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聊城核准备案光伏发电项目31个 已发电项目20个

来源:聊城晚报发布时间:2015-12-15 00:00:00作者:陈金路
索比光伏网讯:(记者 陈金路)分布式光伏发电,主要是百姓利用房顶的电池板采集太阳光进行发电。太阳电能用得多了,火电自然就用得少了,电厂的燃煤也就相应减少了,这样既减少了热电厂对二氧化硫的排放,还节约了煤炭资源,多余的电还能并网卖给国家,可谓一举多得。去年市政协委员李永军曾提过类似的提案。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孙菁建议推广家用光伏发电须加大补贴。目前,聊城分布式光伏发电只呈现零星式发展。今年市政协委员李丙成再次提交名为《关于加快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尽快出台分布式光伏发电扶持政策。与此同时,市政协委员张云生提交了《关于促进聊城光伏能源发展的提案》,建议政府把光伏发电纳入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对此,市发改委答复称,已提出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支持政策方案,建议设立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专项基金,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李丙成在提案中说,据有关方面统计,雾霾的罪魁祸首30%来自火力发电排放,相对于传统火力发电,光伏发电不会产生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和粉尘,能很大程度上缓解雾霾等问题。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是利用公共场所、企业、居民院落空地或者建筑物屋顶等安装中小型光伏发电设备,自发自用、多余电量上网,由于投资小、建设快、政策支持力度大等优点易于大力推广应用。

李丙成建议,出台分布式光伏发电扶持政策,明确补贴标准,并落实经费,相关职能部门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协调解决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各类矛盾和问题。

市政协委员张云生在提案中说,聊城市区政府出台了光伏能源发电的政策,但光伏发电设备成本较高,主要是变电和储存电力设备非常贵,且转化率效率很低,最高在17%-20%,政府财税政策对于光伏电站发电的补贴申领手续繁琐,造成了发电户实际获得补贴困难。光伏项目审批和实施的手续、流程复杂,影响了项目建设和发电的效率。建议各级电网企业进一步精简规范并网手续,尽量缩短客户申请办理并网业务的时间周期。政府把光伏发电纳入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统筹考虑光伏发电应用。

对此,市发改委在答复中表示,聊城市已核准、备案光伏发电项目31个,其中,企业投资项目23个;自然人投资项目8个,装机规模64.25kW。截至目前,已发电项目20个,在建项目11个。

根据有关要求,光伏发电项目可细分为以下五类。第一类: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指个人利用自有住宅及在住宅区域内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第二类: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指企业在企业厂房房顶或商品房顶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第三类: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指利用地面建设的全部电量自发自用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第四类:地面分布式电站,是指利用地面建设的装机规模20MW以下,接入电压等级35kV以下,且所发电量主要在并网变电站区域消纳的光伏电站项目。第五类:地面集中式电站,是指利用地面建设的装机规模20MW以上,或接入电压等级35kV以上的光伏电站项目。

根据国家、省文件精神,国家用光伏发电年度规模指标的方式严格控制电站类项目规模,但明确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不需光伏发电年度规模指标),为支持、鼓励我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议设立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专项基金,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目前设想的方案是,对于不占用我市光伏发电年度规模指标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后,按0.1元/度进行电价补贴,在专项基金内列支。补贴时间为5年,即2019年前并网发电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享受补贴。由市发改委研究提出加快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的办法,根据国家规定减少一切不必要的前置条件,根据投资者要求随报随备。资金来源建议从节能减排示范城市专项资金中出一部分,每年从财政预算中列一部分。具体由市财政局研究提出成立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专项基金的具体方案,明确基金的资金来源及其可持续性。由市建委研究提出:工业厂房设计时增加屋顶承载力的要求及其鼓励政策。由国网聊城供电公司研究制定聊城市分布式发电项目电价补贴具体结算办法和程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聊城核准备案光伏发电项目31个 已发电项目20个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