降息通道,很少有一个稳健的资产配置,现在我们做电站的资产,通过产融结合,最终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长期债的产品。第一它久期比较长,大量的保险资产等等都愿意配置这个资产,因为不会存在我们把这个电站再卖了的短期行为。”

王健坦言,这个行业的收益率不可能石破天惊,但比较稳定。“你可以把它看成一个长期债券,长期持有,它很稳健。”

中民新能方面认为,从行业趋势判断,近年来世界能源消费低增长趋势明显加剧,80%以上电力消费增涨来源于发展中经济体。据《全球新能源发展报告2015》预测,2015-2020年,2015年底全球预计新增光伏装机58GW,累计装机达到247GW。预计至2020年,全球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617GW。在未来到2040年全球的能源增长大约在1.1%的规模,我国预计在1.3%,略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3~2026年,全球将在发电装机方面投入7.7万亿美元。

从眼下数据来看,2015年我国光伏装机新增15GW,累计装机达到43GW,超过德国成为全球光伏电站装机规模最大的国家。根据国家能源局下发《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到2020年底全国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50GW,从2016年开始年均增加在20GW以上。

我国光伏行业发展进入战略机遇期,但从整体上看需要加快技术升级,推进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联接。

Capital link合伙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Brett McGonegal表示,新能源市场更期待规模化的企业出现,在过去他们一直在关注新能源行业,但是因为大多数企业规模过小,不具备投资价值,而中民新能通过规模化的投入、批量化的建设、专业化的团队运作,已快速奠定了中国新能源民营企业中的领先地位,具有持续、稳健、收益可观的投资价值。

摩根大通投资银行部能源行业组主管Woo Sung Jung表示,新能源板块在资本市场上表现正越来越活跃,投资机构格外看重中民新能这个平台。他认为,投资机构过去曾投资很多传统的化石能源,对环境形成过负面影响,现在更应当拥抱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履行投资行业的社会责任。中民新能正在执行的“光伏+”创新模式,就是这一趋势的最好体现。

瑞银、花旗、摩根大通等与会国际机构代表都把绿色科技和新能源作为未来资本市场追捧的投资热点,亦表示相信中民投凭借自身丰富的产业经验和金融资源,能够有效把握这些新能源产业升级的机遇,取得市场龙头地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