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光伏发电亟需“减负”

发表于:2016-03-09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尽管目前我国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步伐已大大加快,但可再生能源面临着严重的价格竞争、电网建设不配套和补贴滞后的问题,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弃光”现象——光伏电站发出的电无法得到有效利用,造成巨大浪费。为此,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在今年的政协提案中强烈建议,要切实解决新能源限电问题,拓宽对可再生能源的补贴来源,减轻光伏发电企业的税收负担,从而真正促进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

我国已明确将发展清洁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根据国家能源局《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十三五”末我国累计光伏装机将达1.5亿千瓦,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步伐大大加快。但要实现这一目标任务也十分艰巨,目前光伏发电投资建设中存在一些问题,影响和制约了行业健康发展,主要有:
一是限电“弃光”问题。由于传统化石能源对可再生能源的竞争和压制、电网建设不配套等原因,我国光伏电站所发电力不能有效消纳,存在严重的“弃光”现象。2015年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内累计弃光电量为46.5亿千瓦时,弃光率12.62%,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的甘肃、青海、新疆和宁夏,其中甘肃弃光率达到30.7%、新疆达到22%。“弃光”现象已严重侵蚀光伏发电行业的经济效益。

二是电价补贴滞后问题。截至2015年底,已累积拖欠光伏发电项目补贴约400亿人民币,2013年9月后并网的光伏发电项目补贴目前均未落实,导致大多数光伏发电投资企业现金流难以为继,部分企业资金链已断裂。

三是土地税负问题。由于各地方政府征收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对光伏发电这样的低利润行业而言负担过重,企业难以盈利,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根据以上问题,为促进我国光伏发电产业发展,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切实解决新能源限电问题。贯彻落实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精神,从电网监管、外送通道建设、电网投资体制改革等方面保障新能源全额上网。第一,电网企业应落实新能源“全额收购,优先调度”的政策,扭转新能源发电在电网结构中的辅助地位。第二,各级能源主管部门应停止审批新建火电项目,严格控制以扩容为目的的火电改造项目,严禁电网企业收购自备电厂低价电力。第三,加快省内电网和特高压外送通道建设,切实解决西部地区新能源外送问题。

二是拓宽补贴资金来源。国家财政部应扩大可再生能源附加的征收范围,提高自备电厂征收量和征收率,将居民电费纳入征收范围,进一步拓宽补贴资金渠道。同时缩短企业可再生能源补贴申报、审批和发放周期。

三是减轻税收负担。国税总局会商相关部门,对光伏发电企业的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给予优惠。农业部会商相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明确光伏设施农业项目的建设标准和要求,并继续免征光伏设施农业项目的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