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光伏有望打破电力垄断

发表于:2016-03-23 00:00:00     来源:央广网

索比光伏网讯:2015年,全球光伏市场迅猛增长,传统市场依然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此外新兴市场也不断涌现,光伏应用在东南亚、拉丁美洲诸国的发展迅猛。国际能源署预计未来太阳能发电占世界电力供应总量的比例有望在2030年达到10%。光伏产业在近年经历了一段“寒冬”之后,似乎终于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央广网财经记者就光伏产业的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等问题,对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进行了专访。钱晶表示,目前光伏产业已进入加速期,未来或彻底打破电力垄断,成为新的主流能源。

光伏产业已进入加速期有望打破电力垄断

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达到16.5GW,继续位居全球首位,累计装机有望超过43GW,超越德国成为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最大的国家。截止2015年底,我国光伏业制造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300万千瓦左右。

由于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起步较晚,所以在电力结构中所占的比例较小,但是发展势头被钱晶所看好。她表示,近五年来,我国光伏应用市场发展非常迅速,几乎是以30%-40%的速度增长,光伏产业已进入了加速期。

钱晶表示,未来光伏产业的发展将呈现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强者更强,优质企业会不断将技术升级,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第二,分布式崛起彻底打破电力垄断,重写电力市场规则和商业模式,未来有可能电力公司的主营业务不再是售电而是交易加增值服务;第三,分布式发展真正实现能源互联网,与无线通讯技术、感应器、智能芯片、大数据这些现成技术结合,实现电站远程监控和无人式运维。

“在未来,电有可能就成为了一种普通的商品,用户可以自利用光伏发电,余电可自由交易,可以批发、零售,甚至作为期货,未来十年后的电价或许有你来锁定。”钱晶表示,光伏产业的想象空间无限巨大。

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光伏或成为重要载体

在本届论坛期间,晶科能源作为我国光伏企业的代表,受邀出席“B20: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商界声音与诉求”分论坛,发表主题为“关于光伏能源合作将成为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的主旨发言。

基础设施的核心之一是电力和能源,把光伏纳入基础设施板块,说明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有望成为新主流能源,成为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钱晶表示,此举会改变人们生产、输送、配售和使用电力的方式,会让基础设施建设有更多市场主体的参与,和吸纳更多社会各方资本。“以新能源为主要能源,特高压技术为远距离输送,和智能电网解决区域电力智能调度调峰,这三元素为核心的全球能源互联互通版图就很清晰了。”

同时,晶科能源还出席了“能源-资源领袖圆桌”,对话博鳌亚洲论坛主席团成员,讨论“低油价时代”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机遇,探讨建立“亚洲能源资源伙伴关系”的可能性。

目前,晶科能源计划实现从全球销售到全球制造,到全球投资的转变,并沿着“一带一路”的路线,在南非和马来西亚设立了工厂,此外在非洲、中东、中亚、东南亚等地区都有海外电站开发项目储备。钱晶表示,晶科能源将会带着技术、资金、经验和人才走出去。

此外,在国家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大背景下,晶科能源计划在3-5年时间里,将60片多晶实验室世纪记录的334.5瓦尽快导入量产,实现规模化,让组件效率进一步提升,换言之成本会继续下降。

“光伏发展的关键是成本,谁能把效率做得最好,成本做得最优,谁就代表最好的技术。”晶科能源也在积极科研新一代革命性技术,不断开发新材料和新工艺。钱晶表示,晶科能源的创新成果直接反映的就是行业第一的利润率和成长速度,这往往是两个方向,追求高毛利就会牺牲市场份额,能做到两者兼顾并不容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