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创新如何碰撞资本市场?

发表于:2016-01-21    

在可再生能源快速渗透、电力体制改革拉开帷幕、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当下,年轻的能源互联网创客们首次集中亮相进行创业项目路演,对话顶级VC,碰撞出了大量干货。

能效管理的100万用户如何解决?

能效管理是下一个10年里能源业重要的大趋势,也是能够培育出百亿规模以上的明星企业的领域。此次能效管理的两家创客合众科林和北京思诺介绍了未来发展构想,合众科林将致力打造能源综合服务的供应商,北京思诺聚焦在建筑能耗的大数据挖掘上。

红杉资本Tony提出了目前能效管理企业面临的一个核心问题,如何解决100万用户?很多创业者在提出要做能源大数据、做储能,甚至帮电网调频,前提是能有100万的用户。但同时,多数技术性能效管理公司都是用硬件做节能改造、数据分析,对企业来说有资本开支,但由于决策流程慢、资金到账迟缓,导致市场拓展难以推进。这让100万的用户积累非常困难。

启明创投执行董事尹明也认为,在当前能源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企业应该专注于帮助客户进行数据的挖掘,当客户量逐渐积累庞大了以后才能实现商业价值。因此在早期项目的执行中采用互联网的打法,放低对利润的追求,尽快地跑马圈地,占领市场先机都是值得一试的新模式。

能源属性or互联网属性?决定了企业的成长速度

能源互联网是由两个性质非常不一样的主体组合而成,能源是关系型政策驱动、增长非常缓慢的行业,而互联网却是非常快速、几乎完全以市场为导向的行业。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杨磊就这一特征提出了一个问题:当二者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是能源属性更强还是互联网属相更强,对企业未来的成长速度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今天我们看到太多偏能源企业,而互联网属性偏弱。

受以往经验的局限,大部分能效管理的企业都无法摆脱能源企业发展的瓶颈。因此,创业公司如何拓展互联网属性而非继承能源属性,是快速成长为标杆性企业的关键。

未来充电桩的商业模式在售电

两家电动车创客轻侯新能源和软云电子,在EI开放日现场阐述了其商业计划。轻侯新能源未来商业模式的目光盯在售电上。

轻侯新能源创始人潘建介绍,轻侯希望通过打造一个无所不在的充电网络,来支持售电。充电桩作为一个能源互联网的流量入口,是一个直接面向用户的售电终端。“充电桩这个市场除非做不下来,只要能做下来一定是千亿级的市场。我们图谋的不仅仅是充电桩市场,而是整个未来售电的市场。”潘建说。

分时租赁的本质是一种单向业务

软云电子则以解决市场痛点的产业园为切入口进入电动车分时租赁市场。不同于滴滴、Uber等打车软件可以来回接客,启明创投执行董事尹明指出电动车分时租赁一个最典型的特征就是需要面对客户的单向需求,例如产业园区的员工上下班通勤需求,因此就需要创业者形成独特的运营模式来满足这种需求。

对此,软云电子创始人麻壮鹏表示,分时租赁的本质就是一种单向的业务,客户在某一租车点上车,开到另一个目的地点还车,交易就结束了,开展这种业务需要在后台对于目的地、对于租车需求的调度。在项目初期,租车点还没有大面积覆盖的时候,很难达到理想状态,所以现在软云电子选择首先深耕产业园市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