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莱茵TüV调查显示光伏组件的购买者中70%最关心产品性能与质量

发表于:2016-04-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4月13日,知名第三方质量检测认证服务机构德国莱茵TüV发布的《2015-2016中国光伏组件行业发展与企业现状调查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70%的买家最为关心的是产品性能与质量。该《白皮书》是德国莱茵TüV历经两个月,通过点对点对组件工厂进行信息调查,共收获中国地区光伏组件生产商的69份有效问卷后形成的。

《白皮书》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光伏组件的产量2015年已经达到43GW(吉瓦),是2012年的两倍多,2012年我国的光伏组件产量就已经占据全球半数以上,如果按照每年20%左右复合增长率,到2021年可以达到60GW。2015年光伏组件出口额为147亿美元,组件出口所受最大的影响因素是国际市场需求减弱,订单减少。受访大多数企业认为,2016年光伏组件的出口规模和利润有机会同时增长。光伏组件市场的潜力普遍被看好,认为该市场能有匀速至高速成长的受访企业超过半数。57%的受访企业预期在2016年将扩大组件产能。

2015年生产的光伏组件主要销售地区在哪里?《白皮书》的数据透露,36%的受访者认为在中国,因为这里覆盖了很多特大型组件制造企业。接下来的排序是日本、欧洲、亚太地区、北美、非洲拉美。销量增速最快的国家排序也差不多,第一名是中国,第二是亚太地区其他市场,接下来分别是日本、欧洲、北美、非洲拉美。2016年企业最看好的光伏组件出口国家或地区分别是:中国、亚太地区、日本、北美、欧洲、非洲拉美。

对于企业未来最想拓展的业务,业内最为热门的电站成为了首选。《白皮书》的数据显示,86%的企业选择了电子、32%的选择了分布式。另外,产品性能与质量是光伏组件买家最为关注的重点,被重视程度超越产品价格。多数光伏组件企业表示买家对于测试认证的需求在逐年增加。欧洲地区的测试认证需求量最大,其次是中国。组件买家对产品认证及测试证书的需求,排名前4位的是IEC&UL证书、PID(电势诱发衰减)、盐雾测试、氨气测试。

“通过调查和《白皮书》,我们不难发现:电站是各组件企业重点拓展的业务,包括大型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光伏电站;产品的性能与质量是买家最关注的重点,并且买家对测试认证的要求不断增加;当太阳能成为各国清洁能源的重要发展方向时,组件企业面对的是种类繁多的各国法规和标准;在双反税与新兴市场需求扩增的两大驱动因素下,海外设厂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德国莱茵TüV太阳能及燃料电池副总裁邹驰骋表示,莱茵TüV的观点是:对于不同模式的电站,需要进行的检测有显著的差异;当出口国越趋多样化且迎来各国的买家,建立与跨国买家间的信任十分关键;准确且有效地应对各国认证将是企业开拓新市场的敲门砖;海外的投资环境、土地条件与当地法规等都需要谨慎评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