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向东走:光伏企业“海投”布局全球 补贴“先行军”不会长久

发表于:2015-12-02 00:00:00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在“中国制造2025”及“一带一路”战略政策支撑下,中国企业的“走出去”之路正在加快。跻身全球最大光伏市场的中国光伏企业也及时“海投”,布局全球战略。

向“东”,既有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全球排名第二的日本市场,也有正在崛起的澳大利亚等新兴光伏市场。只是“隔海看山”,不同国度的市场条件不尽相同。目前,已成功站稳日本和澳大利亚光伏市场的苏州瑞得恩光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恢康向记者讲述了他眼中的“东部战场”。


苏州瑞得恩光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郑恢康

补贴:持续调整 利好品牌企业

作为典型的政策导向性产业,补贴的存在支撑了光伏产业的高速成长前景,中国如此,日本市场更是如此。

从2012年7月开始,日本政府正式实施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补贴(FIT)政策:规模大于10kw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上网电价为税前42日元/kwh,补贴时间20年;对于10kw以下的项目,补贴为税前42日元/kwh,补贴时间10年。这让日本一跃成为全球补贴最高的光伏市场,直接刺激了市场的飞速发展。2013年,日本便以6.9GW的新增并网装机容量从2012年的全球排名16位成功翻身至第二。

但是,由国家承担的高补贴自然是不会长久的。与全球所有的补贴“先行军”一样,随着设备价格及后期运维成本的降低,日本光伏市场开始了补贴下调之路,政府每年适时制定新财年的上网电价补贴政策:从2014年4月起,商业客户太阳能上网电价补贴变更为每千瓦时32日元,住宅光伏系统补贴为每千瓦时37日元;从2015年4月1日起,10kw以上太阳能发电收购价格降至29日元,7月再降至27日元,住宅项目从前一财年的每千瓦时37日元下降到35~33日元。

今年10月20日,日本相关部门进一步召开会议,就FIT制度调整中收购价格确定方式等进行了讨论。对未来数年后收购价格的确定方式,即由“投标”来定价的方式,多数委员表示了支持。这也预示着日本的光伏补贴未来将进一步降低。

日本作为中国光伏企业重要的目标市场,补贴持续下调自然将影响企业投资的积极性。不过,在郑恢康看来,“危”“机”并存。“电价补贴调整后,对整个市场有一定的冲击。但是,也会让大家更加珍惜之前申请的项目,选用大品牌、高品质的产品,保障稳定的投资回报率。”郑恢康说。

而且,电站从建设初期便选用优质品牌产品,还可以进一步提升电站交易价值。郑恢康介绍:“国内市场进行电站交易时,对组件、逆变器、支架等评估得不太严格,也没有统一的标准。日本市场则不同,交易完全融入竞争体系,选用不同品牌设备的电站将被划为不同等级,价格随等级高低依次降低,这是因为大品牌产品更有质量和保险保障。”

“日本光伏市场的优势还在于较低的贷款利息,融资约0.5个点,这在国内要8个点,差异很大。”郑恢康补充道。

正是基于完善成熟的市场环境,即使补贴持续下调,依然让日本光伏市场有很强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