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龙光电因股东借款遭公开谴责处分

发表于:2016-05-11 00:00:00    
 

“谁将叩响创业板退市大门”栏目开设以来,天龙光电(300029)一直是 “常客”: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亏损,2014年通过资本运作扭亏,去年又陷入亏损境地。屋漏偏逢连夜雨。近日,因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天龙光电领到了2016年创业板公司的第一张公开谴责处分单。

公开谴责因控股股东借款

5月9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对江苏华盛天龙光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公告》。

公告显示,天龙光电控股股东常州诺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常州诺亚”)于2015年3月4日向天龙光电借款3500万元,并于2015年3月12日归还了该笔借款。常州诺亚向天龙光电借款行为属于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及情节,深交所根据相关规定,分别给予天龙光电、常州诺亚及天龙光电董事周俭、王思远、冯金生公开谴责处分。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注意到,2016年以来,深交所共计给创业板公司相关当事人开出五份公开谴责处分单。由于前四份处分单当事人全部为自然人,因此天龙光电成为今年以来创业板公开谴责第一家公司。这也是天龙光电上市以来首次被公开谴责。此前,在2014年8月,天龙光电因2013年年度业绩预告与实际数额差异过大且业绩快报的修正公告严重滞后被深交所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相比较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的“杀伤力”更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 (2014年修订)》,三十六个月内累计受到三次公开谴责的公司将被强制终止上市。

创业板退市热门公司之一

天龙光电于2009年底登陆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主要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太阳能、LED、半导体领域。2012年度遭遇上市以来首个亏损年度,当年天龙光电亏损、亏损金额高达5.11亿元;2013年度续亏,亏损金额为1.3亿元。进入2014年,情况仍未好转,前三季度亏损6247万元。在频临退市的时刻,天龙光电在年底前通过转让子公司江苏中晟股权与债务重组,实现了扭亏为盈、盈利2947.32万元。

由于2014年利润主要来源于债务重组及资产转让收益,到了去年,天龙光电再度陷入了亏损境地。其前不久公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去年亏损达3.58亿元。对此,公司解释称:“去年亏损金额较大,主要是报告期内收入未有明显增长,期末按照谨慎性原则,对固定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对存货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对难以收回的应收款项计提了坏账准备。”

在经营继续陷入混沌之中,公开谴责处分对公司有多大影响?公司怎么没发公告?后续会不会受到监管部门调查?“这个事情,交易所已经公告了,我们就不需要公告了。(处分)是申述后的结果,最终的结果就是这样了。不会有后续的处罚了。”天龙光电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这个行为构成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从事情整个经过来看,性质上还不构成虚假陈述。我认为,就这个事情,公司不会因此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上海一资深维权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