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薄膜发电遮阳棚:重工业城市的环保样本

发表于:2015-12-25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重工业城市怎么搞环保?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新近建起的那批“遮阳棚”,也许就是答案。

开远市位于昆明以南,地处边陲,人口只有大约30万。地理位置偏远,加之经济称不上发达,以“默默无闻”概括这座城市在全国的知名度倒也比较恰当。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地方,2015年却干了一件创造当地历史、在全国也堪称“敢为天下先”的事情:从第一个汉能光伏“遮阳棚”9月份完成安装,至今已有几十个当地农户用上了这种会发电的“遮阳棚”。装个遮阳棚是小事,但如果这件事和“重工业”、“新农村建设”、“防治污染”等一系列关键词联系在一起,其意义就无法忽视了——这也许正是工业污染危重地区的一个典型样板!

多年以来,开远一直以矿产和水利闻名,经济发展长期倚赖重工业,导致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污则思变。近年来,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为治理环境,在植树造林、节能减排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和尝试。

2015年,汉能光伏应用集团正式进驻西南市场。7月,开远市的汇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加盟汉能经销商大军,随即着手将汉能薄膜太阳能发电概念和产品引入当地。

但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当地市场是否接纳汉能薄膜发电产品这种多数开远人闻所未闻的东西呢?汉能的产品几乎不产生任何污染,而做环保则是当地人的共识,二者“联姻”有了好的基础。不过,在市场上实现突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开远市已安装并网的汉能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
在开远当地村镇,几乎每家房屋都有一个露台。有的村民在露台上安装彩钢瓦的棚顶,用来遮挡阳光和雨水,但其隔热效果并不理想,而且雨点敲打棚顶的声音让人难以忍受;有的村民什么都不安装,结果由于当地光照强,致使屋内气温非常高。

有了这些最接地气的调查结果,一切都变得容易起来——汉能专门为开远地区的农户量身定制了“遮阳棚”形态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从外形上看,它与普通遮阳棚无异,只是棚顶由相互连接的发电组件代替。由于汉能的太阳能电池板具有良好的隔热、防水功能,因此这种全新的“遮阳棚”完全能够满足用户的防水、温控、低噪音需求。

更让当地人高兴的是,这种遮阳棚还能发电、赚钱。以安装5KW汉能太阳能发电系统的遮阳棚为例,根据开远的光照条件测算,年均发电量可达 7000度;按照当地标杆电价和国家补贴标准,年收益可达6000余元;汉能发电产品的使用寿命最低为25年,其累计收益将不止10万。对于普通农户来说,这无疑是一项不错的长线投资。


一座小型光伏发电站每年能带来数千元收益
如今,在开远各村镇之间穿行,一不留神,你就能看到一个由汉能打造的会发电的遮阳棚。有了它们,开远市的新农村更具特色,天更蓝、水更绿的日子更近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