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彩虹精化“四个全面”战略转型意图明显

发表于:2016-03-11    

事件:3月9日,公司发布《2015年年度报告》和《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告,年度业绩公告显示,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降低4.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41%;EPS为0.16元,其中,2015年四季度实现收入1.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1万元。同时,2016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盈利1828.43-2285.54万元,同比增长20%-50%。

点评:

主业化工平稳,成本有效管控,盈利能力提升。报告显示,在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12%的同时,营业成本下降更多,其中,精细化工、新材料和室内环境治理等方面营业成本分别同比下降15.37%,2.76%和9.47%;按产品成本来看,其中绿色环保家具用品同比下降26.80%,汽车环保节能美容护理用品同比下降27.26%,同时,光伏发电开始贡献利润,导致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光伏电站项目储备丰富,盈利能力快速提升。2014年以来,公司管理层转型升级的意图突出,从传统化工行业向新能源-纯光伏电站运营商转变。公司不存在上游产业,与EPC龙头兴业太阳能和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签订合作开发光伏电站的战略合作。目前,已经并网的电站规模为70.27MW,运营和在建累计规模在421.27MW,主要是由于2015年上半年天气情况和前期工程有所缓慢,大部分在建光伏电站将在2016年逐步贡献利润,2016年光伏电站贡献利润将会放量。同时,近日,公司子公司又收购了宁夏揭阳中源电力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标的是石嘴山市惠农区20MW光伏发电项目,收购价格对应单瓦成本约8元/W,该地区基本没有弃光现象。目前,公司运营的电站毛利在65%以上,光伏电站开始逐渐贡献利润,2014年公司制定的未来3年即到2016年底实现装机规模1GW的目标没有改变,预计2016年会加速光伏电站建设和并网,有利于公司加快光伏业务布局,形成外部光伏产业一体化格局。

转型升级意图明显,纯电站运营商,进军新能源汽车,布局能源互联网。从传统化工行业向新能源行业转型明显,除了做纯电站运营商,报告期内,公司收购深圳宏旭新能源汽车运营有限公司90%股权,开始进军新能源汽车和充电业务,这部分业务对2015年业绩没有影响,但是会对2016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公司新能源汽车运营主要以通勤大巴和物流车的出租模式为主,并积极探索互联网+智慧能源+绿色出行运营平台。

“四个全面”战略,从制造业向能源(金融化)服务业转型升级。纯光伏电站有着先天的金融属性,通融资租赁、产业基金、定增和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实现融资多元化,进一步拓展能源金融化。通过与华为的战略合作将能源金融和互联网金融进一步深度融合,打造后电站金融市场 。同时,年报中指出,公司制定的“十三五”战略规划所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即:1,坚持加快全面实施主营业务升级优化,重点转变创新思维,转变创新商业模式;2,坚持加快全面实施能源互联网+储能,重点发展分布式智慧能源+储能;3,坚持加快全面实施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服务平台+汽车运营,重点抓平台落地、电动车规模化落地;4,坚持加快全面实施以城市网、公路网集中式智能化微网汽车大型充电站,重点抓储能技术落地,实现减少分布式电源的间歇性对电力系统的影响及削峰填谷,智能用能,推动电力消费革命和增值服务。公司的2016年涉及的新能源业务的经营计划是确保今年努力实现1GW光伏发电项目全部发电规模;以集中式、智能化微网大型充电站模式,确保今年内努力实现100座目标;确保今年内实现平台+运营10000辆汽车落地,形成车网、电网、路网、互联网四网融合,发挥桩、车、运、维、投一体化规模化战略格局;等等,这些战略和经营计划的实施都将使公司加速战略转型升级的步伐,有利于公司未来在新能源和能源互联网等地位的巩固和提高。

盈利预测。在光伏和新能源汽车行业支持性政策不断释放背景下,公司电站规模不断扩大,又进军新能源汽车运营领域,有望迎来持续性增长。预测公司2016-2017年EPS分别为0.33和0.65,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光伏电站运营和新能源汽车业务业务不达预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