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潜伏的枯竭危机 光伏风电何以解忧?

发表于:2015-12-04 00:00:00     来源:经济网作者:乔宠如
在过去的200年间,化石能源的快速消费推动了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和经济发展。然而,来自2015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煤炭探明储量1145亿吨,储采比为30年;中国石油探明储量25亿吨,储采比为11.9年;中国天然气探明储量3.5万亿立方米,储采比为25.7年。

通俗地讲,在不考虑能源进口和未来勘探发现的情况下,按照当前的开采和消费水平,中国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这三大化石能源将分别在30年、11.9年和25.7年后消耗殆尽。

在化石能源走向枯竭的大背景下,2005年,我国正式颁布实施了《可再生能源法》,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迅猛发展。

然而,尽管大量政策利好催生了无与伦比的装机增量,但电网企业始终缺乏接纳更多可再生能源的外在动力,引发了令人难以想象的电力和财政资源浪费,也使得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规模化发展举步维艰。

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背后,同样潜藏着走向“枯竭”的巨大危机。
  
能源转型先锋的烦恼


曾经引领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英国,正在为其能否实现202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而担忧。

11月10日,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安伯尔·鲁德在英国议院委员会上承认:“如果我们没有合适的、具有鼓励性的政策,英国将可能无法实现‘2020年之前可再生能源占总能耗15%’的目标。”她认为,以目前的情况估测,到2020年,英国的可再生能源占比仅能达到11.5%。

实际上,从2010年至今,英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已经达到420亿英镑。英国首相卡梅伦曾承诺,要创造“有史以来最清洁的政府”。

根据全球风能委员会的数据,英国是世界第六大风能生产者。2014年,英国政府向陆地风能发电厂提供了高达8亿英镑的财政补贴,而这些发电厂的发电量约占整个国家电力的5%。

但2015年以来,英国政府发布了一系列针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不利政策,包括“自2016年4月1日起取消陆上风电补贴”以及逐步取消对小型太阳能项目的补贴等,引发了业内的强烈不满。世界能源理事会也于日前下调了对英国的评级。英国对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的吸引力正在下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