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数据控福利】一份不得不看的2016年最新光伏市场分析

发表于:2016-04-05 17:21:43     来源:Solarbe
        近日,由天合光能、中山大学和Solarbe索比光伏网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广东省分布式光伏论坛”在广州隆重开幕。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政策研究部主任彭澎做“2015年光伏行业发展总结及2016年光伏市场展望”演讲主题。Solarbe记者根据演讲内容整理此篇文章。

“未来光伏能源要跟其它能源形成竞争,但是成本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如何在这个竞争格局中生存,实现更好的发展,这是值得所有的企业进一步思考的。 ”

 


 

2015年中国能源市场的分析

从目前来讲,2015全国发电装机新增12974万千瓦。能源系统都要加入到电力市场,大家可能在近两年感觉到了电力市场的压力,对于火电来讲,煤价非常低,大量的新增装机,水电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它会维持原有的开发势头,到十三五水电应该会到134000万千瓦左右,但是它的成本未来会持续上升。由于去年降电价,风电和光伏都有了一个蓬勃的发展,风电达到了3000多万千瓦一年,光伏是1500万千瓦左右,而且大家抢着在6月30日并网,所以整个势头会延续到今年上半年,彻底扭转了往往光伏总是在下半年甚至最后一个季度装机的特点。

全国到2020年的电力结构的预测,在这里面,我们已经把水电设置到了3.5,核电是5800万千瓦,风电是2.5亿千瓦,光伏是1.5亿千瓦。在整体的装机方面,分布式光伏占比大约是1/6。预测未来光伏将会成为最主要的增长动力。

光伏市场现状分析

市场中现在面临一些问题,首先是限电问题,这个主要是集中在西部,全国全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133小时,甘肃弃光率达31%;新疆弃光率达26%。这也是为什么希望通过电价降价政策引导,把光伏的装机引导到中东部,靠近电力市场的这些位置。在补贴方面,2015年2月份之前的项目也开始陆续申报了,融资的问题,银行、租赁开始考虑提供融资服务,但是缺乏专业性。真正需要光伏开发者自己解决的问题,还是电站质量。

电站质量,电站资产的评估缺乏标准、数据,市场上标准种类多,但是买家经常互不相认。电站质量分为四个部分,土地问题,金融机构最担心土地有瑕疵,导致在未来20年中出现纠纷。

设备的选择,这也非常重要,特别是在安装过程中的设备保护,因为很多组件在出厂的时候,质量都是非常好的,但是如果施工质量不达标,很容易出现大面积的问题,对未来的发电量形成伤害。

运维,光伏电站后期的管理,要保障电站发电量符合预期。

数据中心,大量监控平台的涌现,对银行来讲,电站数据接入有公信力的第三方,电站资产质量透明化,让银行看到这个资产,这是非常有帮助的。毕竟金融市场处在一个改革的状态,未来项目的融资,特别是融资租赁的直接模式,都会逐步进入到市场中。

光伏市场开发链条中的角色,如果是把整个光伏开发链条中设计一个角色的话,有从路条到EPC到业主到电站最终的持有者,这个过程中角色还是有一定的转变。能源局对路条问题非常敏感,特别是在2013年和2014年之后也出台了很多的限制措施,对每个行业都有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所以现在希望路条开发商能够转变成一个当地服务的提供商。我们就不要把它称之为路条,这样一方面可以配合大型的开发商在前期就进行合作开发,以保证电站质量,另一方面也符合整个能源局的要求。因为毕竟路条的交易现在是完全被禁止了,而且未来如果是想按时领到补贴的话,中间出现的这些交易记录也会造成一些麻烦。

对于EPC来讲,这个市场将会有优秀的EPC在竞争中逐步的脱颖而出,能够通过这个EPC的施工质量,来向银行以及租赁公司实现前期的项目融资。电站业主方面,现有的电站业主可以分为几个类型,包括有国有企业,还有大型的地方企业,以及大型的制造业企业,还有本来跟能源毫无关系,但是它有上市平台,或者有一些其它的融资渠道。如果占用资金周期比较长的话,业主还是要量力而行,因为能源行业是很明显的重资产行业。

2016年光伏政策变化趋势

整个的政策变化,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大量的光伏增长还是依托于集中地面电站和固定电价的刺激。电价在未来将会出现一个竞争的模式,如果地面电站竞争,相对而言分布式的优势就会更加明显。

近几年随着光伏事业的蓬勃发展,涉及光伏管理的相关部门越来越多。现有的其它部委加入到管理光伏行业当中,包括农业部、林业、国土、工信部、能源局、国土局以及电网等,另外制造业的管理部门也延伸到电站开发,特别是对集中地面电站的土地管理中来,未来在集中地面电站这个土地管理将会越来越严格。

土地,电站最主要的2大条件之一,国土部、农业部、林业总局等相继出台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光伏用地,个别省份明确表示单纯地面电站不再增加。

未来在融资渠道方面,绿色债券也是在大力研究的,像其它的二级市场的融资渠道更好地拓宽之后,相信会有更多的资产使用者加入到这个当中。

对于能源局来讲,未来推动的几个政策方向,一个是中东部的大基地的建设,有一些地面电站竞价的方式,对分布式电价方面,这个没有什么政策,希望在今年推动分布式的管理,能推动这个方面的发展。

未来光伏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

1、2016年市场发展趋势

整个市场发展趋势,第一大趋势从西部开发转移到中东部,西部电站限电将导致开发放缓,但不是所有的西部都限电,现在数据不透明,投资人难以选择,未来依靠数据中心要细分市场.希望光伏这种既能分布式也可以集中式开发的电力,尽可能的贴近市场。

第二个是基地模式出现,光伏领跑者基地,甩开中间环节,开发企业或者大型制造企业直接竞争,制造企业的优势更大。大规模的开发方面,政府可以发挥行政作用,降低开发成本,大型的基地开发也能够降低EPC的施工和其它方面的成本。

第三个是发电将与其它电源竞争,所有电源竞价模式下,西部火电标杆电价不保,资金紧张的业主将选择出清电站。

第四是优质的分布式电站更受青睐,因为它靠近用电方,再加上绿色电力证书,这个资产的价值在资本市场还是会有一个升值的空间。

2、光伏面临机遇和挑战

在机遇和挑战方面,现有的中国能源结构对光伏的装机是有一个硬性需求的,计划到2020年是1.5亿,这个目标很有可能超过,除了能源局之外,其它的研究机构也在做更有野心或者是更激进的一个光伏装机预测,这个目标要超过1.5亿。另外一个机遇就是电改,特别是像广东这样本身电力基础价格要高于其它省份的话,尽可能是使用本地产生的可再生能源,因为这对未来的碳市场以及相应的绿色证书市场,对本地的企业以及政府监管更加有利。所以这种直供电,有园区直接出售给电力企业的模式,在很多开发区也会逐步的推开。

挑战,第一个挑战是融资问题,现有的光伏电站建设,很大一部分的成本是要考虑到融资的成本,在中国的政策环境,未来的大方向,融资成本还是下降的趋势,但是在下降过程中,光伏能不能在跟其它行业竞争资金的时候,拿到这个低成本的融资,这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对于这个层面,银行很担心,电站是否能够正常的发电20年,怎么来消除这个风险,是未来研究机构以及相应的金融机构需要做的重点工作。包括能源局现在也在考虑成立国家级的担保基金,甚至是跟地方成立区域性的担保基金,来为整个省内或者是国内的光伏电站进行担保,来降低这种融资成本。

在电力市场中,未来光伏能源要跟其它能源形成竞争,但是成本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如何在这个竞争格局中生存下去,实现更好的发展,这是值得所有的企业进一步思考的。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