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经验】如何有效运维管理光伏电站?

发表于:2016-01-19    

随着信息自动化的不断发展,电站运维的数字化、智能化和集成化面临着巨大挑战。全面集成的数字化电站其发展目标是通过全面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电站设备、生产过程、及管理数字化,进而实现人、技术、经营目标和管理方法的集成。那么光伏电站通过哪些指标进行有效管理呢?

1、电站整体运行水平分析

  等效利用小时数分析

光伏电站的等效利用小时数是评估电站发电能力的重要指标。电站管理者可通过对比等效利用小时数了解电站的发电能力。如果电站的等效利用小时数指标低于其它光伏电站,可能是因为电站所在位置的太阳能资源条件不同,也可能是电站发电能力较低,运维情况较差。需要进一步分析电站的综合效率指标,评估该电站的运行水平。

综合效率分析

光伏电站的综合效率指标是评估电站运行水平的关键指标,如果电站的综合效率指标低于其他光伏电站,说明该电站的运行水平还有提升空间,需要加强电站的运维和管理,提高电站的发电量,进一步提高电站收益。接下来可以进一步分析电站损耗,找出电站等效利用小时数和综合效率指标偏低的主要原因。

在实际对标工作中,一般针对同资源区的电站进行对标分析,因此,当某一光伏电站的等效利用小时数和综合效率指标小于其他光伏电站时,需要优先分析逆变器停机小时数,排除限电、检修维护等因素,分辨出逆变器故障进行及时消缺。

逆变器停机小时数分析

逆变器停机小时数包括故障停机时间、正常检修维护停机时间和限电停机时间。逆变器停机小时数偏大,可能由以下三个原因导致:

1)逆变器故障停机;

2)逆变器检修维护停机;

3)限电停机。

在实际分析逆变器停机小时数指标时,需要结合同一时间的逆变器运行状态、逆变器交流功率和逆变器发电量三个参数联合判断出是否是逆变器故障停机,进而评估逆变器故障停机损失电量;而限电和检修维护造成的逆变器停机小时数则需要结合电站运行记录进行区分。

电站损耗分析

排除限电、检修维护和逆变器设备故障等因素后,需要进一步分析电站的电量损耗,并结合后面的其他指标进一步分析电量损耗产生的原因,逐项排除主变、箱变、集电线路、逆变器等设备性能的问题,并将电站问题的范围缩小至电池组串级别。

光伏电站对发电量影响的主要因素包括:光伏组件的匹配损失、组件衰降、温升损失、设备部件效率、灰尘遮挡综合影响等方面,按照光伏发电系统中的主要设备来分,光伏电站的损耗主要可分为光伏方阵损耗、逆变器损耗、集电线路及箱变损耗和主变损耗共四类。其中:

1)集电线路及箱变损耗和主变损耗通常与设备自身性能关系密切,电量损耗也相对稳定,一般集电线路及箱变损耗约为1.5%,主变损耗约为0.6%,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集电线路、箱变或主变设备发生故障,将会引起很大的电量损失,因此一定要保证其正常、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