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秀洲区探索光伏新路 精准扶贫

发表于:2016-02-17 00:00:00     来源:嘉兴日报
   只“晒”了8小时的太阳,秀洲区胜丰村标准厂房屋顶光伏电站就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了467.2元的收入。2月15日16时10分,胜丰村村委会主任范治新的手机软件显示,该村屋顶光伏电站当日已发电293.5千瓦时。“发电量和收益都创了历史新高。尽管只有0.052兆瓦的装机容量,收益却出乎预料。”范治新说。

虽说“日进百元”,但在建设之初,49万元的电站总投资让村班子犯难。“靠厂房租金收入,只是杯水车薪。”范治新说,好在获得了经济薄弱村项目的资金支持,从施工到并网发电只用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

派驻到胜丰村的农村指导员鲁明参与了项目建设的全过程。“这是秀洲区首个以光伏电站建设为内容的经济薄弱村项目,上级补助39万元,村自筹10万元,减轻了村级集体经济的资金压力。”鲁明说。

厂房变电站,“输血”变“造血”。鲁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村里已与标准厂房的承租公司达成协议,每千瓦时电以0.8元计由企业自用,加上发电收益和各级政府补助,电站前3年年均收益8万元,以后每年收益6.6万元,投资回报率为14%。

光伏电站,阳光暖心。在鲁明看来,暖心的背后是秀洲区开展光伏扶贫和壮大薄弱村集体经济的大环境。经过调研,符合条件的胜丰村脱颖而出。“利用闲置屋顶建设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保障村级集体经济每年获得固定经济收益,同时也为试点模式的推广积累经验。”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项目定下来,胜丰村班子成员心里还是有小九九的,因为他们对此一点不懂。会带来稳定收益吗?发电量怎么看?电费收益怎么算?没想到,秀洲区相关部门已前来“会诊”了,从建设到运维、培训均想了个透彻。“培训后才知道光生伏特的发电原理,使用寿命有25年!”范治新说。如今,村班子成员已经读得懂逆变器上的数据,会算发电收益。

伴随“秀洲模式”一同成长起来的商业模式,让胜丰村光伏电站运维得更安心。来自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的企业——新耀能源为其提供了免费一年的运维服务,包括数据监控与分析、智能抢修、现场巡检、精确结算等。

光伏新路,精准扶贫。通过光伏电站、标准厂房等经济薄弱村项目,胜丰村每年可增加23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去年胜丰村完成了环村道路的亮化工程,改变了村民摸黑出行的方式。“电站的发电收益可以偿还工程款以及路灯电费,村级集体经济活了,提升村民生活水平的思路可以更好地盘算了。”范治新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