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必读|绿色债券为光伏业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15-12-24 00:03:00

近日,在由安永与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联合举办的“助力绿色金融拓展新兴商机”的绿色债券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就在中国经济寻找新的增长点、日益受到国内资源和环境容量制约的当下,应该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绿色低碳产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会上表示,为了更好地配合绿色债券的发行,统一规范发债流程,人民银行正在领导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研究推进绿色金融的具体措施,同时起草绿色债券相关的指导性意见,并会在近期公布。结合国内政策走向和国际趋势,安永大中华区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主管合伙人唐嘉欣预计,绿色债券在2016年将迅速发展,全球发债总额将超过千亿美元。

就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光伏行业并没有企业发行绿色债券。但绿色债券兴起,为饱受融资问题困扰的光伏企业提供了另外一种思路。

市场持续升温

绿色债券作为一种既可以满足发行方融资需求及可持续发展需要,又可以满足投资方积极致力于环境保护、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的双赢手段,不断得到资本市场的持续关注。尤其是继发达国家之后,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也开始积极推动低碳经济发展,使得绿色债券在全球范围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和推广。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日渐突出,中国在气候谈判中面临的压力以及严峻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为过去几十年粗放式的发展模式敲响了警钟。中国的环境政策、节能减排政策及法律法规体系也随之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变革阶段。

    但是环保及低碳产业投资回报周期较长,投资收益不高,并不在传统社会资本青睐的范围内。在“十三五”期间,绿色金融成为新经济增长点和实现绿色转型的动力源泉。在此大框架下,绿色债券、绿色信贷、互联网金融等创新金融产品在中国将获得蓬勃发展。“发行金融债券一方面可以作为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与中长期的绿色项目周期相匹配,能有效解决资产负债期限结构错配问题;另一方面还可以成为主动负债工具,改变商业银行存款仍占绝对比重的被动负债局面,降低金融风险。”唐嘉欣同时表示。

而从全球数据来看,自2007年绿色债券问世以来,其发行量逐年递增,在2013年之后出现爆发式增长。截至2015年9月底,全球总共发行497只绿色债券,发行总额达256.3亿美元。

面对如火如荼的国际绿色债券市场,我国相应的政策研究也在持续升温,由马骏担任主任的绿金委自今年4月份成立以来,一直进行着国内绿色债券政策指引的研究。据马骏介绍,绿金委的主要职责是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和落地,目前有40个会员,包括大型商业银行、券商、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这些机构管理的资金已占到整个中国金融业65%的资产。最近绿金委已启动了十几项相关课题,包括编制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开展绿色金融的项目研究等。据悉,11月28日,绿金委拟在河北召开绿色金融助力雾霾治理峰会。

在谈及中国发展绿色债券市场所需要的支持时,马骏认为,要对绿色债券的界定进行研究,这些研究成果未来可以作为监管部门对绿色债券注册和评判是否绿色的依据。“众所周知,绿色债券的发行关键在于募集资金须用于绿色项目或资产。对于绿色项目的界定,目前最佳实践指导方针是由多家投资银行、发行机构、投资机构联合制定并由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作为绿色债券原则的秘书处对该原则提出相关建议。另外还需要在用途管理、审计程序、信息披露、第三方认证、绿色债券评级等方面做工作。”

国内跃跃欲试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DRC)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绿色投资需求每年将达2万亿元人民币。在债券规模方面,虽然我国与环保产业相关的债券规模接近万亿元,但在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债券却寥寥无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创维光伏全新组件重磅推出,以中国“智”造助力美好生活!

创维光伏全新组件重磅推出,以中国“智”造助力美好生活!

打造更符合客户需求的多样化组件产品,始终将用户需求放在首位。2023年6月,深圳起明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是创维光伏旗下全资子公司,自主研发和生产光伏组件产品。2024年全新推出的智净、炫彩、先锋三大系列光伏组件,更美观、更实用、发电量更高,适用于更多模式开发、更多实景应用。

创维光伏光伏产业
2024-04-22
光伏制造设备行业: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

光伏制造设备行业: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

在追求可持续能源的未来,光伏产业以其清洁、可再生的特性,正日益成为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推动力。而在这个蓬勃发展的产业中,光伏制造设备行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不仅是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更是决定

光伏产业光伏制造
2024-04-20
光伏大省争霸赛:哪个省份独占鳌头?

光伏大省争霸赛:哪个省份独占鳌头?

随着中国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各省份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在这场绿色能源的竞赛中,哪个省份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光伏产业的领头羊?让我们一起探究各省在光伏领域的成就与特色,揭示光伏产业的地域竞争格局。一、江

中国光伏产业
2024-04-17
光伏出海,内外交困中开辟新天地

光伏出海,内外交困中开辟新天地

在全球经济波动和能源转型的双重影响下,光伏产业出海站在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国内市场的饱和与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光伏企业必须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寻找新的增长点。如何在这场全球光伏竞赛中破局而出,成为每

光伏产业出海
2024-04-17
爱旭股份拟定增60亿元加码N型ABC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

爱旭股份拟定增60亿元加码N型ABC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

7月28日,爱旭股份发布公告称,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600,000 万元(含本数), 募集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投资以下项目:公司拟在浙江义乌建设新一代 N 型 ABC 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项

爱旭股份N型组件光伏融资
2023-07-28
Mercom:2022 年上半年全球太阳能行业风险投资增长125%

Mercom:2022 年上半年全球太阳能行业风险投资增长125%

7月13日,全球能源咨询机构Mercom Capital Group发布《2022 年太阳能行业上半年的企业融资总额》,根据报告,上半年由于新项目数量下降(尤其是在第二季度),2022 年前 50% 的全球太阳能市场的商业融资同比下降了 11%。

光伏融资太阳能市场
2022-07-25
中信金融租赁落地1.2亿元分布式光伏融资租赁项目

中信金融租赁落地1.2亿元分布式光伏融资租赁项目

近日,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金融租赁)与京东方能源科技旗下3家全资子公司于合作,成功落地1.2亿元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光伏融资租赁项目。该批电站总装机规模为34兆瓦,安装于浙江某工业园区工厂屋顶,为园

中信金融分布式光伏项目光伏融资租赁
2021-11-08
2020年全球光伏融资总额高达145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24%

2020年全球光伏融资总额高达145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24%

根据能源研究机构MercomCapital发布的最新报告,2020年,全球光伏业的融资总额达到145亿美元,较2019年的117亿美元增长24%。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光伏业融资同比下降25%,但下半年

光伏融资光伏行业光伏市场
2021-01-27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领导表示,2024年光伏行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稳定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为此,索比光伏网精心梳理、汇总2024最新光伏政策,涵盖光伏补贴、光伏建设方案、光储、BIPV、光伏规划、电力市场等相关方面,以供读者参考。

光伏政策电力市场光伏行业
2024-04-09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10月7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到,“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到2030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240万千瓦。

碳达峰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10-09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省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光伏贷款、光伏补贴、光伏并网、区域电网等方面给与支持。

分布式光伏光伏政策
2023-07-14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有哪些?出台了哪些关于光伏或新能源的标准?

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07-11
东京燃气拟发行9500万美元绿色债券,为580兆瓦光伏电站融资

东京燃气拟发行9500万美元绿色债券,为580兆瓦光伏电站融资

东京燃气(TokyoGas)计划通过公开发售平台首次发行绿色债券。该公司将在2020年12月发行100亿日元的(约合9500万美元)的10年期绿色债券。据了解,从绿色债券中获得的资金将用于东京燃气公司旗下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主要

东京燃气绿色债券可再生能源
2020-11-07
国补拖欠有望解决,光伏运营商基本面见底了吗?

国补拖欠有望解决,光伏运营商基本面见底了吗?

国补拖欠已经成为当前新能源行业的顽疾。近日,据息由三部委推动、国家电网发行的首期1400至1500亿绿色债券发行工作已提上议程,主要用于发放拖欠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对此,天风证券认为,随着存量补贴缺口有

光伏发电光伏补贴绿色债券
2020-10-21
泰国能源现状:监管框架为太阳能发电项目投资提供支持

泰国能源现状:监管框架为太阳能发电项目投资提供支持

泰国能源状况复杂区块链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泰国能源现状泰国的电力发展计划(PDP)为国家发电、配电和电力消费指明了道路。为使该计划顺利进行,泰国政府还制定了子计划,例如能源效率发展计划(EEDP),智能电网计划(SG

泰国光伏能源绿色债券
2020-09-01
最高40亿元!国家发改委关于广东电力发行绿色债券核准的批复

最高40亿元!国家发改委关于广东电力发行绿色债券核准的批复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绿色债券核准的批复发改企业债券〔2020〕21号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你委《关于转报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公开发行绿色可续期公司债券相关材料的请示》(粤发改财

国家发改委广东电力绿色债券
2020-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必读|绿色债券为光伏业带来什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