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爱康使用华为智能光伏管理系统之后

发表于:2015-11-24 00:00:00     来源:PV-TECH
索比光伏网讯:近几年,中国成为了光伏产业在全球范围增长最快的市场,不论是大型地面电站,还是分布式发电以及新兴应用产品,都在中国拥有极为瞩目的增长速度与成绩。然而,众多中国光伏电站业主及投资商们在享受电站带来收益的同时,却抱憾于在电站硬件智能化水平与运维管理系统上的不足。

截至2014年底,中国已有累计28.05GW的光伏电站项目装机,按照运维成本(数据采集+运维费用)占电站收入8%计算,光伏电站运维市场规模接近34亿元/年,按照眼下国内光伏装机的速度,这一市场将持续增加。

作为专业光伏电站运营商,爱康瞄准光伏运维已经很久。他们认为,光伏电站有其特有的属性,通过对运维系统的不断优化,实现少人、无人值守是可行的,对电站进行集控、自动化管理已是大势所趋。要实现高效、优质运维首先应摆脱粗犷散养式的“盲”运维现状,要有一套科学方案,以解决电站运维过程中软、硬件不匹配的短板。

据介绍,爱康自2012年开始在自己持有的光伏电站上推行标准化运维体系,通过实际运行检验,不断补充、完善。通过标准化运维体系的推行逐渐摸索出一套完整的运维管理思路以及要实现的管理目的。2014年,爱康着手筹备运维集控系统建设,考察了国内外众多集控系统集成商。通过沟通交流博采众长,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电站运营系统集控架构要求与技术规范,开始寻找建设新型高效智能光伏电站合作伙伴。

2015年4月18日,爱康发布公告:为进一步提升公司光伏电站智能化水平,扩展集控运维能力,打造全球集控运维平台,公司与华为就共同打造智能光伏电站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并签署了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约定,爱康与华为共同开发智能光伏电站管理系统(FusionSolar系统)用于光伏电站运维,建立和部署全球化的光伏电站管理和运维中心,对光伏电站进行集中的监控和管理;逐步实现电站监控系统与生产管理系统、公司ERP等系统的有效整合;通过高精度和高可靠的数据采集与大数据挖掘分析对电站持续进行优化,促进光伏电站逐步走向主动经营管理。

爱康为什么选择华为 ?爱康集团苏州中康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金剑向PV-Tech表示:“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并不只针对集控系统孤立进行,而是结合光伏电站的大脑中枢—逆变器的技术发展方向进行的选择,也就是说我们做的是软、硬件结合的整合设计,是在对行业技术发展方向进行预判的基础上做出的决策,这正是华为的优势所在,是国内很多设备厂商和系统集成商所不具备的。”

据张金剑介绍,爱康公司在建和并网电站容量接近100万千瓦(1GW),爱康与华为展开合作后,系统于2015年6月末上线,截至目前接入系统的电站接近300MW,包括光纤专线接入、公网VPN接入、4G宽带接入等多种接入模式。分布式与地面电站均有项目接入,包括新疆奇台一期30MW,新疆博州100MW,精河40MW,青海共和20MW,甘肃金昌100MW以及另外接近40MW分布式等项目陆续接入系统。

通过华为FusionSolar智能光伏管理系统,处于江苏张家港的爱康集团总部可以获得所属遍布国内、外各个电站的运行数据并分析电站发电情况,提升解决问题的效率,同时可以对外展示集团实力、电站健康状况以及在减少碳排放方面所做贡献,为投资方提供一个客观、全面了解资产健康水平的平台,盘活电站资产,促进融资交易。

“华为的管理系统定位为以提升发电为核心的完整监控和分析体系;实现监控快速发现、定位问题,移动、远程运维快速处理问题。”通过几个月的使用,爱康集团苏州中康电力开发有限公司监控中心经理陈雪峰表示,华为的管理系统具有明显的特点,首先华为以电站PR为核心的KPI分析体系,可以实现对人、事件(告警处理、票的处理等事件)、设备的量化评估,设计合理有一个集中显示。其次,通过光伏终端实现资产快速录入,设备的物理位置、逻辑位置及电子资产号都进行唯一绑定。

另外,班组运维统计可实现对运维团队进行量化评估,包括发电产出、故障数、平均消缺时长等,同时有一些分析数据,以柱状图形式体现,方便查看。第四,远程协同运维,实现电站前端少人值守,降低运维成本。云平台扩容简单,硬件增加不影响软件系统的应用,界面操作清晰,对于项目现场操作人员而言可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爱康的目标是电站建设方面争取达到国内光伏电站总装机的5%市场份额,以2020年国内装机规模1.5亿千瓦进行测算,爱康5%市占比需要达到75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

爱康运维方面的目标设定为代理运维国内20%的光伏电站,目前爱康平台的运维管理能力为300万千瓦,按照市占比20%测算,其平台管理能力将提升约10倍,达到3000万千瓦。根据设定的目标,爱康在电站开发及运维管理方面都必须保持国内领先地位才能达到预期。

为了严谨地完成目标,在与华为合作完成现有电站接入后,爱康将与华为继续深入合作。从近期规划看,爱康目前电站储备量约2GW以上,2016年至少需要完成1GW的电站建设,因此双方的后续合作有待关注。

据了解,除了爱康,华为FusionSolar还服务于招商新能源、中利腾晖、山晟新能源、同景新能源等几十家国内电站投资商及业主单位。目前华为配置了300多人专注于FusionSolar管理系统的研发,其对平台架构、数据库、移动远程运维、界面操作、软件开发方面都进行了整体设计与规划。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