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李河君新策略:非对称性超越

发表于:2016-03-05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出在中国应该在科技领域要采取“非对称”赶超战略。受此启发,政协委员、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说,中国在很多领域都可以实现“非对称”超越,从目前来看,移动能源的机会最大。

李河君为此专门给“两会”提案,希望国家要从战略的高度支持移动能源的发展。

李河君目前领导着全球最大的光伏企业汉能集团。这家公司目前至少掌握了四项薄膜电池技术的世界纪录:经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认证,其研发的砷化镓(GaS)单结电池和双结电池的转化率分别达到28.8%和31.6%,是单结电池和双结电池的双料世界冠军;同时,汉能薄膜的铜铟镓硒(CIGS)组件也保持着两项世界纪录,一是这家公司旗下美国GSE公司通过芯片的集成互联、采用多元素共蒸发的方式所创造的17.2%世界纪录;二是其旗下的MiaSolé公司,采用多元素溅射的方式所创造的柔性单串组件17.3%的世界纪录。此外,在薄膜发电领域,这家公司已申请专利逾1500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总数的70%。

移动能源是什么?顾名思义就是可移动,可移动分布式发电技术为基础,通过与储能、控制、信息通信等技术的有机结合,实现能源可移动、全天候、高效率的供应。移动能源是分布式发电进一步小型化、分散化的应用形式。移动能源使得能源无处不在,传统的集中式发电、高电压远距离输送模式,变成每一个个体都是发电主体,能源利用变得更方便、更便宜、更环保、更智能,将引发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一场革命。

李河君说:“移动能源技术可广泛应用于生活中常见的服装、箱包、公共设施等能够搭载可移动分布式发电技术的通用产品,自身需要消耗电量的各类电子、通信等智能产品,与交通工具相关的新能源汽车、船舶等产品,以及一些功能特殊、续航要求较高的卫星、无人机等特种产品。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借助高效薄膜发电技术提供能源供给,太阳能全动力汽车可以做到环境零污染、使用零排放。利用太阳能自充电,还可以减少电网改造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缓解充电高峰压力。”

移动能源可以说是清洁能源的运用形式,是整个光伏产业的一部分。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统计,2004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上的投资仅为24亿美元,仅仅是美国的一半,欧洲的九分之一。然而,在十年的时间内中国迎头赶上,其投资总数额已经超越了美国(中国累计投资3890亿美元,美国累计投资3460亿美元)。而同样经历了10年,欧洲的投资数额仅仅增加了一倍。

在欧洲,新能源的投资增长率已几乎为零(仅有1%),原因是欧洲经济低迷且绿色能源开发成本昂贵。但法国在此格局中却出乎意料地成为了例外:2014年法国在开发绿色能源上的投资跃升了26%,达到了70亿美元。BNEF对此作出解释称,这主要由于法国在波尔多市(Bordeaux)附近的塞斯塔(Cestas)投资3.6亿欧元建设了整个欧洲有史以来最大、最重要的太阳能发电站,其容量为3亿瓦。仅此一项就占到了法国总投资数额的5%。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