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向清洁转型的好时机来了

发表于:2016-03-15     作者:卢安武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今年是中国农历猴年。在有些方面,猴子要比人聪明。比如吃香蕉,人通常从香蕉最坚硬的头部开始剥,而猴子则把香蕉头部当成把手,掐掉尾巴,香蕉皮轻而易举就剥落了,既简单又省力。

大道至简。解决能源问题也应该从简单的角度来思考:在消费更多能源之前,我们应该先学会更高效地使用能源,才能做到事半功倍、造福人类。

来自落基山研究所的专家认为:节能减排不仅不贵,而且还能盈利。当下,能效市场的规模正在扩大,价格也越来越低。仅在美国,尚未充分挖掘的能效市场机会已经翻倍,而成本已下降了三分之二。 以建筑节能为例,除了不断改进技术外,仅靠采用更智能的设计,就足以让今天顶级办公大楼的能效水平(包括新楼和旧楼改造)较5年前翻番。以落基山研究所新落成的办公楼为例,其设计遵循系统整体优化原则,提升了三倍的能效,其节能投资回报期不到4年 。根据欧洲4万栋被动式建筑的经验,随着应用规模的增加,节能投资回报期可望缩短近零。德国最节能的一栋三层办公楼,每年能耗仅为每平米21千瓦时,而其屋顶的光伏板能发出五倍于需求的电量。

“整体优化原则”不仅适用于建筑,还可以应用在工厂、设备以及车辆的设计中,达到节省成本、降低排放、提高可再生能源供应比例的效果。譬如,泵和风机是世界上耗电量最大的设备。如果我们将管道和风道设计得长度适宜、空间宽松、路线直接,就会使摩擦力降低80%~90%,新建工程可以即刻收回成本,旧厂改造也可在一年内收回成本。如果在全球推广这一最佳实践,我们可以削减全世界一半的火力发电。

中国可以通过更高效地利用既有设备节约大量能源。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定位服务功能的货运及物流手机软件,可以使当前高达40%的货车空驶率减半(以欧盟和美国标准计量),每年可减少100兆吨二氧化碳排放。

中国完全可以做到以远低于目前水平的能耗、成本、碳排放及空气污染,建设更强大的经济。为支撑中国能源转型,中美两国50多位专家投入2年半时间,潜心研究中国能源革命的实现路径,并在近期将要发布一份报告——《重塑能源:中国面向2050年能源消费和生产革命路线图研究》。研究显示,到2050年,中国能源生产力将增长6倍,碳生产力将增长11倍,燃煤发电将减少80%,二氧化碳排放降低40%,并且实现净现值约合22万亿人民币的经济正效益。

充分利用上苍赐予的风能和太阳能已成为毋庸置疑的大趋势。现在,可再生能源占全球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的一半以上,远超化石能源或核能,中国是这一变化的先锋。比如,虽然中国新建核反应堆约占全球新建核反应堆总量的40%,但自2012年以来,中国风能发电量已超过核能,而且成本更低廉。仅2013年,中国太阳能装机容量的增量已超过美国自1954年以来的总增量。在2014和2015年,中国煤炭消费量出现连续下降,清洁转型步伐正在加快。

在猴年里,大家需要学习猴子的聪明、灵活和自信,并应深入思考、形成合力,加快推动能源清洁转型、经济低碳发展,更快更好的实现中国梦。猴年,是开始行动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